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8-01-18 09:15阅读:
渴望远行的你
也曾与人聊起过旅行的意义。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就是寻找意义。
一张票、一个包、一双鞋、一部相机。
开始一段旅程,行走,不停歇的行走,
意义就在脚下。
你不止一次地对自己说过,
出发吧,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可是,
却总是没有足够好的契机或者勇气
让你还在徘徊犹豫。
而此刻,
有一个免费旅行的机会摆在你面前。
那些遥远的梦想,我陪你去实现。
Join me,right now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吴哥窟(摄影:大萌)
你好,我叫阿文。我要开始做一件酝酿了很久的事情:我在等一个人,和我一起周游世界。你不必陪我走完全程,你可以只参与旅途中的某一站。我来负担旅途的开销,你只需要准备足够的勇气和一颗“说走就走”的心。这并不是我一时冲动的想法,为此我已经准备了小半生……
去年11月11日,#跟着阿文去环球#的招募文章发出之后,收到了很多网友的响应,但是反应最激烈的还是大学本科的同学群,似乎一下子炸开了锅……
暮然回首,原来,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已经在慢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翻开中学时候在日记本里列下的“梦想清单”,发现自己所写下的愿望几乎都一一实现了:
1,上北大、清华。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只是考上了211的一所普通高校,但是后来陆续读了清华新闻学院研修班、北大汇丰商学院紫荆谷创业营,也算是进入北大清华学习了吧。发现人生中一些不切实际的愿望只是出于虚荣心,如果你不是金子,在哪里都是不会发光的。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在大学毕业前发表文章50万字以上。这个梦想没想到轻而易举就达到了,上了中文系之后,老师说,如果大学期间有作品发表的话,毕业后就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因为害怕自己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于是进大学第一天开始就拼命写,拼命投稿,起初都石沉大海,最后终于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3,不再依靠父母,靠自己能力赚钱交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大一的时候就想通过打工来赚生活费,结果被职业中介机构骗走了仅有的生活费,也没有介绍成一份正经的工作。后来终于凭借发表文章赚到了生活费和学费。
4,进入媒体工作,成为一名有良知的记者。大学毕业后,凭着在校期间发表的厚厚的、砖头一般的作品集,获得了几家媒体的青睐。先后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日报集团实习,之后去了广西电视台,做起了节目编导,也算是实现了记者梦。
5,当导演,拍纪录片。在电视台工作期间,满脑子都是情怀,把每期专题节目都当成了纪录片来拍,最后还获得了几个纪录片奖和新闻奖。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和妹妹在日本
6,支持我的弟弟妹妹读完大学。对于很多独生子女家庭长大的80后来说,很难理解这个人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奇怪的“梦想”。可这的的确确是我那时候的一个愿望。也不知道是不是上辈子我欠了他们的,所以这辈子我做了他们的长兄。中国人说,长兄如父,我那时还小小年纪呢,就替父母操心起弟弟妹妹来了。不过,弟弟和妹妹也挺争气,弟弟在我大四的时候考上了湖北大学,申请到了助学贷款,我那时候已经开始去报社上班,每月从自己不多的稿费里给他寄生活费。妹妹本科考上了厦门大学医学院,并且获得了奖学金,我只需要负担生活费就够了。后来弟弟工作之后,继承了我的优良作风,我们俩轮流给妹妹寄生活费。妹妹在厦大读完研究生后,又到日本留学继续读医学博士。
7,给父母在海南买一套房子。我没有很多80后那么幸运,在毕业的时候,就有父母帮忙,早早买了房。我的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乡下农村的房子和土地早已经没有他们的份,打工的城市里,住着的房子也只能叫出租屋。我们一家五口,挤在漏雨的屋檐下,每到刮台风的日子,外面下大雨,我们小孩子就在屋里折纸船,让纸船在房间里荡漾。那时候不觉得这种日子苦,因为你根本没有过过所谓的“好日子”。因此,工作后有了点积蓄,就和弟弟七拼八凑给爸妈在老家海南岛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的房子,刚好够一家人住在一起。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谁说买了房就不能“诗与远方”了呢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曼谷的公寓游泳
8,我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我在北京交满五年社保的时候,北京的房价已经高得离谱,即使我在业内薪酬最具有竞争力的鹅厂工作,也已经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三年前,离开北京到香港工作,仿佛从一个小坑,跳到了另一个大坑,香港的房价,让我只剩下远观的份了。跟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房价也在一夜间“噌噌噌”涨到了天花板,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只能望洋兴叹。这几年,多次去泰国旅行,爱上了活色生香的曼谷,而且发现那里的房价居然很便宜,物业服务好到让人震惊,于是一口气买了两套拥有超大的泳池的公寓,虽然没有面朝大海,但是面朝泳池也是不错的。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新书在香港上市
9,出版作品,成为一名作家。在这个读书人越来越少的年代,其实出书反倒越来越简单。可是,在我心目中,出书仍然是一个神圣的仪式。到香港工作和生活后,参加了三联出版社举办的两岸四地年轻作家创作比赛,有幸成为获奖者之一,并出版了第一本书《世界已经变了》。厚着脸皮说,多少也算是个作家了吧?
10,周游世界……
只剩下这最后一项,仍然还是空白。这个计划,早在2014年初逃离北京时,就已经呼之欲出准备实施了。后来,我遇到了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先生,他让我有机会通过香港的“优才计划”加入到锦绣麒麟传媒,作为锦麟频道《夜夜谈》栏目的制作人。于是“周游世界”的计划暂时搁浅。在工作的这些年,中国差不多已经走遍,国外也去了几个国家,前年还和杨老师一起去了北极。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年,北极点,冰泳
前阵子回北京出差,又让我重新感受了一次以前的生活,见到了许多许久不见的朋友,有人多了票子,有人买了房子,有人买了车子,有人有了妻子,有人有了孩子……也有人全都有了,大家的变化都很好。可是,当我再一次被堵在路上,当我再一次挤上拥挤的地铁,当我拨开天空中的迷雾睁大眼睛想要看清不远处的你……我还是会想,我们的人生就这样了吗?除了眼前的这些,还有没有别的活法?
生活,还有没有另一种可能?我想要换个新活法: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在旅途中,寻找那些活得自由而有趣的灵魂。用他的方式去生活,走他走过的路,听他所经历过的故事,感受他的自由或者束缚,体验他的快乐或者孤独,幻想关于自由的另一种可能性。
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不停呼唤我:你还在等什么呢?是啊,我还在等什么呢?是的,我在等待一个你。
你不来,我怎敢一个人孤独地、偷偷完成我们共同的梦想?
是的,我等的就是你。
不论性别,我不介意你是男是女;不论年龄(18-80岁),唯一要求是具备行为能力,能够生活自理;不论职业,如果稍微懂一点摄影那就更好了;不论美丑,有趣是旅行的必备良药……你不必陪我走完全程,这一生,我们都不必奢望有那么一个人陪你走完整个旅途。你只需要参与其中的某一站,那一站结束之后,你仍然可以回到你生活的正轨当中。当然,如果有缘,我们可以一起走过更多的驿站。
也许,我们会有故事;也许,不会。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7年,芽庄潜水
一个人的青春该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吧,为了证明你还不老。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发
往期旅伴感悟: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往期旅伴:momo(目的地缅甸)
我是来自香港大学的Momo,很荣幸作为owen哥的旅伴,在缅甸一同经历了这段意义非凡的旅程。
我们在金碧辉煌的大皇宫来回踱步,我们在帆船酒店的甲板上谈天说地;我们一同探访当地艺人Jim的生活,一起感受香木粉涂满脸的原始体验。
有人说旅途中最重要的不是景点,是与你有关的故事,更是在你身边的那个人。在缅甸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每一个和owen哥发生交集的故事都是我生命中无比珍贵又难忘的画面。
Jim的姐姐16年前因被陷害而入狱,至今还关押在云南。我们来到Jim的家里送上问候,狭小的厅室挤满了老老小小一大家。以泪洗面的母亲和不知所措的父亲,团坐在一起却无所事事的兄弟姐妹。在那样格外局促的气氛下,每一个绽开的笑容都透露着些许辛酸。
我们眺望着仰光河,在甲板上碰杯,owen哥淡淡说起,有人觉得环游世界就一定攒了很多钱,其实不是这样,车到山前必有路,钱花光了可以停下来再赚,我一定要先出发。和owen一起,总会有这样的瞬间会让你为他的人格魅力折服。也许大多数人都会羡慕他的洒脱自在,但未曾看到的是他一路走来的踏实坚定。
在那个物质条件极度贫乏的城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空前纯粹简单。每行至一处,我都无比感激,在我身边的是认真赤诚而又绅士体贴的owen哥。他潜移默化带给我的远远不止旅途本身。太多的感动是溢于言表,太多的启发要铭记在心。
缅甸的故事结束了,和owen哥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会永远做他最忠实的后援和支持,静候他未来人生中源源不断的好消息,也期待着在世界各个有趣的角落和他相遇。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往期旅伴:大萌(目的地柬埔寨)
我是大萌,参与阿文老师环球旅行的柬埔寨体验者,当时收到阿文老师的时候,也没有考虑什么,说走就走。一路上,都是阿文老师一直在操心,我倒成了一个真正去享受旅行的人。他是一个超级暖的男人,你会被他的细心和学问所折服。柬埔寨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希望下一次还能有机会和阿文老师同行,也希望能够参与到项目中的小伙伴与阿文老师同行的过程中有所收获。这一次,我等着你们回来讲故事。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往期旅伴:常远(目的地曼谷)


跟着阿文去环球·巴厘岛旅伴招募
招募对象:男女不限,年龄不限,城市不限。
热爱社交、擅长摄影、文笔优秀优先。
出发时间:1月22日,没错,1月22日,
离现在仅剩6天,真正的说走就走。
0元出行;我包了你的往返机票,餐饮酒店费用,
甚至门票、租车等等费用,你需要拍摄照片、,
以及写游记的方式作为回馈。
等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是的,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目的地:吉隆坡(电子签)、巴厘岛(免签)
出发地:深圳
在文章末尾留言评论报名
报名时间
截止至1月18日20:00。
名单公布
此次招募不设初选复选机制,
直接于报名结束后的第二天,
即1月18日23:00,直接公布最终入选名单。
你的任务拍摄照片:记录旅途点滴;
发送微博:每天撰写一条微博
撰写游记,八百字以上,
描述旅途体验及旅途中的见闻和收获,
旅行结束之后,一周内提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