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消失了的老北京茶馆(同前)

2019-12-13 05:40阅读:
改革开放以后,北京出现了一些新式茶馆,也叫茶吧,专供顾客小聚饮茶或朋友约会。老北京的茶馆远比现在多得多。
老茶馆分为几类。一是清茶馆,从早到晚只卖茶水,但是人来人往。茶客除了遛早儿的养鸟人和消磨时间的有闲者,主要是各行业的工匠在此等候雇主。有闲者中又有些在此下棋,因此从清茶馆还走出几位围棋和象棋名手。
二是书茶馆,主要是评书、曲艺的演出场所。来此喝茶的主要为了听书、听玩意儿。故茶客除了茶钱,还得向演艺人付钱(另打钱,那时没有买票一说)。
三就是老舍《茶馆》里描写的那种大茶馆,主要是供坐吃钱粮的八旗子弟在此聊天、议事、交流各种信息。许多房屋等交易也由牙子(经纪人)约请买卖双方在此进行。大茶馆不仅卖茶水,还卖吃的,特别是《茶馆》中描写的烂肉面。按照供应的食品不同,又分为供应各种烤制的饽饽(点心)的红炉馆(实应为烘炉馆)、供应烧饼、排叉、蜜麻花、蜂糕、艾窝窝等的窝窝馆(因艾窝窝得名)。有以大铜壶为标志,兼卖小吃和肉丁馒头的搬壶馆(因大铜壶得名)。
再有就是在郊外或游览区(如什刹海)专卖大碗茶的野茶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