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专业成长“四个离不开”

2021-04-18 21:05阅读:
教师专业成长是课程改革的需要,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离不开专业引领、专业目标、专业勇气和专业毅力。
教师专业成长“四个离不开”
一、专业引领——“加速度”
故事一:茅草屋也能飞出金凤凰。
启示:一所薄弱学校,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同样能飞出金凤凰,让我们看到了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在专家的指导、在校长的重视、在榜样的激励、在同行的帮助下,都能获得专业成长,而且永远不会晚。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引领。
1、专家的指导——催化
专家见多识广,居高临下,听专家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专家的指导是一棵树撼动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种心灵唤醒另一种心灵。教师要积极听专家讲座,或者听专家点评课堂教学,或者与专家交流……听专家的讲座和点评往往能使我们有一种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专家的引领让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少走弯路,不走叉路,从而加速我们的专业成长。
2、校长的重视——保障
学校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教师间的竞争,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支结构合理的专业成长的教师队伍,离不开“名特优”教师群体。因此,校长也越来越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校长的重视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作为教师要抓住一切机会,当学校举办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听课,鼓励教师开课评课时,教
师要踊跃参加。
3、榜样的激励——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榜样的引领可以让我们学有标杆,赶有方向,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蔚然成风。教师要自觉学习先进人物和榜样的先进行为,自觉与他们看齐靠拢,争取早日挤进先进行列。
4、同行的帮助——支撑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靠单打独斗已经不能适合教育教学的需要,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蹲下身来,不耻下问。同行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要在平时的集体备课、公开课打磨中虚心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诚然,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给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加速度,但这毕竟是外部条件,外因绝不是其起主导作用的。没有良好的外部条件,教师也无需怨天尤人,悲观失望。因为,内因决定外因,内因才会起到主导作用,教师能否获得专业成长,或者专业成长的程度高低关键还是取决于教师自己的勤奋努力。
二、专业目标——“梦想不会再遥远”
故事二:白马和驴子的故事。
据说唐朝的时候,长安城里一家磨坊,养了一匹白马和一头驴子。它们俩工作分工明确,马在外面拉东西,驴子在屋里拉磨。后来,因为唐僧要去西天取经,正好白马被唐僧选中,而驴子则始终如一地待在磨坊里拉磨。若干年后,白马驮着佛经回到长安城,看到昔日的老朋友还在不停地拉磨。久别重逢,交谈甚欢。白马谈到自己陪着唐僧去西天取经的神奇经历,经历了艰难曲折,克服了重重困难,使驴子听了大为惊异和佩服。驴子大发感慨:“你们真是太伟大了,这么远的路,这么大的困难我连想都不敢想呀!”白马笑着说,“你错了,其实我们跨过的步子是大体相等的,当我前去取经的时候,你也一步没有停止。不同的是,我同玄奘大师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且按照这始终如一的方向和目标前进,所以我们成功了。而你却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就围着磨盘打转,所以永远也走不出这个狭隘的天地。”
启示:白马和驴子跨过的步子大体相同,但由于目标不同导致的结果也是大相径庭。白马和驴子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目标是指路明灯,是否有明确的专业目标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分水岭。一边是浑浑噩噩,最终碌碌无为;另一边是孜孜以求,最终大有可为。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目标。
1、给自己树立专业成长偶像
偶像就是标杆,在教师的专业成长道路上应该为自己树立专业偶像。偶像可以近在身边,也可以远在省外,甚至可以是国外,可以是本学科的,也可以是不同学科的。对于自己的偶像不能仅仅崇拜他们,更要研究他们、琢磨他们,要挖掘他们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在平时,要以偶像为楷模、以偶像为指针,揣摩他们的一言一行,学习他们的备课、上课,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这样,我们的专业成长才能提速。
2、给自己梳理专业成长优劣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在自己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上,教师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恰如其分地分析自己的长处和优势,自己在学科教学上有什么特长和特色,课堂教学的模式是什么,哪些是自己的特长,教科研水平如何?同时,又要有自知之明,客观分析自己的弱势,哪些方面是自己的软肋,今后怎么弥补?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扬长避短,快速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3、给自己订立专业成长规划
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教师的专业成长道路上,我们每位教师要给自己订立专业成长规划。长期规划、中期规划和近期规划各是什么?每学期、每学年自己在公开课、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业务进修、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班级管理、教学业绩、骨干评聘等方面达到什么目标?教师不仅自己心中有数,更要落实到自己的日常行动中去,而且要定期进行反省。
三、专业勇气——“爱拼才会赢”
故事三:“头羊”的故事。
据说,在一片茫茫的大草原上,有一年不巧遇上了罕见的干旱。为了使羊群都能照常生存下去,牧羊人想方设法地驱赶着羊群向有水草的地方迁移,但难度极大,道路漫长。聪明的牧羊人通过长期经验的积累和仔细观察,决定选出一只身强力壮的公羊做“领队”,也就是“头羊”,让“头羊”走在最前面,带领着整个羊群走出困境。说来也巧,这种由“头羊”做“领队”,带领群羊行军的方式非常管用。问题是,当羊群到达目的地时,“头羊”长得膘肥体壮,又高又大,可后面的群羊却在迁移中变得又瘦又小。
启示:“头羊”膘肥体壮,一路领先。“头羊”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较量,却是你追我赶,时不我待。狭路相逢,惟勇者能胜。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专业勇气和底气。
1、广泛阅读:状态大于方法
成长其实是一种状态,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是状态,无论做什么事情,决定一个人的“高度”的是他的态度,而不是方法。状态又决定着命运,命运决定于晚上8001000之间。如果每晚抽出2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你就会发现你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就会向你招手。也许有人会说,平时时间紧、工作忙,没有时间阅读,但要知道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阅读能开阔我们的眼界,增加我们的阅历,如果你每月读1本书,560本书,以后你一开口,别人就会明显感觉到你的变化,水准大大提高。只要你坚持阅读,你就在不知不觉地吸纳,生命的成长、精神的发育、见识的增长正是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进行的。
2、勤于研究:研究大于经验
教育实践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经验确实很重要。但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社会瞬息万变,学生接受到的知识面和知识量日新月异。如果我们教师还是凭借着老经验教书就会落伍,就要被时代淘汰,被学生淘汰。我们唯有站在研究者的高度和姿态,研究学情、教情,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我们所有未知的领域,这样才能居高临下,才能使自己成长为研究的实践者和实践的研究者。
3、善于反思:反思大于苦干
没有反思就没有提升和提高,经验+反思=成长。在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我们除了要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还要静下心来认真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得失。今天的教学成功了吗?成功在哪里?不足又有哪些?如果再教时我们怎么改进?唯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不断修正自己的教学行为,改进教学行动。如此日积月累,我们的弱点和失误就会越来越少,我们的教学水平就会越来越高。长此以往,反思就成为我们的习惯,我们就会成长为实践的反思者和反思的实践者。
四、专业毅力——“坚持到底”
故事四:雪花的重量有多少?
一个寒冷的冬天,下起了大雪。一只知更鸟问野鸽:“你能告诉我一片雪花的重量吗?”野鸽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微不足道。”“那么,我必须给你讲一个非凡的故事。”知更鸟说道,“假如我飞落在一棵冷杉树的树枝上,紧挨着树干。可这时下雪了,雪不算大,一点儿也不猛烈,就像梦一般。此时,我正好无事可做,于是就数起了飘落在我所栖息的树枝及枝叶上的雪花。确切的数字是3741952。可奇迹发生了,就在又一片雪花正如你所讲的微不足道的雪花,飘落在树枝上时,树枝却被折断了。”说完,知更鸟就飞走了。
启示:一片雪花微不足道,但无数的雪花却可以压断树枝。“雪花”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量变到质变,滴水能穿石的道理。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和毅力是最重要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朝着目标努力就一定能走向成功的彼岸。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教师的钉子精神,离不开教师的顽强毅力。
1、认准目标不怕输
胜败乃兵家常事,在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失败也是难免的。我们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暂时的失败和挫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我们不妨学学传奇式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支玉恒的专业成长道路,近四十岁时从一名体育教师改行教语文,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毅力?中间的失败和坎坷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但正是因为坚持下来了,所以成功了。
2、认准目标不回头
在教师的专业成长道路上畏首畏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都不行。在这个过程中的坚持是最重要不过的。坚持是什么?坚持就是义无返顾地不断重复。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要专注于自己认定的目标就一定能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业绩。坚持就是胜利!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更离不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专业引领,让我们明白引领是“加速度”;专业目标,让我们明白“梦想不会再遥远”;专业勇气,让我们明白“爱拼才会赢”;专业毅力,让我们明白要“坚持到底”。
(来源:中国论文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