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地030﹒魏长城

2019-10-13 16:00阅读:
【读文魏长城】原文:魏筑长城,自郑滨洛以北有上郡。(《资治通鉴》第2卷 公元前362)译文:魏国筑有一道长城,从郑县沿着洛水直到上郡。
【简介魏长城】魏长城,是古代诸侯魏国在今陕西境内修筑的军事防御工程。它南起陕西华阴市华山玉泉院涧西的朝元洞,依地附势蜿蜒北上,经大荔、澄城、合阳直到韩城的黄河边沿,北止于韩城市南面黄河西岸城南村,全长约150公里,是战国时与魏两国的分界线。公元前362年“魏筑长城,自郑滨洛以北有上郡”,指的就是这道长城。战国时期的魏长城宏伟壮观,它比秦长城早筑140多年,比齐长城晚筑300多年,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随千年风雨,魏长城基本成为废墟,但许多地段的残垣依然留存。
读古地030﹒魏长城
魏长城于1957531
日公布为陕西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1120日又公布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读后随笔盘点魏长城多个地段遗迹
魏长城在今陕西境内有一条清晰的路线图:华阴—大荔—澄城—合阳—韩城。千年风雨的剥蚀,让魏长城原有样式不复存在。历史,无情却有情。不复存在的,难以再生;尚可保存的,依旧闪光。魏长城在一些地段上仍然密布遗迹。这些遗迹,作为历史的产物和见证,是研究古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可靠资料和重要依据。珍惜和保护这些古遗迹,势在必行,人人有责。
读古地030﹒魏长城
魏长城遗迹在华阴。今华阴县长涧河西岸的长城,是战国时的魏长城遗址。这段遗址南起华山北麓的朝元洞,向北经南洞村、北洞村、洪崖村、王家河、河湾子、西关堡、凤箱城,达于渭河南岸,南北长达6公里。华阴魏长城的遗迹大部分留在地面上,现存的有十二处之多,保存最长的有700米,最宽的约20米,最高的约18米。如朝元洞西北发现一段魏长城计长500米、宽21.6米、高14.1米。南洞村西北发现一段长城计长180米、宽约20米、高2.6米。北洞村北有一段长城计长100米、宽15米、高16米。洪崖村有一段长城计长700、宽18、高2.2米。党家村以北有一段魏长城计长550米、宽6米、高约18米,这段长城保存比较完整,南北略呈直线。西关堡以北有一段长城计长700米、宽16米、高8米。风箱城东南有一段魏长城计长500米、宽1.922.35米、高3.8米。
魏长城遗迹在大荔。大荔魏长城遗址位于今大荔县西北,距今县城约15公里,靠近洛河东岸。勘探表明,自大荔县西北党川村至长城村,即由南向北由党川村、党家窑、东高垣村至长城村南北长达7公里,均发现有魏长城的遗迹。大荔境内的魏长城保存在地面的计有12处,其中保存最长的为长城村至东高垣西北一段长城,计长2100米,墙的宽度16.25、高2.211.4米。这段长城保存比较完整,南北略呈直线。长城村东北一段长城计长120、宽0.759.35、高13.1米。东高垣西北一段长城计长100、宽0.41、高0.32.5米。东高垣以南一段长城计长1170、宽9.520、高12米。党家窑以南一段长城计长110米。党川村西北一段长城计长115、宽3.5、高1.85米。大荔魏长城的夯土为黄色,土质坚硬,夯层为47厘米。夯窝直径为57厘米。大荔境内的魏长城,基于地形条件,形状规整、南北略呈直线。
魏长城遗迹在澄城。澄城魏长城遗址位于今澄城县赵庄镇关则口村西北至东北,社公山南麓,东北至长沟村,再向东经沟西、雷沟村,直至咸合西庄,向西延伸10公里至刘家洼乡,一直到冯原镇关家桥村。在社公山南麓,东北至长沟村,长750米,宽45米,依山傍岭兴建,再向东经沟西、雷村沟直至咸合西庄,向西延伸20多公里至刘家洼翟尚村、柳泉村,直至冯原关家桥村和壶梯山一带,这里四面山青水秀,风光诱人。遗址中发现的遗物主要有板瓦、筒瓦等建筑材料,对研究战国时期魏秦交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魏长城遗迹在合阳。合阳魏长城遗址位于今合阳县城以北15公里处梁山南麓,由西向东穿越皇甫庄、甘井和杨家庄三个乡镇的20多个自然村,长约20公里。西经大浴河入澄城县境,东入韩城市境。其中杨家庄乡的木场、杜家塬,甘井的城后村,皇甫庄的河西坡等段,长城残迹仍高16米,夯土层清晰可见。尤以东杜家塬村西一段保存完好,村东北尚有一座较为完整的烽火礅,为陕西境内魏长城遗址中仅存的一座。长城残迹蜿蜒越过徐水沟,延伸至木场村。河西坡一段依崖坎而筑,村中有一巨大的木瓜树,树龄有1700余年,高12米,树围6.3米。初夏繁华似锦,但从不结果,五根主干张开犹如一把打开的折扇,堪称奇观。
魏长城遗迹在韩城。韩城魏长城遗址位于今韩城老城南10公里处的龙亭乡境内。从合阳延伸入境,东起城南村,西至城后村,全长20公里。现存最高的城墙是城北村的东段,高10米,长约430米,保存完整,甚为壮观。在距大朋村东北约05公里处的地段,俗称烽火台,有四面相对的砖砌窑各一孔。窑高、宽均为2米,深3米,曾经有人住过的痕迹。在城北村与马陵庄之间的城墙,有一高土台,被当地百姓称为“箭楼”,原为砖砌,现仅剩部分土台。(谢谢图片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