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午门外

2019-03-14 00:51阅读:
午门外
see2one | 2019/3/13

午门,或许是一个生死分界线。午门,只是皇城的内城门,所说的内城门,就是说午门乃禁地。
午门外是平川,通道连通左右南北。这是这个平川之地,也是惩戒打板子之地。巍巍皇城,悠悠黎民,红黄绿三原色之交替生辉。
午门之地是皇帝颁发诏书的地方,位列子午之地,威严自不必说。皇帝在立春的时候赐春饼,端午的时候赐凉糕,重阳节的时候赐花糕,在农历十一月的时候办法年历书,每年腊月初一的时候就要在午门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当有比较大的战役的时候,大军战胜凯旋归巢的时候,在午门就要举行大型的典礼,将军要向皇帝敬现战俘,彰显国威。
明帝在处罚大臣的时候用“廷仗”,就是打屁股。这个打屁股要在午门前御道东侧打,如此这般或许就是用小孩之法进行惩戒。你想啊,打屁股可都是教训小孩的方式,对朝廷命官施如此之法,不单是惩戒,也有长不大之影射之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