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谈史记》公孙弘、主父偃

2019-12-03 19:50阅读:
浅谈:
  丞相公孙弘是齐地淄川国薛县人,年轻时当过监狱官员,因犯了罪罢官,家里穷便到海边放猪,到了四十多岁才学习《春秋》等著作,奉养后母孝顺谨慎。六十多岁时被武帝任命为博士,因为出使匈奴不合皇上心意,于是称病免官回家。
《浅谈史记》公孙弘、主父偃
  后来皇帝征召文学,淄川国又推荐公孙弘,在国人坚持公孙弘到了太常,最后又被任命为博士。汉朝当时开通西南夷的道路,巴蜀人民为此感到痛苦,派公孙弘前去视察,公孙弘回来后极力诋毁西南夷没有用,皇上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公孙弘为人雄伟奇异,见闻广博,经常说人主的毛病在于心胸不广大,人臣的毛病在于不节俭。他盖布被,吃饭时不吃两种以上肉菜,后母死了守孝三年。每次和大家议论政事,总是先陈述种种事情,让皇上自己去决定不肯方面驳斥和在朝廷上争论。皇上发展他品行忠厚,善于言谈,能够用儒学观点加以文饰,因此非常喜欢他,两年之内便官至左内史。他向皇帝奏明事情,有时布被采纳,也不在朝廷加以辩白。
  和汲黯分别受到召见,汲黯先阐述问题,公孙弘随后将问题阐述的清清楚楚。他曾事先个公卿们约定好了很皇上谈论事情,但到了皇帝面前却违背了约定,而顺从皇帝的意旨,汲黯便认为公孙弘作为齐地的人多半是欺诈没有真情。皇上受宠之臣每每诋毁公孙弘,皇上却越发厚待他。
  张欧被免官后,皇上让公孙弘做了御史大夫,这时汉朝正在开通西南夷,东边设置沧海郡,北边逐渐朔方郡城。公孙弘屡次劝谏皇上停止做这使国家空虚无用的事情,于是武帝让朱买臣用十个问题诘难他,公孙弘一个则答不上来,后来他也认为经营朔方城有好处,但还是希望停止通西南夷和沧海郡的事。
  后来汲黯诋毁
公孙弘说他到了三公的地位还盖布被是欺诈,公孙弘拿了齐国晏婴做了对比,武帝认为公孙弘谦让有礼让他做了丞相。
  但公孙弘为人猜疑记恨,外表宽宏大量,内心城府很深。那些曾和他有仇怨的人,表面虽然他都和他们相处很好,暗中却嫁祸于人报复。杀死主父偃和把董仲舒改排胶西国当丞相,都是他的主意。他每顿饭只吃一个肉菜和脱壳的米饭,老朋友和他喜欢的门客,公孙弘都用俸禄供养他们,家中没有余钱,士人都认为他很贤明。
  淮南王和衡山王谋反时,公孙弘病重,认为谋反事情是自己作为丞相不称职,于是上书皇帝请求辞官,但武帝并没有答应,而让他继续养病,第二年发病死在丞相任上。
  主父偃是齐地临淄人,学习战国时的纵横家学说,晚年才开始学《周易》和《春秋》及诸子百家学说。读书人排斥他,他家生活贫困,向人家借贷也借不到。后来西入函谷关见大将军卫青,大将军屡次推荐他,但皇帝不肯召见,留在长安很久,诸侯的宾客都讨厌他而且钱也花光了,于是他上书给皇帝,早上上书下午就得到了召见。此时徐氏和严安都纷纷上书,皇帝召见了他们,认为和他们相见恨晚。主父偃屡次进见皇帝,在一年之中被提升四次职务。
《浅谈史记》公孙弘、主父偃
  主父偃在讲了齐王刘次景在宫内淫乱邪僻行为,汉武帝就让主父偃做了齐国丞相,齐王害怕像燕王刘定国那样处以死罪而自杀。赵王告发主父偃接受诸侯的贿赂,在齐王自杀后皇帝发怒,派人审问主父偃。公孙弘便说齐王没有后代封国被废除,不杀主父偃就无法向天下人交代,主父偃被灭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