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化班级中的“特殊生”

2021-03-01 17:48阅读:
“儿童心理问题”是指正常儿童与精神病儿童之间一种边缘状态,是儿童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对心理发展和家庭生活安宁带来影响,也给学校和社会带来麻烦。它包括儿童情绪障碍、多动综合症、品行障碍、特殊功能发育障碍等。表现多为不分场合地过多行动不仅自己不好好学习,还影响全班同学学习,情绪不稳、冲动任性。患者的自控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儿童。经常是先行动后思维,从不考虑其后果。好冲动,不服约束,纪律性差,说谎、偷窃、离家出走等行为,活动是杂乱的、无目的的,举动难为人们所理解。教师把这类学生称为“特殊生”。“特殊生”教育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难点和关键。如何做好这部分“特殊生”的思想转化工作,使之同样成为新世纪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人才。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如何转化这类“特殊生”呢?
转化班级中的“特殊生”
一是平等对话、尊重学生
“教育缺乏对话,教育呼唤对话。”这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所坚持的论调。对话教育是通过教师与学生的对话交流进行的一种教育。对话教育认为,师生应该是平等的。民主平等是师生关系的重要条件,如果一个教师总是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成天扳着脸孔,学生便会产生反感的情绪,不愿与他交流,不愿与他亲近,看他就烦,那么这就不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因此,教师必须用爱心去感染学生,用真情去打动学生,建立师生之间民主、和谐、亲切、平等的关系。学生信任你,这就是作为教师的成功之处,这是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给我们带来的收获。
二是善于表扬、鼓励。
表扬与鼓励是一种精神支持。当“特殊生”面对严重的心理挫折或心理创伤,难于控制自己的感情,感到手足无措,需要别人的支持来应付心理上的难关时,老师应提供支持,帮助其应付危机。教师与“特殊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利用老师的威信、专业知识,来关怀、支持“特殊生”,使其发挥潜在能力舒缓精神压力,帮助走出困境,以降低复发或恶化的可能信,增强应付现实的能力。教师应选择适当的方式,对“特殊生”的进步给予肯定、表扬。表扬不要过于频繁和滥用,不要“千金难买”、也不要“一钱不值”。应在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法给予适当的表扬与评价。即坚持以“低起点、低要求、低标准、高评价”为准则,对“特殊生”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鼓励,充分调动他们身上有待进步和发展的积极因素。有时教师还可以采用另一种鼓励的方式,即教师的点点头,摸摸学生的头,拍拍肩,笑一笑说两句贴心话,也同样引起学生感情上的触动,这也能让学生得到一个鼓励和信任的感觉,也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鸣。
三是委托事务、信任学生
“特殊生”往往精力过剩,他们有太多的时间吵闹,游戏,搅得班级不得安宁,教师就要给他们布置任务,让他们有事可干,从“时间”和“空间”两方面对他们进行管理,从中也培养他们的能力,让他们体会“我也行”。比如,可以给他们封“官”。这“官”一般是短期的,半学期的组长,一周的劳动委员,一天的班长等,让他们短期内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其实“特殊生”是可以转化,只要对他们宽容,对他们尊重,他们都可以成为好学生。老师要努力营造氛围,让他们积极的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让他们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到自己在班集体是个有用的人,同样需要老师喜欢。
四是依靠集体、感化学生
积极倡导学生群体的互帮互助行为。“特殊生”生活于学生群体之中,朝夕相处的同学之间的言行举止很容易引发他们的情感波动。同学之间的冷淡、轻视、讥讽,会给他们带来更重的心理负担;而同学之间的友善、热情、鼓励,却能给“特殊生”燃起友爱的火花。可以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集体活动,让“特殊生”参与进来,使他们融入到集体中去,在活动中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锻炼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使他们在活动中学习他人的优点,自觉发现和克服自己的一些不足。要积极倡导学生群体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行为,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享受到同学相处的欢乐。这样,“特殊生”就会克服“自卑”、“自锁”、“自傲”的心态,逐步走向正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多数学生常把教师的言行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他们往往模仿教师的言行举止以显示自己的成熟。身为教师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是很有必要的,这不仅是业务的需要,而且也是学生对老师的要求。没有服人的本钱,空洞的说教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教师要在学生中树立崇高形象,一要敬业,二要奉献。一个教师要使自己无论在什么环境中都能成功,有所作为,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要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做一个好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痴心追求。思想上要装着自己的事业,积极要求进步,严格要求自己,终身奋斗不息。只有具有较强的事业心,才会具有无私的献身精神和创造精神,寻求奋斗的起点,创造人生的价值,才有可能做好帮扶“特殊生”的教育工作。
世界之所以美丽的可爱,正是因为它有参差不齐的万事万物点缀了它。只要我们能给“特殊生”们一个“支点”,他们也能把地球撬动,只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去扶持他们,“枯木”最终定能绽出新芽,园丁,就意味着奉献,它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