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谈史记》报任安书

2020-01-14 19:16阅读:
  浅谈:
《浅谈史记》报任安书
  “死有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在这篇书信中司马迁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以及隐忍苟活完成《史记》的一片苦衷,他在遭受李陵之祸后惨遭宫刑受到的屈辱和耻笑,绝非常人所能想象。回复这篇书信,却是任安被判死刑的时候。
  在李广列传中,有大致写过李陵。李陵被围困在敌我双方人数悬殊下拼死战斗,迫于无奈投降了匈奴,皇帝愤怒要杀李陵全家,太史公替他说了点公道话,认为这件事不能怪李陵。盛怒之下,司马迁交给官员审理,在狱中受尽折磨,定为死罪,却没有钱只能选择腐刑保命。
  自古以来人们都看不起宦官,司马迁后来出狱,其地位就和汉武帝的宦官一样。因此他受尽嘲笑,自己心里万分痛苦。
  司马迁和李陵没有深交,却觉得李陵是一个能自守节操的奇士,侍奉双亲讲孝道,和士人交往重诚信,在钱财方面廉洁,收取和给予都以义为原则,对有差别的事肯于退让,对人谦恭,甘居人后,时常想奋不顾身为国家的急难而牺牲自己。认为李陵投降只是做事稍微不当,有些大臣为了保全自己和妻儿,于是把他的失误尽情夸大。
  人之常情没有不贪恋生存、厌恶死亡的,没有不顾念父母妻儿的。至于那些为义理所激励的人并不如此,那是由不得已的形式造成的。司马迁之所以克制忍耐、苟且偷生,囚禁在污秽的监狱也在所不辞,是因为他心中有恨,以身死之后文章不能留传后世为耻。
  司马迁写史记是想借此探究天道与人事的关系,贯通从古到今的历史发展变化,完成有独特见解、自成体系的著作。在他入狱时,草稿都尚未完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