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地029﹒淮泗之间

2019-10-07 16:00阅读:
【读文淮泗之间】原文:淮泗之间小国十馀,楚、魏与秦接界。(《资治通鉴》第2卷 公元前362)译文:淮河泗水流域地区十几个小国林立,楚国、魏国与秦国接壤。
【简介淮泗之间】淮泗之间,古地区名,即淮河与泗水河流域地区。位于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四省交界之地。淮泗流域是历史上开发较早地区,史前就有先民在此生活,夏时属“九夷”,商时归“淮夷”部落,西周时有徐国和郯国。春秋战国时期,此地区有宋、鲁、卫、邾、薛、郳、滕、莒、任、郯、费、邳等诸侯国十二个之多,故有“淮泗之间小国十余”的说法。

读古地029﹒淮泗之间
现在的淮泗之间,通常指苏北、鲁南、皖北的大片区域,也涉及淮河之源的今河南南阳桐柏山。
读后随笔古淮泗之间的神话传奇
古代的淮泗之间,是淮河下游水患频繁的地理环境。因为这种环境的缘故,从而为淮泗地区神话传奇提供了文化土壤。诸如巫支祁为患、禹王锁蛟、水猿大圣、水母娘娘等等,一个个传说故事,在淮泗流域应运而生,其人物造型活灵活现,其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当年的淮泗地区简直成了取之不竭的文学创作之源。更加有趣的是,在淮泗神话传奇中,著名古典小说《西游记》里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竟是从这种传奇中衍生出来的。
读古地029﹒淮泗之间

淮泗传说中有无支祁。《山海经》记载,无支祁即巫支祁,“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轻利倏忽”。无支祁是尧舜禹时期的奇妖,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最有神通、最有影响的第一奇妖。无支祁出生在豫南桐柏山中的花果山,为天生神猴。后娶龙女为妻,生了三个儿子,都是神通广大的魔头。他自称为淮泗水神,在淮河中建有龙宫,其势力波及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在古籍和民间传说中,他一方面是妖仙、精怪,经常为患江淮,祸害百姓;另一方面,却以孝子、正神诸身份被传颂及立庙祀奉。无支祁有许多骇人听闻的故事,特别是率十几万山精水怪在淮源大闹禹王,后被禹王所降伏,囚在淮河下游的龟山下,从此淮水才平静流入东海。无支祁神话主要流传在淮源和淮泗地区。
淮泗传奇中的无支祁是孙悟空的原型。无支祁的故事,至少流传了五百年以后,才出现了唐僧取经的故事,其中最早写唐僧取经故事的,是明初蒙古族戏曲作家杨讷(字景贤号汝斋),所作杂剧今知有十八种,现存《刘行首》和《西游记》两种。杨讷的杂剧《西游记》,写民间传说唐僧取经的故事。元代戏曲作家吴昌龄(山西大同人)的杂剧《唐三藏西天取经》中,出现了孙悟空的形象,且有“无支祁是他姊妹”语。可见孙悟空的人物塑造,已经借鉴了无支祁的形象。无支祁的故事,流传八百年以后,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淮安山阳人)才加工整理《西游记》。据说吴承恩曾亲临淮泗地区,采集过民间传说。所以鲁迅先生说:“明吴承恩演《西游记》,又移其神变奋迅之状于孙悟空”、“巫支祁就是孙悟空的原型”。(《中国小说史略》)宋元以来,禹伏无支祁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吴承恩的《西游记》问世以后,无支祁的形象,逐渐为孙悟空所替代。从这个意义上看,淮泗之间是孙悟空这个人物形成和产生的故土。
今日淮泗之间遍布孙悟空的人文景观。在淮河之源的桐柏山有水帘洞。此洞居挺翠峰48米高的绝壁上,洞宽10米,深5米,洞中有猴王石像,通天河水飞流直下,掩遮洞口,雨则龙吟虎啸,晴则游丝断珠;洞内一泉捐滴,汇于一石钵内,其水甘甜凌冽,四季不涸,周有石桌石凳可供小憩,是明清以来桐柏八景之一。在江阴有悟空寺。此寺原名“招隐寺”,建于南朝,属于“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到了北宋时期又扩建,规模更大,并收藏了“泗水大圣”僧伽的舍利,后改名为“悟空寺”。在连云港有花果山。此山因古典名著《西游记》而著称于世,古建筑、古遗址、古石刻及历代文人墨客的游踪手迹遍布山中。唐、宋、元、明、清先后在这里筑庙建塔、早在明万历30年,朱翊钧皇帝已颁旨花果山中的三元宫为天下名山寺院。清康熙皇帝亲题“遥镇洪流”四字镌刻在花果山主峰玉女峰上,以表对花果山神灵的敬仰。(谢谢图片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