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阅读心得(《长安十二时辰》)

2021-04-21 19:14阅读:
阅读心得(《长安十二时辰》)
《长安十二时辰》 马伯庸著
1
终于借到了《长安十二时辰》。
自从想阅读这书开始,曾多次去借阅,一直没有如愿。看得出这书还是挺抢手的。
我是先看了电视剧,然后产生了阅读小说的兴趣。估计有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吧。
2
观看了电视剧,再读原著就很顺畅,至少人物之间的关系很容易理顺,观剧时疏忽的,不理解的地方都得到了解决。
读着书,渐渐地产生了一个念头:拍一部高质量的电视剧真是不容易。将书中所述的内容再现,不是随随便便的,而且还是历史剧。电视版《长安十二时辰》的道具、布景都是得到称颂的。
写书很不易,特别是像《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作品。马伯庸认为故事的编织、人物的塑造还不是最大的挑战。作者必须要对那一段历史了如指掌:怎么喝茶、怎么吃饭、哪里如厕、怎么乘车
,女子出门头戴何物,男子外出怎么花钱……这些都要描摹的,无论写得多细致,都不嫌多。
从我的角度来看,拍电视剧更是不容易。而且因为时长的原因,总感觉电视剧在细节刻画上更细致,因此带给我的感觉更强烈。面对葛老,张小敬杀掉了暗桩。追剧时,这一段让我很纠结,担心张小敬杀了暗桩,陷入不仁不义的境地;又担忧他换不来线索,无法拯救长安……而读书时,这种感觉就淡了许多。
3
一人之命,自然不及万众之命。这是张小敬的理念。
一人是指暗桩,是指某个路人,甚至还有他自己的命。为达目的,可以不要做人的底线和道义。
生存还是死亡?张小敬面临的可是“生不如死”
4
不管是《两京十五日》,还是《长安十二时辰》,都有后记,而且不止一段。后记中没有表示感谢的套话,没有罗列要感谢的人物。
很喜欢读马伯庸作品的后记。这里会有对正文的补充介绍。正文是虚构的文学作品,后记里是有据可查的史实补充,创作意图的介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