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事242.从北周邺城之战谈“励人之气”

2017-10-19 23:19阅读:
【军事篇之六十】战时:公元580年;战址:邺城(今河北临漳西南);战况:北周元帅韦孝宽平尉迟迥获胜;兵法:励人之气
读文摘记
原文:庚午迥与惇及惇弟西都公佑,悉将其卒十三万陈于城南,迥别统万人,皆绿巾、锦袄,号“黄龙兵”。帅众五万人,自青州赴迥,以三千骑先至。迥素习军旅,老犹披甲临陈。其麾下皆关中人,为之力战,孝宽等军不利而却。邺中士民观战者数万人,行军总管宇文忻曰:“事急矣!吾当以诡道破之。”乃先射观者,观者皆走,转相腾藉,声如雷霆。忻乃传呼曰:“贼败矣!”众复振,因其扰而乘之。迥军大败,走保邺城。孝宽纵兵围之,李询及思安伯代人贺娄子干先登。(《资治通鉴》第174卷)

读古事242.从北周邺城之战谈“励人之气”
北周邺城之战
译文:陈宣帝太建十二年(公元580年)八月庚午(十七日),尉迟迥和尉迟惇以及尉迟惇的弟弟西都公尉迟佑,率领全部军队十三万人在城南部阵,尉迟迥亲率一万多人,都戴绿巾、穿锦袄,号称“黄龙兵”。尉迟迥的弟弟尉迟勤统帅军队五万人,从青州赶来增援尉迟迥,并亲率三千骑兵先期到达。尉迟迥深谙
用兵之道,现在虽然老了,仍然穿戴甲胄,亲自临阵。他的部下虽然都是关中人,但仍然为尉迟迥拼死血战,韦孝宽等将帅的军队因形势不利而被迫后退。邺城百姓出来观战的有数万人,行军总管宇文忻说:“形势已经到了危机关头!我要用奇诈的战法击败敌军。”于是先射击观战的百姓,这些人纷纷逃避,互相推搡践踏,呼声震天。宇文忻于是大声喊道:“叛贼失败了!”韦孝宽的军队很快士气重振,乘纷乱之机发起进攻。结果尉迟迥的军队大败,退保邺城。韦孝宽指挥军队包围了邺城,李询与安思伯代郡人贺娄子干首先登上城头。
读古事242.从北周邺城之战谈“励人之气”
读后随笔
[史海拾战例]
南北朝末,北周丞相杨坚任命韦孝宽为行军元帅,平定尉迟迥之乱。太建十二年(公元580年)八月,韦孝宽率领包括宇文忻在内的六总管转战邺城(今河北临漳西南)。当抵达邺城近郊时,孝宽军由于进攻受挫,士气低落,形势有利于叛军。此时,邺城数万百姓出来观战,韦孝宽的行军总管宇文忻以诡道破敌,将箭射向观战人群,造成一片混乱,喊声呼声震天,并传呼:“叛贼失败了!”霎时形势发生逆转,孝宽军士气复振,乘乱进击,大败尉迟迥叛军,迥率余部退入城中,孝宽乘势挥军围攻。李询和大将军娄子干率部首先登城,破城而入,迥被迫自杀,其他人员弃城而逃。至此,尉迟迥举兵叛乱68天即宣告失败。
[战例析兵法]
这个战例中的宇文忻,虽名气不大,但办法、点子不少。在危急关头,他以“诡道破之”,借机励气振己,从而变被动为主动,为扭转败局立下了汗马功劳。宇文忻的励气振己能得以成功,从军事心理学原理上看,是外在激励引起心理作用所产生的一种力量所致。
《孙子兵法·九地篇》云:“人情之理,不可不察。”官兵上下的心理状态,都不可不反复详究、留意考察。“人情”指的是军队的心理状态。人作为战争的主体,其参战意识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胜负。作为战争的指挥者,应该善于利用处于不同地形官兵的“人情”即心理状态,运用合理变术,来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夺取胜利。
北周邺城之战,得益于宇文忻善打心理战。古兵书《太白阴经·励士篇》中说:“激人之心,励人之气,发号施令,使人乐闻;兴师动众,使人乐战;交兵接刃,使人乐死。”意思是,激发将士对敌人的仇恨心,激励将士杀敌的勇气,发号施令,使大家乐于听从;兴师动众,使大家乐于作战;冲锋陷阵,使大家乐于牺牲。不难看出,宇文忻使用的“诡道”属于“励人之气”。所谓“励人之气”,就是激励士气,增强必胜信心。正是宇文忻的“一箭一诈”,从心理上让自己的战友看到希望之光,瞬间振奋精神,以势不可挡的力量杀向敌军,从而为韦孝宽部队打胜仗奠定了基础。
[兵法谈今用]
战争是你死我活的拼杀,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而战争又是靠人打出来的,惟有运用多种方法进行激励,使官兵舍生忘死、奋勇战斗,才是取胜之根本。“励人之气”是多种激励中一种,本质上属于气势激励。它与道义激励、感情激励、环境激励、赏罚激励、危机激励一样,有自身的军事价值。未来战争中的军事指挥者,也应该讲求“励人之气”,关注士气激励。
要认知“励人之气”的地位。“励人之气”,意在振奋士气。士气是指一个群体或集体的心态。军人集体士气是军人集体意志和精神状态的最集中表现。它体现了每一个军人的认识、思想倾向、对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义务感等多种要素。军人的士气是指挥员赖以调动、指挥部队和实行决策的主要支持因素。士气是一种无形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又是一个动态过程。这种精神力量的迸发是有条件的,也不是自然发生的,它是借助一定外界条件,通过一定的谋略策略手段,即心理激励的方法而迸发出来。因此,军事指挥者要善于利用外在要素,激励士气,振作精神,开创新生面,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要懂得“励人之气”的作用。激励士气在军事中的运用,可以发挥军队的高度热情,激发军人的巨大潜力。社会心理学家对激励的作用做过实验调查,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个人没有受到激励,其个人能力的发挥仅达到2030%;如果一个人受到激励后,其能力发挥将达到8090%,甚至更高。曾有军事家形象地作过这样一番描述:只要成功激励士气,就会把一只羊变成一只狼,进而变成一群嗷嗷叫的群狼,是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群狼。只要成功激励士气,就会充分激发战士们的潜能,不只是以一当十,也不只是以一当百,而是会以一当千!
要掌握“励人之气”的方法。激励士气的方法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莫过战场上的宣传鼓动。现代战争中,从未停止过“励人之气”,多以网络信息为特征打舆论战,激励己方、瓦解对方。在伊拉克战场上,开战之初,交战双方都说自己取得了“重大胜利”,都说对方遭到了“沉重打击”,甚至隐瞒或缩小自己的伤亡情况。伊拉克新闻报道,已有100多名美英联军官兵被打死;美军中央司令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只有大约50名军人在交战或事故中死亡,而伊方已有1000多名军人被打死。交战双方都在通过现代新闻媒体打心理战,渲染自己的“战绩”,避谈自己的“败绩”,其目的在于振己泄敌。(谢谢图片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