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

2017-05-16 10:37阅读: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wbr>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玄奘游历各国图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无论是书中还是电视剧里,都是贞观十三年,大唐皇帝推崇佛法,不光委派唐僧唐三藏前去西天取回真经,还封唐三藏为御弟,约定三年功成而返。
然而,历史真相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事实上,当时唐太宗李世民刚刚登基不久,雄图霸业的太宗皇帝,正遭遇西北游牧民族的军事侵扰,内忧外困,为了防止间谍来往,明令禁止唐朝国民随意出关西行,违者处以重罪。
而且,当时唐朝皇室自认为是老子李耳后人,尊崇道教,又受前朝南梁武帝兴佛导致国家灭亡的历史影响,对佛教一直是既不鼓励,也未打压的态度。
所以,玄奘西天取经的请求被驳回了。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wbr>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
高昌故城遗址
然而,玄奘取经意志坚定,一直在等待时机。终于,唐太宗贞观三年,因关中自然灾害,民不聊生,朝廷不得不放灾民出城自谋生路,玄奘也就混在灾民中走出长安,一路向西,躲过官方缉拿追捕,绕过关卡岗哨,历尽重重磨难才逃出唐帝国国境,可以说是还没出国就已经是九死一生。
离开了大唐,玄奘获得了自由。虽然西域自然条件艰苦,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随时会夺人性命,玄奘也得到了沿途各国上至王族下至普通佛教信徒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毕竟当时西域各国普遍信仰佛教,遇到这么一位来自东土的高僧,无不被玄奘渊博的佛法学识和口才折服。其中,最大的粉丝,莫过于高昌国国王麴文泰。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wbr>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高昌故城遗址
高昌国是汉人在西域建立的佛教国家,因地处丝绸之路要冲,逐渐成为西域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麴文泰笃信佛教,当听说玄奘来到西域,就派人将玄奘邀请到高昌国都城,并亲自出城迎接,与玄奘相谈甚欢,称兄道弟,结拜为兄弟,还要留下唐玄奘在高昌国弘扬佛法。
高昌城建于公元前一世纪的西汉年间,为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高昌城建立数百年间,虽然中原朝代更迭,却一直都是管理屯田的戊己校尉城。直到五世纪,张、马、麴氏先后在高昌称王。
麴文泰也曾派人到印度求取真经,均无功而返。见玄奘铁了心要去西天取经,就赠送唐僧大量财物,并安排随从护送玄奘西行,打通西域各国关节。如果不是麴文泰倾力相助,前途艰险的取经路,玄奘能不能走下来还不可知啊。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wbr>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玄奘法师绝食明志高昌城
当然,麴文泰举国之力资助玄奘取经也不是完全没有条件的。条件就是,等玄奘取经归来,要先回高昌国弘法两年。唐僧满口答应,也时刻谨记诺言。
然而,十七年后,取经归来的唐玄奘到达于阗也就是现在的新疆和田时,得到消息,高昌国已于三年前为唐将侯君集率军所灭,麴文泰因为站错了队,想拉拢西突厥当保护伞对抗大唐,结果没想到大唐如此强大。当唐军打来,麴文泰惊吓过度,因病去世,旧时的王国都城高昌故城,如今已经是唐朝的西州都护府。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wbr>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 高昌故城遗址
在于阗,玄奘改变主意,直接回长安。出发之前,玄奘给唐太宗修书一封,恳请太宗皇帝原谅他当年未经允许私自出境取经之罪。此时的大唐已非当年的大唐,国立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太宗听闻玄奘游历西域百余个国家,通晓当地风土民情,十分高兴,派出人马前去迎接玄奘归国。
事实上,太宗皇帝对玄奘取回的真经兴趣不大,倒是他的见闻对雄图大略的太宗皇帝深入了解西域,扩大大唐帝国的版图非常有用。玄奘在洛阳见到唐太宗李世民以后,两人一番长谈,太宗要求玄奘立刻把西域见闻详细、原本写出来。
封唐僧御弟全力支持取经的国王 <wbr>被唐太宗李世民灭国抢功劳 唐僧取经归来图
这就是由玄奘口述、辩机执笔的《大唐西域记》,从西域一百多个国家的概况,到疆域、气候、风土人情、语言宗教、神话传说等,丰富而全面,成为唐朝在西域开疆扩土的重要指南。之后,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父子,多次劝说玄奘还俗辅佐国家建功立业,未果。
一千多年以后。玄奘这本《大唐西域记》又成为西方探险家、盗宝贼前往西域探寻宝藏的行动指南。斯坦因等人就是凭着这本书,找到了传说中的楼兰古国,找到了藏满宝藏的敦煌莫高窟,开启了一个考古挖宝的新时代。如今的高昌古城,只剩黄土堆,诉说着千年的哀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