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2019-09-19 16:08阅读:
对于生活在北方的朋友来说,有一种植物应该不会陌生,就是经常被人呼为“剑麻”的凤尾丝兰/Yucca gloriosaL.。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有可能看到它剑张弩拔的傲人身姿。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图一:凤尾丝兰
这就是凤尾丝兰的标准证件照。叶子形如长剑,质地坚韧,顶端有尖刺,有不怒自威的气质;总体一般呈莲座状排列,这形象大概就是“凤尾”二字的由来,不然无法解释。下部有明显的茎,较为短粗,不过据说这是北方气候寒冷所致,在热带原产地也能长成秀挺的小乔木。
本砖家也曾长期误以为此系“剑麻”,错误之源头不可考。想来是因为“剑麻”之名如雷贯耳,人们在某些出版物上曾浮光掠影地看到过,感觉和凤尾丝兰的形象略似,于是误会生焉。终至谬误流传,百度搜索“剑麻”图片会看到很多凤尾丝兰。事实上,剑麻比凤尾丝兰娇贵得多,在北方室外断然活不过一年,凤尾丝兰却天赋异禀,百毒不侵冷热不惧,雨雪冰霜亦不能奈何之。确实很让人纳闷,都是原产热带,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图二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凤尾丝兰的作用在于妆点景观,也许最初能伪造一种置身于热带的感觉,但熟悉的地方没风景,时间长了也就那么回事儿。不过它的花序非常壮观,为大型圆锥花序,开始时花序轴高高耸立,犹如丈二长矛,有直插云天之势。其花形似铃铛,色如美玉,虽无倾国
倾城貌之貌,但架不住数大就是美,一力降十会,盛放时颇为煊赫。不管喜不喜欢,它就那么鹤立鸡群地杵在视野之中,你躲不开。
凤尾丝兰的花常见,但从来见不到结果,因为它不是坐地户,特有的传粉媒介没有随之前来。其原产地有一种丝兰蛾和它渊源甚深,凤尾丝兰靠丝兰蛾传粉,丝兰蛾的幼虫也靠凤尾丝兰提供生存环境,可谓休戚与共,相依为命。不过,双方的互相依赖并不完全对等,没了凤尾丝兰,丝兰蛾的繁衍难以为继,但没有丝兰蛾,凤尾丝兰却能通过无性繁殖来开枝散叶。植物么,总比多数动物好对付一些。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图三
如同大多数鬼鬼祟祟的幺蛾子一样,丝兰蛾的业务工作也总是在晚上开展。而在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的凤尾丝兰,虽然花序整体高调,但单朵花却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只有在夜幕降临之后才会徐徐打开,专待丝兰蛾的惠顾。漂洋过海来到异国他乡,从此伊蛾不再,夜夜伤怀,刻画在基因里的期盼却一直延续,正所谓“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也。
按照最新的分类系统,凤尾丝兰位列天门冬科丝兰属,在《中国植物志》中被划分为百合科丝兰属,科虽有变,属性依然。《中志》对原丝兰属有些语焉不详,仅说明“约30种......我国有引种栽培”,下级分类则只收录丝兰/Yucca smallianaFern.条目,凤尾丝兰等种类只是一笔带过,未予详细介绍。但《中志》也承认该属中国内栽培最广泛的是凤尾丝兰,丝兰只是偶见栽培。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图四:丝兰属某种,摄于青岛植物园
上图摄于青岛植物园,乍看和凤尾丝兰极为相似,但叶子弯曲下垂,凌乱不堪,而凤尾丝兰的叶子最具风骨,或直立或平展,绝不折腰,而且此种叶子边缘有明显白色纤维,这个特征也是凤尾丝兰所不具备的。所以,我认为这可能就是丝兰本尊或者同属近缘种比如弯叶丝兰/Y.recurvifoliaSalisb.之类。不管它到底是谁,总之丝兰属是不会错了。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图五:泷之白丝,摄于武汉植物园
说到叶缘的白色纤维,让我想起一种观赏植物,它有一个中二风格的名字:泷之白丝/Agave schidigera。该种的叶子和凤尾丝兰差不多坚韧,顶端亦有尖刺,但更加狭长,叶片边缘有细长而卷曲的白色纤维,十分别致,这是其让人眼前一亮的主要卖点。丝兰属未必有丝,有丝也不一定是丝兰属,泷之白丝属于天门冬科龙舌兰属,恰与剑麻/Agave sisalanaPerr. ex Engelm.是同属华宗。图六:剑麻,摄于北京植物园图七:剑麻的花序,图片来源见水印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剑麻是世界有名的纤维植物,经济价值大,但若非产地就很少见,我只在植物园温室里见过。上图即是货真价实的剑麻,乍看和凤尾丝兰几无区别,开花却差异很大。剑麻的圆锥花序可高达6米,凤尾丝兰不能望其项背,而且其花下垂,剑麻不下垂,结构也很不一样。不过我们很难亲眼目睹剑麻开花,因为它一生只开一次花,绚烂之后即是死亡。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图八:凤尾丝兰
凤尾丝兰和剑麻截然不同,它对“一世一花”的悲剧美学毫无兴趣,而是一年两度,分别在5月份和10月份左右各开一次花。这不新的一茬儿很快就要开始了,这回我得记着趁深更半夜去窥探一下绽放的模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