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谈史记》扁鹊、淳于意

2019-11-19 20:39阅读:
  浅谈:
  扁鹊是渤海郡茂人,姓秦,名越人。年轻时做人家客馆的主管长桑君来到客馆,只有扁鹊认为他是奇人,时常恭敬地对待他。长桑君知道扁鹊不是普通人,来来去去十多年,才将自己秘藏的医方送给扁鹊,并说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有奇效。长桑君后来忽然不见了,因为被认为不是凡人。扁鹊服药了三十多天就能看透墙壁,因此他在诊病时能看五脏内所有病症,在赵国时行医名叫扁鹊。
《浅谈史记》扁鹊、淳于意
  在晋昭公时赵简子独掌国事,赵简子病了五天不省人事,于是请来扁鹊。扁鹊认为赵简子并没有事,不出三天就会自然苏醒痊愈。后来赵简子果然自然醒来,赵简子得知扁鹊所说后便赐给他田地四万亩。
  后来扁鹊经过虢国,正碰到太子死去,扁鹊贬到王宫门前询问,后说自己能让太子复活。中庶子认为扁鹊在说笑话,而扁鹊却说他治病不需要给病人切脉、察看脸色、听声音、观察病人的体态神情,就能说出病因。知道外在表现就能推知内因,知道内在原因就能推测外在表现。扁鹊认为太子得的是“尸蹶”,由于脉络混乱造成了假死的症状,认为只有良医才能治好。于是他让自己的学生子阳磨砺针石,取穴百会下针,于是太子慢慢苏醒了,又用药在太子两肋下调和阴阳,又吃了汤药二十天,太子因此痊愈。
  扁鹊到了齐国拜见齐桓侯,初次便说他的并在皮肤和肌肉之间,桓侯认为自己没病。过了五天扁鹊见到桓侯,说他的病在血脉里,害怕深入体内,桓侯坚持自己没病。又过了五天,扁鹊说桓侯病在肠胃,但桓公没说话。又过了五天,扁鹊见到桓侯便跑走了。他说:“疾病在皮肉,汤剂、药熨可以治;疾病在血脉,针刺和砭石可治;疾病在肠胃,药酒可以治;疾病入了骨髓,便束手无策。”后来桓侯果然病死了。
  六种不治的情况:为人傲慢放纵不讲道理;轻视身体看重钱财;衣着饮食不能适当调节;阴阳错乱、五脏功能不正常;形体非常羸弱;迷信不相信医术。
  扁鹊名声传扬天下。到邯郸时,当地尊重妇女,于是做妇女病医生;到洛时,闻知周人敬爱老人,就做
专治耳聋眼花四肢痹痛的医生;到了咸阳,做了小孩医生。随着各地的风俗变化来改变自己的医治范围。秦国太医李醯嫉妒扁鹊,派人刺杀了扁鹊。
  太仓是齐国都城管理粮食的长官,临淄人,姓淳于名意,年轻便喜好医术。阳庆七十多岁让淳于意将以前所学的医方全部抛开,将自己掌握的秘方传授给了他,并教给他黄帝、扁鹊的脉书,观察面部不同颜色来诊病,使他预知病人生死,判断能否治疗,药剂理论十分精辟。他在外交游诸侯,很少回家,有时不肯替人治病,因此许多病家怨恨他。
《浅谈史记》扁鹊、淳于意
  汉文帝四年有人状告淳于意,按照律例要用车押解他到长安,淳于意五个女儿跟在车后哭泣。淳于意贬骂生女没用,最小的女儿缇萦便西行到长安上书朝廷,文帝怜悯她,于是赦免了淳于意,并在这年废除了肉刑。
  在皇帝的诏书下,淳于意详细回答了自己诊病过程。他从阳庆处学习了《脉书》、《上经》、《下经》,从脸色诊病术、听诊术、从外观测度阴阳术、药理、砭石神术、房中术,刚开始他治病还不精到,但判断生死都有效。
  齐国的一个御史,淳于意诊断他是因为酗酒后行房事引起的,病主要在肝脏,预测他在十三天后会死去,那名御史果然如期而死。
  齐王的二儿子的男孩生病,淳于意认为他是内心忧郁,常常厌食的原因,当时调制了汤药喝了三天就好了。因为他切脉的时候,感觉到脉达到手指时壮盛迅速,离开指下时艰涩前后不一,于是认为病在心脏。
  齐国有个郎中令生病,许多医生都无法治疗,淳于意诊断后认为是得了涌疝而不能大小便,认为他是由于房事造成的,所以他的尿液才是赤红色,后用针刺法治疗,又用火剂汤药治疗,三剂后痊愈。
  齐国有个中御府长生病,淳于意切脉后便说他是在严寒时在流水重洗浴引起的热邪,于是开了汤剂给他驱除热邪。淳于意因为切出了“并阴脉”,得知他的肾气有时重浊,才得知了他的病因,认为如果失治就会变成时寒时热的病。
  ……(病例很多,如果有需要可以查看原文)
  淳于意列举了许多自己诊治过的病例,他认为治病应当根据以往经验斟酌权衡,要仔细分析病因。认为自己治不好的那些病人,大多是饮食和喜怒不加节制,而且也认为自己诊断的时候不可能完全没有失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