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事250.从唐初五陇坂之战谈“夺气夺心”

2017-12-10 13:19阅读:
【军事篇之六十八】战时:公元624年;战址:五陇坂(今陕西凤翔西);战况:秦王李世民心战突厥获得成功;兵法:夺气夺心
读文摘记
原文:己卯,可汗帅万余骑奄至城西,陈规于五陇坂,将士震恐。……世民乃帅骑驰诣虏陈,告之曰:“国家与可汗和亲,何为负约,深入我地!我秦王也,可汗能斗,独出与我斗;若以众来,我直以此百骑相当耳。”颉利不之测,笑而不应。世民又前,遣骑告突利曰:“尔往与我盟,有急相救;今乃引兵相攻,何无香火之情也!”突利亦不应。世民又前,将渡沟水,颉利见世民轻出,又闻香火之言,疑突利与世民有谋,乃遣止世民曰:“王不须渡,我无他意,更欲与王申固盟约耳。”乃引兵稍却。是后霖雨益甚,世民谓诸将曰:“虏所恃者弓矢耳,今积雨弥时,筋胶俱懈,弓不可用,彼知飞鸟之折翼;吾屋居火食,刀槊犀利,以逸制劳,此而不乘,将复何待!”乃潜师夜出,冒雨而进,突厥大惊。世民又遣说突利以利害,突利悦,听命。颉利欲战,突利不可,乃遣突利与其夹毕特勒阿史那思摩来见世民,请和亲,世民许之。思摩,颉利之从叔也。突利因自托于世民,请结为兄弟,世民亦以恩抚之,与盟而去。(《资治通鉴》第191卷)

读古事250.从唐初五陇坂之战谈“夺气夺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