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租了个妾却产生了感情:香艳词人赵长卿

2017-08-20 19:56阅读:
他租了个妾却产生了感情:香艳词人赵长卿 原创:心天合一禅
宋代的商品经济已相当发达,妾不但有终身买卖的,还有租的。
南宋著名词人赵长卿,曾通过女方的母亲租了一个妾,租期为三年。通过相处他发现这个妾非常聪慧,于是便交给她诗词歌赋。
“尝买一妾,名文卿,教之习苏书,又能唱苏词。”
没想到在三年租期内,双方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离别时依依不舍,离别后寄情于词,于是便有了一段古代爱情故事。
他租了个妾却产生了感情:香艳词人赵长卿 虽然和这位妾侍感情深厚,但是随
着三年合同期的完结,在女方父母不同意续约的情况下,两人只有含泪惜别。我爱她,但我得遵约守信,赵长卿算是个有契约精神又重感情的人!
而该女“三年约满,为其母嫁于一农夫,常常寄所作词或片纸问讯,长卿每为酬答。”
赵长卿的词作喜爱苏轼书文,“文词通俗,善抒情爱”,颇具特色,耐读性强,享誉南宋词坛。有《惜香乐府》十卷传于世。《四库提要》云:“长卿恬于仕进,觞咏自娱,随意成吟,多得淡远萧疏之致。
他租了个妾却产生了感情:香艳词人赵长卿 赵长卿的《更漏子》:
烛消红,窗送白,冷落一衾寒色。
鸦唤起,马行,月来衣上明。
酒香唇,妆印臂,忆共人人睡。
魂蝶乱,梦鸾孤,知他睡也无?
词的上片描写自己旅店中晨起上路的情景,下片则是在旅途夜宿时回忆和怀念伊人的情思。
“酒香唇,妆印臂,忆共人人睡”,追忆往事,描写了所思念女人的香艳之美:睡觉之前与词人对坐饮酒,她的樱唇上散放出酒的香味,她的妆痕印到自己的臂膀上。可以说,一个“唇”字,一个“臂”字,突出地表现了女人的艳美和多情。她的音容笑貌、欢会情事长记在赵长卿的心头。
词中第一个“睡”字,是分别前共睡的温存。而第二个“睡”字,是指现在孤身在外,无人相伴,“魂蝶乱,梦鸾孤,知他睡也无”:自离别后不知她睡得安好吗?她的梦魂是否犹如蝶飞那样纷乱无绪,或如失伴的鸾鸟(凤凰)那样孤单凄凉?
饱含深情的笔触,既表现了他“怜香惜玉”的情怀,又表达了他此刻“自怜孤独”的叹息。
赵长卿的《更漏子》,通过通俗直露的笔法,简洁自然的口语,加上作者感情的真挚深厚,描绘出了让人感到一种伤感缠绵的气氛,抒写了别情离愁之情。赵长卿的词集名为《惜香乐府》,足见其香艳词风之一斑。
他租了个妾却产生了感情:香艳词人赵长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