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古地033﹒鄗

2019-11-03 16:01阅读:
【读文鄗】原文:魏、韩会于鄗。(《资治通鉴》第2卷 公元前357)译文:魏国和韩国会盟在鄗这个地方。
【简介鄗】鄗,古地名。位于今河北邢台市柏乡县北。春秋时,鄗为国城邑。战国时,为赵国地。故有“魏韩会于鄗”的记载。《史记•赵世家》:“赵武灵王三年(公元前323年),城鄗。”秦时,鄗属钜鹿郡。西时,公元前33年封柏乡侯国,“柏乡”之名由此而来。公元25年,刘秀在鄗南千秋亭五成陌即皇帝位,是为汉光武帝,史称东汉;鄗地为东汉临时都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在汉鄗地设置柏乡县,至今
读古地033﹒鄗
现在的邢台市柏乡县,东与宁晋县交界,西与临城县毗邻,南与隆尧县接壤,北与赵县、高邑县相连,面积为
268平方公里。
读后随笔古鄗光武踪迹景观
柏乡在千年古史中,最早的城邑叫“鄗”。鄗之名,始见于春秋,兴盛于东汉,乃汉光武帝刘秀登基称帝之地。更始三年(公元25年)六月,已经是“跨州据土,带甲百万”的刘秀在众将拥戴下,于河北柏乡鄗南即皇帝位。《后汉书·光武本纪》载:“光武于是命有司设坛于鄗南千秋亭五成陌,六月己末即皇帝位。”史称东汉。此时的鄗地,在光武帝刘秀的统领下,既是东汉战时总部,又是东汉临时都城。一时间,柏乡鄗地,名声大噪;刘秀轶事,口口相传。此后,柏乡古鄗的光武刘秀踪迹景观竞相出现。
读古地033﹒鄗
古鄗“千秋亭”原址,是刘秀登基的地方,位于今柏乡县固城店镇。据记载,汉更始三年,刘秀大军行至鄗境,部属请求大王(刘秀)顺天应命称帝登基。刘秀见水到渠成,不再推脱,乃命有司就鄗南设坛,择日受朝。有司至鄗城南郊,看定千秋亭畔,五成陌间筑起坛场,高约数丈。六月己未日,为黄道吉日,这天高气爽,旭日东升,刘秀戴帝冕、服龙袍,由诸将拥至南郊,燔燎告天、祀六宗、祭群神。祝官宣读祝文,刘秀缓步登坛,面南就座,受文武百官朝贺,改元建武,颁诏大赦。历史上因刘秀登基,汉室中兴,遂称刘秀为光武皇帝。为纪念光武鄗南称帝,后人在此修建了一个亭子,名曰:“千秋亭”。此亭故址东西和南北均为150米,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清康熙年间,康熙皇帝曾拨专款重修千秋亭。现今,清乾隆壬寅年间知县郑镇所勒“汉光武帝千秋亭遗址”之碑尚存。1988年在“千秋亭”原址出土了大量汉代建筑材料如板瓦、筒瓦、瓦当等。其中有一件带“鄗”字铭文陶碗,直径20厘米的大型饰“千秋万岁”皇家建筑专用字样的铭瓦当,更显露出该址的重要性,是一处难得的古代景观。
古鄗“斩石人”原址,是刘秀问路的地方,位于今柏乡县固城店镇附近。相传,刘秀自蓟奔柏乡时,天已近黑,遇上茫茫春雾,迷失了方向,行至鄗南五成陌,闻前方有人语,上前问道:“请问前方之人,柏乡在什么方向?”谁知连问数声,不见回答。顿时刘秀怒上心头,拔剑拍马扑将过去,怒斥道:“尔等无礼,竟敢不回本王之言,难道你们是石人!”话到剑落,当啷一声,闪出一道火光,刘秀下马观看,却见地上躺着一个被斩做两截的石人。在石人被斩的肚腹之上有书:前行十五里见柏乡。刘秀看罢,不禁思忖:“如今石人指路,莫非显灵乎?”刘秀感而叹之:避祸南归过柏乡,夜遇浓雾辨路难;叱声求问相逢者,噤言无语似痴汉,怒而剑斩不语人,原是石翁灵应显。后人有感石人指路,遂立“灵应碑记”于侧;清乾隆帝南行过此,亦留下“汉光武帝斩石人处”碑刻一通以记之。2005年,一尊分为两段的汉代石人在此址出土。石人统高125厘米,围246厘米,造型粗犷,性格鲜明,齐胸而折,断口处形如刀切而整齐。不仅佐证了光武庙前所立的“石人”却有实物,亦与民间流传甚久的光武斩倒石人问柏乡的民间故事相吻合。在这里,观光者不仅可以耳闻传神故事,而且还可以目睹历史文物。
古鄗“汉牡丹”原址,是刘秀避难的地方,位于今柏乡县城北5公里。西汉末年,在王莽篡夺汉家江山以后,为了斩草除根,派大将王朗领兵前往河北一带捕杀汉室宗亲刘秀,以巩固“新莽”江山。当时刘秀因人马不多,被追得与部下离散,只剩下单人独骑,日夜兼程由南向北逃跑。跑到柏乡县一个村口时,眼看将要日落西山,为了甩掉追兵,即拨转马头向东拐去。又跑了一里多地,天已黑了,这时刘秀又惊又累,影影忽忽看到前面一片黑乎乎的东西,似松、似树,似蒿、似蓬,刘秀因过度疲劳,就连忙下马,一头钻到丛中,把马按卧地上,把缰绳绑到身上,以便闻惊即起及时逃走。因人困马乏,刘秀倒头便睡。谁知花株“涮”地舒展枝叶,把刘秀严严盖住,从而避过了这场灾难。次日早晨,刘秀醒来一眼认出原来自己身在牡丹花中,起身在一断墙后题诗一首:“萧王避难过荒庄,井庙俱无甚荒凉,唯有牡丹花数株,忠心不改向君王。”刘秀成为东汉光武帝后,便册封牡丹花为“帝王富贵花”,曾经救助光武躲过一劫的牡丹被称为“汉牡丹”。这里现已成为著名的柏乡汉牡丹园,占地面积520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园内以汉牡丹为总领,囊括洛阳、菏泽、安徽、甘肃以及日、美、法等国内外牡丹珍品全部的九大色系上千个品种,堪称世界牡丹花的总汇。汉牡丹,号称天下第一牡丹,它枝繁叶茂,溢香满园,游人络绎不绝。(谢谢图片作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