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是否过早放弃了你的人生?

2015-11-13 07:28阅读:
“把我淘汰吧,我的冠军几率很低,我还是不争了。”90元走遍中国的旅行家陈超波微信私信我。
“我这马上被淘汰的节奏。”在北京卖过炒饭的北漂演员王嘉儒感叹。
“一起淘汰一起飞。”安徽的婚庆主持人晋诚说。
由锦麟团队联合视频直播平台易直播打造的自拍直播真人秀《直播我人生》从初赛海选开始,就受到广泛关注,入围的30个选手,几乎个个都是有来头有故事的人:他们当中有香港的嫩模Amy,有广西最美变性人刘炫怡,有脑瘫少女作家陈曦,有二人转演员石头和萍萍……决赛的pk赛制异常的残酷:每天排名最后的选手将会被淘汰出局,刚开始没几天,就有几位选手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其实,在预赛阶段,就有一些报名的选手放弃了直播,其中有几位还是我看了报名表之后非常看好,觉得很有可能留到最后的人,但是他们都过早放弃了继续直播人生。问其原因,答案出于意料地一致:觉得离第一名票数太远,不可能拿到冠军。
由比赛照进人生,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人都过早放弃了努力,不是吗?
据说参与竞标的公司已经内定,拿到这个项目没有希望,没有必要白费力气了。
这个职位竞争者都很强大,看来没有希望竞聘上,还是放弃吧。
市场已经有比我们更好的产品,我们现在做还来得及吗,还是放弃吧。
这个公司呆下去好像没有前途了,我还是趁早放弃吧……
看起来聪明的选择,好像让我们省掉了很多不必要浪费的力气,可是好像也让我们人生的这场游戏变得无趣,因为你过早看到了一个预设的坏结果,于是不会再去做“徒劳的”努力,等于将自己早早送上了人生的断头台,早早地进入暮气沉沉的迟暮之年。在我们的周遭,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人过早地放弃了自己的人生:他们生在这样的环境里,觉得改变是没有希望了,所以不会去努力参与公共事务;他们生在这样的家庭里,觉得这辈子是没有希望了,于是不会再努力;他们身在这样的公司和团队里,觉得升迁是没有什么希望了,于是放弃努力……所以有人说,大多数人的生命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就死去了,因为他们在这个时候就已经看不到人生的希望,不再尝试,不再努力,因为在他们看来,“一切都是徒劳”。
我们被一种功利主义驱使着,很多时候,大多数人都是看到希望了才会去努力,刚进职场的年轻人在计较:才给我这么点工资,我干嘛要努力?而老板和领导在想:我要给他加薪吗?一点都不努力,什么业绩都没有,今年就不涨了吧,再观
察看看。究竟我们是因聪明节省了自己很多“白费力气”,还是因为聪明反被聪明误,错过了许多成长的机会?在职场里面,升职加薪,永远滞后于个人付出和努力。人生其实不也是这样吗?上帝从来不会先告诉你,这样东西是你的,只要你付出多少努力就会得到,也不会提前把你想要的东西先给你,然后要求你去努力,因为在人性当中,有那么一种叫做惰性的因子。一定是你不断努力,又不断失败之后,上帝给了你一个惊喜。
于是,我们看到,在人生的比赛场上,最早被淘汰出局的,恰恰是那些最聪明的人尖;那些看起来不那么聪明的人,傻傻地、默默地坚持努力和付出的人,反而总是能够留下来,坚持到最后。
“兄弟们,不要紧我票数也悬,这活动重在参与的乐趣。逃不淘汰什么的不要放在心上,毕竟人生几十年,更多更大的人生挑战还在等着我们呢!”北大旁听了十年终于“转正”的最牛旁听哥郑球洋说。
有意思的是,在《直播我人生》决赛的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的,恰恰是行动不便口齿表达不清的唐山脑瘫女孩陈曦。她靠着自己的认真和努力走在了别人前面。
为什么?因为她简单相信,相信自己不比任何人弱,相信努力最终会获得回报,相信并不存在所谓的内定。即便最终不是冠军,她也是胜者。
《直播我人生》的总策划人杨锦麟说,人生就是化不可能为可能。
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努力了,才会看到希望。如果努力了,仍然没有希望,那又有什么要紧呢,人生本来就是个过程,本来就没有所谓的“结果”这回事呀,因为每个人的“结果”都一样嘛,都是死亡。所有在过程中的奔跑和追逐,哭泣与欢笑,都是一场美好的徒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