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英语名词性从句十大考点及热点问题分析

2021-05-12 06:17阅读:
周英
名词性从句包括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因为它是从句,因此具有句子的特点,有主、谓成份;同时又具有名词性特点,所以可以在句子中作主语、宾语、表语或同位语。名词性从句是中学英语学习的重点,也是高考的主要考点之一。无论是从高考的角度,还是从英语学习本身来讲,名词性从句的以下知识,都是我们必须弄懂和掌握的重点和热点问题。
高考英语名词性从句十大考点及热点问题分析
一、引导词what与that的用法区别。
引导主、宾、表语从句时,what要充当主语、宾语或表语等句子成分,that不作任何成分,只在语法上起连接的作用。例如
____wecan'tgetseemsbetterthan____wehave.
A.What whatB.what that
C.That thatD.That what
解析:本句包含一个主语从句和一个宾语从句,且两个从句都缺乏宾语,可见两个引导词都必须充当成分,所以答案是A。又如:
____causedtheaccidentisstillacompletemystery.
A.WhatB.ThatC.HowD.Where
解析:该题答案是A,what在主语从句中作主语,即作谓语动词caused的执行者
。在下面的例句中,that不充当任何成份,只起语法连接作用(因为句子本身不缺成分):
ThattheformerIraqpresidentSaddamwascapturedhas
beenproved.
二、引导词whether和if的用法区别。
通常,引导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引导同位语从句时,要用连词whether,不用if;习惯上也只能说whetherornot,而不说if...ornot。例如:
____the2000OlympicGameswillbeheldinBeijingis
notknownyet.
A.WheneverB.IfC.WhetherD.That
解析:试题中的从句位于句首,不难知道这是一个主语从句,所以答案是C。但是当宾语或主语从句为否定句时,只能用if引导,不能用whether引导。例如:
____youdon'tlikehimisnoneofmybusiness.
A.WhatB.WhoC.ThatD.Whether
答案是C,that不充当句子成分,只起连接作用。由于该主语从句是否定句,所以不能用whether引导。
三、名词性从句的语序。
与别的从句一样,名词性从句必须用自然语序,即使在疑问句中,从句也不倒装(而在主句上倒装)。例如
Noonecanbesure____inamillionyears.
A.whatmanwilllooklikeB.whatwillmanlooklike
C.manwilllooklikewhatD.whatlookwillmanlike
解析:由于从句不能倒装,所以答案只能是A。又如:
Youcan'timagine____whentheyreceivedthesenice
Christmaspresents.
A.howtheywereexcitedB.howexcitedtheywere
C.howexcitedweretheyD.theywerehowexcited
解析:答案是B。同时还须注意,从句的引导词必须始终置于句首,而且how和被修饰的词excited不能分裂开。
四、形式主、宾语。
当主语从句较长,而谓语较短时,常常将从句后置,而用it作为形式主语,置于句首。
形式宾语也只能用it。例如
____isafactthatEnglishisbeingacceptedasan
internationallanguage.
A.ThereB.ThisC.ThatD.It
解析:所需词至于句首,同时后面有that-从句(逻辑主语),可见这里应该用形式主语it 所以答案是D。think find consider believe feel等动词后常可以带it作形式宾语。例如:
ManypeoplethinkitpossiblethatatradewarbetweenEU
andtheStateswillhappen.
五、Who/whoever/what/whatever等的用法区别。
一般说来,what/who等含特指意义,而whatever/whoever等含泛指意义,意为“无论什么/无论谁”。例如:
Itisgenerallyconsideredunwisetogiveachild____heor
shewants.
A.howeverB.whateverC.whicheverD.whenever
解析:答案是B,whatever引导一个宾语从句,并且作wants的宾语。这里的whatever不能改成what,因为题意想表达的显然是“无论孩子要什么就给他/她什么事不明智的”,具有泛指的概念。同时要注意,这里whatever也不能改用nomatterwhat,因为后者只能引导状语从句。又如:
____hashelpedtosavethedrowninggirlisworthpraising.
A.WhoB.TheoneC.AnyoneD.Whoever
解析:答案是D,whoever意为“无论谁”,表泛指。比较下例:
Ican'trememberatthemomentwhohassaidthewords.(这里的who表特定的某人)
六、Where when why等连接副词引导的名词性从句。
Where when why等连接副词也可以引导名词性从句,使用的关键是:这个词必须符合句子的逻辑要求。例如:
—IdrovetoZhuhaifortheairshowlastweek.
—Isthat____youhadafewdaysoff
A.whyB.whenC.thatD.where
解析:答案是A,why引导的从句作表语,同时why在从句中作原因状语。这里之所以选why,而不是when或where等,唯一的依据便是句子的逻辑含义,及语境。又如(MET94);
—Doyouremem
ber____hecame
—Yes Ido hecamebycar.
A.howB.whenC.thatD.if
解析:答案是A,从答语″hecamebycar″可知这里问的是“he”来的方式,所以用how引导。
七、“介词+who(m)引导的宾语从句”与“介词+whom”引导的定语从句的区别。
介词后面的引导词用主格还是宾格,决定于它在宾语从句中作主语还是宾语。例如:
Itwasamatterof____
wouldtaketheposition.
A.whoB.whoever
C.whomD.whomever
解析:答案是A。这是一个含宾语从句的复合句,作介词of宾语的,是后面的整个句子,而不是宾语从句的引导词,由于这里引导词在从句中作主语,所以要用主格who(作宾语时自然要用whom)。比较下例:
Ourcountryhasthousandsofexcellentscientists mostof
whomhavereceivedhighereducationathome.
这是一个“介词+关系代词”引导的定语从句;引导定语从句的是“mostof+关系代词”而不只是这个关系代词,同时这个引导词又作介词of的宾语,所以要用宾格whom。(注意与介词后面的宾语从句的引导词的用法进行比较和区别。)
八、名词性从句中有插入成分时。
此时应注意两点:一是从句仍然不倒装,而在插入成分上倒装;二是要注意主语的主格和宾格的选择。例如:
____youhaveseenbothfighters ____willwin
A.Since doyouthinkwhoB.As whoyouthink
C.When whoeverD.Since whodoyouthink
解析:根据上面的讲解,不难知道答案是D。其中doyouthink是插入成分,其余部分是宾语从句,作think的宾语;由于引导词在从句中作主语,所以要用主格who(不用whom)。
九、引导词that的省略。
引导宾语从句时,that通常可以省略,但引导主语、表语和同位语从句时,that不能省。例如:
China'ssuccessinmanned-spacecrafttravelshows____our
countryhasbecomeoneofthegreatestpowersinspace
research.
A.whatB.whichC.不填D.itthat
解析:该句中的从句作shows的宾语,是宾语从句,又因为从句中不缺主、宾语,所以只能用that引导;又因引导宾语从句时that可以省略,所以答案是C。
十、同位语从句引导词where when的用法特点。
说明先行词内容的同位语从句的引导词where when与被说明的名词在概念上不一致。但引导定语从句的引导词却必须保持一致。是比较:
Thenarosethequestion____weweretogetsomuch
money.
Thisthehouse____thegreatmanMaoZedongwasborn
110yearsago.
A.whereB.thatC.aboutwhichD.inwhich
解析:答案分别是(1)A(2)A/D。先行词与where when概念一致时,是定语从句,(2)中的house与where同表地点,且这个关系副词where或when可以用“介词+which”的形式代替,所以答案A和D都可以引导。(1)题中的question与where不表同一概念,可见是同位语从句,所以where不能改用“介词+which”的形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