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尊重信任架桥梁,和风细雨润幼苗

2021-04-20 17:58阅读:
黄艳朋
“潜能生”,是指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等方面表现较差的还大有潜力可挖的学生 , 即所谓的“差生”。不同年级、不同班级都有不同程度的潜能生,他们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身边。针对我们低年级学段的潜能生,我主要从以下方面来和大家交流一下:
尊重信任架桥梁,和风细雨润幼苗
一、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习兴趣。
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反映了这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习兴趣不够。因此我在教学中可以对差生降低要求,培养其自信心。对某一个知识点,有了一点进步,就及时地给予鼓励、表扬。如:某某同学今天的声母写的很正规,很漂亮;某某同学这个想法很正确,继续动脑筋;某某同学今天的坐姿很好等等。这样一次次的表扬和鼓励能增加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自己从心理上觉得他们会进步,会学好的。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就渐渐地提高了。
二、充满爱心耐心,注重赞赏鼓励。
潜能生心理非常脆弱,他们会因成绩差、习惯差而畏首畏尾。我们教师首先要从感情上去接纳潜能生,对他们付出更多的爱心。教育实践表明:教师对学生真诚的赞赏,所起的教育效果比反复说教和批评要好得多。因为教师的赞赏会使学生产生愉悦的心理体验,在这种心理状态下,他容易接受老师的教育暗示,会尽量按老师的评价调整自己的行为,自觉克服缺点,努力上进,他们良好的自我意识就会在老师的赞扬声中渐渐形成。我们班的张晨溪同学,早上读英语时总是做小动作,我发现后,连续批评几次,可是越批评越糟
糕。只要一叫到她上台教英语,她就开始结结巴巴,甚至开始哭起来,很让人头疼。后来,我就悄悄对她说:“晨溪,你的语文、数学都学得很好,说明你很聪明。英语要掌握的内容不多,你要相信自己,也能和别人一样当好小老师。”结果孩子慢慢自信起来,英语读得也很流利。
三、争取家长配合,共同促进转化。
在后进生的家长面前,多鼓励学生的进步,有一点突出的表现,有一点进步及时与家长联系,共同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促进转化。我们可以以电话、校讯通、短信等方式,和家长谈谈孩子的表现。前几天,我在校讯通里表扬了班里的贾煜昊同学,说他能积极完成各项作业,字也进步很大,让老师同学都很欣赏。结果孩子在我的课堂上第一个完成了作业,而且字写得非常工整(这可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现象)。于是,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了他,也夸了他的家长。大家都为他鼓掌。我也在孩子的作业本省写下了这样一行字:“小煜昊,你能早早交作业,还能写得这么好,你的表现真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到高兴!”
代江涛非常聪明,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但有时听讲容易分心。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和孩子聊天。后来了解到孩子的父母正在闹离婚,孩子心里一直担心爸爸妈妈要分开,所以有会发呆、走神。我除了对孩子说一些安慰的话语外,更重要的是与家长多沟通,在课堂上多关注他,使他的注意力能够更加集中。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能够比较专心地听讲了,我很欣慰。
四、教给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不得法,事倍功半,效率很低;学习上,有口无心,不讲方法,这样是不会成功的。潜能生中有部分是由于学习方法不科学而造成学习成绩跟不上。因此,要提高语文潜能生的学习能力,必须要教会潜能生科学的学习方法。
1、帮助潜能生抓好预习。潜能生由于没有预习习惯,对老师一堂课要讲的内容一无所知,坐等教师讲课,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有的潜能生虽然能预习,但看起书来走马观花似的,不动脑,不分析。在每上一次新课之前,我都会利用空余时间帮助潜能生把文章读通顺,让他们尽可能利用学习工具书或请教家里人来扫清生字词障碍。
2、引导潜能生自定适合自己实际能力的学习目标,还尽可能为他们制定几个不同层次的目标为:(1)不读错字、不丢字、不添字、吐字清晰;(2)正确、流利、连贯地朗读;(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我提倡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同时鼓励潜能生选择对自己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这样既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自主性,又确定正确的目标,决定自己的行动,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率,在自我的过程中,获得充分和谐的发展。
3、注重听课环节。听课是学生接受教师指导,掌握知识,发展智力的中心环节,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保证高效率学习的关键。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主要内容,学生阅读课文时,主要的目的不在于记住课文的文字,而是为了理解和掌握文字所表达的思想或知识。边阅读边标记号是学习语文的良好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我经常要求学生给短文标序号或者给重点词语、句子划线。而潜能生便是我巡视的主要对象,在巡视中指导他们寻找正确的答案。童嘉贤学习自觉性很差,上课思想不集中,就连给短文标自然段号或小节号,他到现在还不能表正确。我就经常走到他身边,督促他、检查他。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会了边阅读边标着重号的方法,使他们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阅读质量就会提高很多。
“尊重信任架桥梁,和风细雨润幼苗”,我相信在潜能生的转化过程中,只要我们对潜能生倾注爱与耐心,选择有效的教育方法,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收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