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立自己的“储备库”

2020-08-03 10:46阅读:
杨林
我通过搜集、摘抄、剪贴,逐渐积累整理成了四个“储备库”,即德育故事库、学生案例库、活动素材库和管理方法库。
(一)德育故事库。只要用心积累,或经典或朴实的德育故事,或幽默或诙谐的笑话短语等等,比比皆是;班主任也可以让学生广泛搜集,然后加工整理成具有班级特色的校本教材。当然最美的还是让“自己”走进故事,用爱心和智慧唤醒学生心中固有的真善美。
(二)学生案例库。一是从报纸刊物中摘录他人的一些教育事件,特别是事件处理所引发的反思和讨论;二是深入学生,善于观察,善于交流,细心记录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事实,并加以梳理、剖析,研究和提炼班级管理的方法。陶行知的“四块糖”、任小艾的“让谈恋爱的学生给对方找缺点”、李希贵的“在校园里悬挂调皮学生的装裱书画”等等育人案例,无不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和智慧的启迪。李镇西老师说,善于用文学的耳朵,倾听花开的声音。优秀教师往往都特别重视学生管理典型案例的积累、总结、反思、升华。班主任要养成写班级日记的好习惯,随时记录生活中那些给人启迪、思考的精彩瞬间,珍藏那些让你感动、感悟的精彩片段。
(三)活动素材库。活动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最佳手段,让学生参与一项活动远比几次泛泛说教更有效果。许多活动,我们不一定想得到,别人的做法会对我们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班主任之友》、《中小学德育》等许多刊物中都有很多介绍班级活动的文章。今年的感恩节,我就是根据“活动素材库”,融合了好几个班主任的经验,做了一盘精美的“大餐”,使学生深受震撼,引得家长一片赞誉。我们在节前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故事会,并要求每位孩子精心为父母设计一张“感恩”手抄报;感恩节当天,孩子们围绕“感恩”,为到校的父母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效,节后我每周末都设计亲情作业,让孩子走近父母,体验父母的辛劳;接着,我又组织孩子们到社区拣拾白色垃圾、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将“感恩”迁移到社会,将“感恩”深入到心灵。
(四)管理方法库。比如,后进生转化,是许多班主任面临的难题,而我把“管理方法库”中的方法进一步完善后,摸索出了“后进生来当课代表”、“中帮差,一起走”、“优点强化”等一系列有效的方法。我
的“管理方法库”中,还收录了企业管理经典案例,诸如英特尔的“一对一面谈”、通用电器的“手写便条”、沃尔玛的“周六例会”、海尔的“日日清”。同样的一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方法;你遇到的一个难题,别人或许已有了很好的解决思路。所以,我们一定要博采众长,积极探索,开拓创新。
(思想者园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