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克服教师专业发展的“倦怠期”

2021-04-18 21:04阅读:
教师的专业发展由被忽略到逐渐关注;由关注教师群体专业化到关注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由关注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社会对专业地位的认可到关注教师“内部”专业素养的提高;由关注教师个体被动专业化到个体专业化。从这个过程不难看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呈现“由外到内”的运动趋势,强调个体专业发展的主观能动性。而当今教师专业发展往往以被动接受,“外控式”的专业化为主,这也使教师逐渐对自身专业发展产生倦怠,只有利用教育现代化作为契机,把“外控式”教师专业化转化为“内驱式”专业自觉发展才能克服“倦怠期”,实现教师专业现代化发展的自觉追求。
克服教师专业发展的“倦怠期”
1 专业发展“倦怠期”的成因
1.1 机械化的工作模式
1.2 个人成就感偏低
教师在教育教学的环节中,受自身因素和客观原因影响,长期满足不了自己的个人需求与愿望,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挫折,未能达到个体自身目标。这时,教师开始感觉到没有什么可做,或者是没有什么值得做,认为自己在职业上不能作出贡献,将多种因素影响下的挫折归因于自己的能力不足,对自己的职业技能产生怀疑,并继续在“挫折”中不断否定自我,使自己变得更加迷茫与无助,从缺乏信心到“习得性无助”,最终会失去工作动力[4],毫无个人成就感,更谈不上对专业发展的自觉追求了。
1.3
SPAN>
教育心理学中“高原现象”指的是在学习或技能的形成过程中,练习的中后期往往出现进步的暂时停顿甚至下降的现象,而教师的职业发展也会出现“高原现象”[5]。 一般,知识和能力的形成并不是同步的,知识掌握在先,能力形成在后。对于年青教师而言,“高原期”的出现往往存在于这个过程之中,特别是新课改改变了过往许多的教学理念、技能和方式,教师自然要重新学习与适应,要完成这种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新知识和能力完成同步前,教师会感觉到自身专业发展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开始产生怀疑和焦虑,由此产生倦怠心态。而对于资历较深的老师而言,他们已经在自身的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就和付出相当的贡献,很大程度失去了向上挑战或者承担更大责任的动机和机会,从而反思自身价值,认为自己的专业发展已经达到了顶峰,渐渐形成一种失望、沮丧的职业价值观念,对专业发展产生厌烦、倦怠的心理。
2 利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追求
面对教师普遍的专业发展倦怠现象,单纯依靠“外控式”的专业发展模式显然不能起到效果。要改变教师专业发展的倦怠现象,只能依靠教师对自身专业发展的自觉追求,把“外控式”转变为“内驱式”的发展模式,把教师的专业发展立足于教育现代化的水平上,促进教师主观能动地自觉追求专业发展现代化。
2.1 教师自觉追求专业发展现代化
1)思想和意识现代化的自觉追求。首先,“以生为本,教学相长”的专业发展理念。教师要做到自觉追求专业发展的现代化,就要先利用现代化的思想和意识呼唤自我的发展意识。过去教师往往在教育教学中以自我为中心,强调教师的权威,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自己的意志一味强加于学生的身上。因为这种霸道的“权威”不仅伤害了学生,更伤害了教师自身!试问一个说什么都正确的教师,他还会自觉地追求自身的专业发展吗?
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促进人的发展,当今众多的教育理念呼唤人性的回归,倡导“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在传统的教学中“教”与“学”被认为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两个个体的活动,教育者是“蜡烛”,燃烧自己来照亮学生[6]。而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和意识下,“教”与“学”之间有着相互制约、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既矛盾而又统一的关系,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整体的两个部分。教师通过自身的“教”与学生的“学”,帮助学生建构出自己的理解,更构建起一个互动的平台,通过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与反馈,“教”和“学”之间不断构建新的问题与新的理解,这个过程教师不仅仅是付出,也得到了新的认识、新的收获,这种既照亮了别人也光彩了自己的教与学模式就是“以生为本,教学相长”的现代化专业发展理念。也只有这样,现代化思想和意识才能呼唤教师主动、积极、自觉地追求专业发展。
其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新时代意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即为学识渊博的人成为老师,行为端正的人成为典范。然而面对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却有了新的诠释。当今教育出现各种新的问题,教师师德受到严厉拷问,是否“学高”就能为师?如果其身不正,就算学问再高也不该为师。卢梭说过“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要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现代化的教师不再只是强调学问有多高,知识有多渊博,更重要的是他是否具有良好的师德,和强烈的责任感。身教胜于言传,培养一个有道德,有素养的人,不是只有知识就可以的,更需要教师身上最根本的那份“师德”,那份“身正为范”的崇高追求。所以,在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学高”再不仅仅是指学识渊博,真正意义的“学高” 是指教师拥有通过自身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自己的行动打动学生,使学生从他身上学会知识,学会做人的超凡本领。   2)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追求。教师在自身的专业发展中,常常发现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的实践工作脱节,无法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其实,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之间除了实践,更关键的是从实践中得出反思,从反思中有所行动,从行动中开展研究。
首先,自觉开展教学反思与行动研究。教学反思可以帮助教师在实际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及时反思、总结、归因、评价、探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波斯纳提出“经验+ 反思= 教师成长”的公式[2],教师在教学反思中收获经验,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能通过反思理解理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当然,单单依靠教学反思显然不能达到专业现代化的要求,作为教师,更多的是需要带着问题去进行教学实践,明白“如何教”,“教什么”,“为什么这样教”。教师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在已有的理论知识指导下,为了解决某些问题而进行个人行动研究,这对于教师实现专业现代化的自觉追求尤为重要。
其次,自觉开展教育研究。教师自觉追求专业发展现代化就离不开教育研究。在教育改革的热潮中,教师不可能再依靠过往教学经验来应付各种新问题。教师必须要从简单的教育实践者转变为教育研究者,这也是教育现代化中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教育研究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去发现问题,归纳问题和总结问题,常规教学活动成为了教师最好的实验过程,这也为教师成为教育研究者创造了有利条件。这种“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的专业发展模式不但帮助教师解决周围的诸多问题,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教师职业的创造力,只要坚持积极开展教育研究,就能做到专业现代化发展的自觉追求。
2.2 教师专业发展要建立在教育现代化的水平上
教师专业发展现代化除了需要教师不断地自觉追求,也要让这种发展建立在教育现代化的水平上。有且只有教育达到现代化的水平和要求,才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追求,它们两者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教育现代化对当今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以下要求。
1)自觉培养创新和先进的现代化教育观念。教育形势时刻改变,作为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教师应该跟随时代步伐,推陈出新,摒弃旧思想,积极学习创新和先进的教学观念。第一,把社会需要和个人发展相结合。教师需要了解当代社会需要怎样的教师、需要怎样的教学模式。把社会的需要和学生个体发展相结合,充分弘扬学生个性,使学生的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实现自己的最佳人生价值。第二,因材施教,公平对待。传统的教学当中常常会划分“差生”和“好生”,这样的划分凸显了教育的不公平性。所有的学生都享有平等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力,作为当代教师,要一视同仁。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征和个性特征,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做到了解学生,因材施教。第三,学生主体,教师引导。以香洲区北岭小学为例,它积极倡导教师学习“生本教育”理念,从观念上改变教学思维的固有模式,把“师本”教育转变为“生本”教育,让学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知识探究者,教师从主体角色变为引导者角色,在帮助学生更好习得知识的同时,也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的创新与现代化。第四,终身教育、终身教学。作为现代化的教师,应该时刻学习,时刻保持知识的新鲜度,适应时代潮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终身教育是打开21世纪光明的钥匙,对教师专业发展尤为重要。
2)自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学辅助教学。作为现代化的教师,应具备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技术和能力来辅助教学。现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普遍运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其中“CAI课件设计与教学”是多媒体教育技术中的重要组成。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能节省课堂板书时间,使教师的讲解更具条理,能让师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交流互动方面,为开展各种建构教学提供了充足支援。在北岭小学的“生本教育”实践中,教师充分运用CAI技术,与“生本”课堂教学无缝对接,通过该技术的运用教师充分创设情景、开展先学后教以及建构式教学活动,做到“以生为本,教学相长”。另外多媒体教学还能够生动有趣地展示教师所需表达的内容,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与学生学习兴趣。现代多媒体教学将会逐渐取代传统的教学方式,所以现代教师必须自觉扎实多媒体基础技术,熟练操控计算机,尽早实现现代化的课堂教学。
3)自觉学习基本的心理保健和心理咨询知识。现代教育中,学生以独生子女为主体,他们受到各方的爱护,是温室下的儿女。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普遍存在心理问题。作为现代化的教师,必须掌握心理学原理,帮助学生及时维护健康的心理。心理保健包括研究各种心理特征,预防精神病、神经官能症、各种心身疾病和病态人格,普及心理科学知识等。心理咨询则是指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心理学问题,帮助学生避免或清除不良的心理或社会因素的影响,防止心理疾病,增进心理健康。教师掌握一定的心理保健和心理咨询能力,有助于判断学生学习生活的困难所在,追查产生困难的原由,及时矫正学生的不良习惯,疏导不良情绪,将学生的心理疾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心理学知识是教师应该自觉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来源:中国论文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