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人247.高力士被誉伴君贤宦

2017-11-29 15:35阅读:
【合众篇067】高力士(公元684762),唐朝宦官。高州良德(今广东高州东北)人。本姓冯,后为宦官高延福养子,改姓高。唐玄宗时知内侍省事,进封渤海郡公;四方奏事都经他手,权力极大。安史之乱时,随玄宗到四川。上元元年(公元760)被放逐巫州,两年后赦归,病死途中。高力士一生忠心耿耿,与唐玄宗不离不弃,被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
读文摘记
原文:初,上自东都还,李林甫知上厌巡幸,乃与牛仙客谋增近道粟赋及和籴以实关中。数年,蓄积稍丰。上从容谓高力士曰:“朕不出长安近十年,天下无事,朕欲高居无为,悉以政事委林甫,何如?”对曰:“天子巡狩,古之制也。且天下大柄,不可假人;彼威势既成,谁敢复议之者?”上不悦。力士顿首自陈:“臣狂疾,发妄言,罪当死。”上乃为力士置酒,左右皆呼万岁。力士自是不敢深言天下事矣。(《资治通鉴》第215卷)

读古人247.高力士被誉伴君贤宦
译文:唐玄宗天宝三载
(公元744),起初,唐玄宗从东都洛阳回来后,李林甫知道他厌恶巡行之事,于是同牛仙客谋划增加西京附近各道的租赋,并用钱买粮以充实关中。几年以后,粮食蓄积逐渐丰实。玄宗从容对高力士说:“朕不出长安将近十年了,天下太平无事,朕想高居在上,不管事情了,把政事都交给李林甫,怎么样?”高力士回答说:“天子巡狩,是古代传下来的制度。再说天下大权,不能托给别人。如果你托付给大权的那个人威势形成,谁又还敢再议论呢?”玄宗听后不高兴。高力士连连叩头说:“我疯了,胡乱说,罪该方死。”玄宗又为高力士设酒宴安慰,左右之人都齐呼万岁。高力士从此不敢深谈天下政事了。
读古人247.高力士被誉伴君贤宦
读后随笔
在世人的眼里,宦官没有好的。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总觉得如此一概而论实有不必,也不公正。任何事物的好坏都不是绝对的,有好有坏才是客观的。宦官也不例外。诚然,在宦官这个群体中,确有不少表现太差、名声很臭的人,乃至给后世留下深恶痛绝之感。但是我们不能就此结论为“没有好的”,更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苛求古人。宦官是历史的产物,又活动于历史,对宦官的评价理应持历史的分析态度。
从史籍记载看,唐代宦官高力士给人印象并不坏。他一生忠心耿耿,服侍唐玄宗李隆基,被誉为“千古贤宦第一人”,自然是有其理据的。有这样一段记载(见以上读文摘记),常常被评论者在评论高力士时加以引用。这段记载文字不多,内容并不复杂,但基本勾勒出高力士与唐玄宗的互动。唐玄宗把自己的秘密告诉高力士:他要“把政事交给李林甫”;高力士把自己真心禀告唐玄宗:“不能托给别人”;唐玄宗不高兴,高力士叩头检讨;事情并没有完结,唐玄宗还特意用设宴的方式,慰藉高力士的忠诚。你看,身为宦官的高力士没有歹意,是为君主、为大唐好,说了必须要说的话;身为主子的唐玄宗没有龙颜大怒,知道是为自己、为大唐好,听到了应该听到的话。可见,在伴君如伴虎的境况下,高力士的作为,无愧是一位“顺而不谀,谏而不犯”的忠贤宦官。
事实上,高力士与唐玄宗的密切互动已成常态。由史海察之,唐玄宗身边始终有个最贴心的人,此人不是宰相,不是大臣,也不是贵妃,而是宦官高力士。无论是安逸,还是险恶,高力士总是不离不弃,陪伴在玄宗身边;无论是家事,还是国事,高力士总是有问必答,让玄宗感到满意。难怪玄宗动情地说:“力士当上,我寝乃安!”只要高力士在身边,玄宗心里就踏实。
唐肃宗李亨继位,玄宗李隆基当了太上皇,居住在兴庆宫。当时肃宗也病危,大权由李辅国把持。李辅国私自下诏,将太上皇迁到西内,并亲自带着卫士执刀去押送。一路上大有杀气腾腾的架式,李隆基吓得好几次掉下马来,都被服侍者扶上了马。高力士骑马来到李辅国面前说:“太上皇是五十年的太平天子,李辅国你也是老臣了,怎么敢如此无礼,你给我下马!”李辅国无奈地下了马,并命令士兵把刀放回刀鞘内。在高力士的陪护下,太上皇平安到了西内。事后,李隆基哭着拉住了高力士的手说:“多亏你呀!若不,我已成刀下鬼了。”不久,高力士也被李辅国下假诏书,革职调出京城,流放去了外地。
宦官是封建政权架构中一个独特群体。他们有接近皇帝的便利条件,容易出现弄权误国的野心家阴谋家,也确实产生过不少这样的阴谋家野心家。高力士在侍奉唐玄宗的过程中,尽管也有参政议政之实,但他从不结党营私,搞阴谋诡计,也从不利用自己的权威,有夺取皇权的非分之想。有记载,高力士曾凭借自己的威信,有效地调节朝廷中所出现的许多矛盾,尤其是帮助理顺了唐玄宗与宰相姚崇之间的关系,使唐玄宗对姚崇由冷淡变为信任,团结一致地开拓了“开元之治”。应该说,高力士贴身皇帝50载,既无阴谋,又无野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力士的品格是难能可贵的。
高力士伴君至死不离。唐宝应元年(公元762)六月,流放在外的高力士得到玄宗肃宗相继去世的噩耗,“号天叩地,悲不自胜”,每一号恸,数回气绝。七月,他在朗州(今湖南常德)哀毁过度,哽咽成疾。他对左右说:“吾年已七十九,可谓寿矣。官至开府仪,可谓贵矣。既贵且寿,死何恨焉。所恨者二圣升遐,攀号不逮;孤魂旅榇,飘泊何依?”八月八日,他病逝于朗州开元寺的西院。唐代宗李豫即位后,以高力士为前朝耆旧,保护先帝有功,遂诏令恢复他过去的官爵,并赠扬州大都督,遵先皇遗诏陪葬唐玄宗之泰陵(今陕西蒲城县),是唐玄宗泰陵惟一陪葬墓。(谢谢图片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