新浪博客

[转载]教学有效性最核心的内涵是什么

2019-12-11 23:24阅读:

本文转载自快乐汉《教学有效性最核心的内涵是什么》
1、有效教学的核心就是教学的效益,即什么样的教学是有效的?是高效、低效还是无效?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进步或发展。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再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的教学。因此,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


2、实际教学中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注意了如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备课的有效性


备课是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教师从事教学的基本功。有效备课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投入(时间、精力、努力、物质)之下,形成有个性、有亮点、有创意、有拓展的教学设计。备课除了教案写作的常规要求外,还应从教师自身、教材、学生等角度入手,有效地开发和整合这些课程资源,优化教学方案。


主要从这些方面来使务课达到有效:


1.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2.用好教材。有效备课是解读教材,超越教材的创新。我们在备课时要多角度钻研教材,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要备好课,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首先必须与教材进行深入地对话,备好教材,把“教教材”转变成“用教材”。教师不仅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科知识,还要做到融会贯通,从整体上把握学科知识体系,创造性地组织教材,引导学生打通书本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间的界限,将生活和书本知识融为一体。


3.坚持研究教学的对象


课堂教学面对的是全体学生。要了解学生的活动能力、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探究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等。还要预测学生能够达到的能力倾向和能力水平。要根据学生的能力特征,在教学设计中,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培养学生能力发展的教学环节。备学生和备教材同样重要,因为只有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策略才能行之有效。所以备课时先要全面了解学生,要考虑到学生的可能情况,做到因材施教。


4.备课时应充分考虑“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备课实际上是一种预设,而现实告诉我们,“生成”才是真,到了课堂上才知道真实情况,这就存在一种“预设”与“生成”之间的偏差,从而要求我们充分了解学情。因此,在备课时要充分考虑课堂上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并制定好相应的对策。


二.坚持教学过程的有效性


1.创设有效的情境
2.组织有效的探究活动
3.学生参与的有效性
4.课堂练习的有效性
5.课堂时间使用的有效性


三.坚持辅导的有效性


教学的有效性也体现在对学生辅导的有效性上。辅导的有效性主要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是关注个别差异,进行个别辅导;二是查找共性,对学生进行集体辅导(或分组,或全班)。另外还必须抓住辅导的时机,对学生进行及时辅导。


四. 坚持评价的有效性


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评价也是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手段。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价能够有力地促进数学教学活动的开展。


英语教学中,评价的有效性突出在在如下两个方面:一是及时评价,及时肯定,及时反思纠正。这主要是一种过程性评价,即在教学进行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及时的肯定的正面的具有激励作用的评价。以保证学生保有持续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动力,让他们能时刻知道自己的不足与进步。二是终结性评价要注意学生的发展,不能让其在你的评价下,使其上进心与积极性得到毁灭性打击,最终导致该学生对本学科失去信心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这个问题是我们目前存在得非常普遍的问题,是需要我们下大力解决的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