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谈史记》南越

2019-12-05 19:30阅读:
  浅谈:
《浅谈史记》南越


  南越王尉佗是真定人,姓赵。秦国兼并了六国,攻取并平定了杨越,设置了桂林、南海和象郡,把犯罪而被迁徙的百姓安置到这些地方,同越人杂居了十三年。尉佗在秦朝时做了南海郡的龙川县令,南海郡尉任嚣得病将死时告诉了尉佗他原本的计划,赵佗接任后便集合军队,攻击并兼并了桂林和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汉高祖刚刚平定天下,因此放过赵佗,互通使者,让他协调百越,不要成为汉朝南边祸害。南越的边界和北方的长沙接壤。


  高后时有官吏请求禁止南越在边境上购买铁器,赵佗认为高后听信谗言把南越视为异类一定是长沙王主张想要消灭南越自己做南越王,于是赵佗就擅加尊号,自称南越武帝,出兵攻打长沙边境,打败了几个县才离去。高后派人攻打,由于遇上酷暑潮湿气候,士卒中许多人得了重病,大军无法越过阳山岭,过了一年高后死后便停止了攻打南越。赵佗凭借军队杨威边境,用财物贿赂闽越、西瓯、骆越,使他们都归属了南越,他的领地从东到西长达一万余里,赵佗便以皇帝身份发令,同汉朝地位相等。


  汉文帝时令丞相陈平推荐出使南越的人,陈平于是推荐了陆贾,陆贾到了南越责备赵佗自立为皇帝不想天子报告,赵佗便写信向天子道歉并表示要长久做汉朝的藩属臣子,明面上说去掉了帝号在南越国内却一直窃用皇帝名号,只是朝拜天子才称王,在建元四年赵佗去世。


  赵佗孙子赵胡当了南越王,这时闽越王郢发动战争攻打南越边境,赵胡向汉朝求救,天子赞扬南越忠义,派两位将军前去讨伐,还没有越过阳山岭,闽越王的弟弟馀善杀死了郢投降了汉朝,于是停止了讨伐。


  赵胡因为感激汉朝派太子婴齐到汉朝充当宿卫,赵胡也想亲自朝见天子,但害怕回不来因此借口生病没有去,过了十多年真的病死了。


  婴齐即位后,把祖先武帝的印玺藏了起来,因为习惯肆意杀人所以惧怕朝拜天子,只派遣儿子次公入京当了宿卫。


  婴齐死后太子赵兴立为南越王,他母亲当了太后,太后没有嫁给婴齐时曾和霸陵人安国少季通奸,汉朝后来派安国少季规劝南越王和太后进京朝拜天子。来到南越后安国少季又和太后通奸,南越国人多半知道这件事大多不依附太后,太后怕发生动乱于是劝说南越王和群臣归附汉朝。于是上书天子,请求比照内地诸侯,三年朝拜天子一次,撤除了边境的关塞。天子答应了他们,于是把银印赐给了南越丞相吕x嘉,赐黑内史、中尉、太傅等官印,其余官职由南越自己安置。废除了他们从前的黥刑和劓刑,用汉朝法律,南越王和太后于是准备进京朝拜。


  丞相吕x嘉年龄很大,在南越国内地位十分显要,南越人都信任他,民心方面超过了南越王,因为屡次建议南越王不要上书天子没有效果,心里便产生了背叛的念头。汉朝使者都注意吕x嘉的言行,因为形势没有诛杀吕x嘉。但太后因为有淫乱行为,于是她想独自杀了却因为南越人不归附而没有能力。


  汉天子听说吕x嘉不服南越王和太后,但又认为他们归附了汉朝,只有吕x嘉作乱不值得发兵,想派庄参率两千人出使南越,但庄参认为友好谈判几个人就够了,动武两千人不能成事,推辞不肯去,天子就罢免了庄参的官。济北王的相韩千秋率领两千人前去,吕x嘉杀死了南越王和太后以及汉朝使者,韩千秋军队进入南越后被消灭。天子于是发布命令,让罪人和江淮的水兵十万人去讨伐吕x嘉和赵建德。


  卫尉路博德当了伏波将军,率兵走出贵阳,直下汇水;主爵都尉杨仆当了楼船将军,走世豫章,直下横浦;原来投降汉朝被封侯的两个南越人当了戈船将军和下厉将军,有出零陵,直下离水,抵达苍梧;让驰义侯利用巴蜀的罪人,调动夜狼兵卒,直下牂牁江。最后都在番禺会师。


  楼船将军率精锐兵卒先后攻下了寻陕和石门,挫败了南越先头部队,率领数万大军等待伏波将军。伏波将军带领罪人路途遥远迷失道路,正巧误了会师日期,因此和楼船将军会师时才有千余人。楼船将军打败了南越人,放火烧了番禺城。伏波将军手下的苏弘逮捕了赵建德,被封为常海侯;南越人郎官都稽抓到吕x嘉,被封为临蔡侯。


  戈船将军和驰义军队还未到达,南越就已经平定,于是汉朝在那里设置了九个县,伏波将军增加了封邑,楼船将军被封为梁侯。


  从赵佗最初称王,传国五世,共九十三年灭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