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难得糊涂,办明白事,做糊涂人

2020-01-23 02:00阅读:
难得糊涂,办明白事,做糊涂人
see2one |2020/1/23

难得糊涂,办明白事,做糊涂人

世上最难装的就是糊涂,要把糊涂装的好装的像,是了不起的大本事。
“难得糊涂”是郑板桥一生之顿悟之道。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迟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什么事糊涂?怎么才能糊涂?糊涂!当下心安,非求福报。放一着,迟一步。
年幼时,生母汪氏、后母郝氏相继病逝,由淳朴善良的乳母费氏照料长大。母亲的言传身教,父亲郑立庵和师父陆种园的教诲,对板桥品性的养成和才华的积淀产生了重要影响。
郑板桥在外应试、游学、为官期间,不忘对家乡的思念,对家人的嘱托,对子女的教育,写下了许多家书,郑板桥家书的受方主要是郑板桥的堂弟郑墨,他在外做官时,家中事务大多由郑墨照应,所以他对家人和幼子的训诲大都是通过给郑墨写家书进行的。这些家书的内容涉及读书治学、人品修养、家庭教育等方面,情真意切,读来如话家常,诚如板桥所言“十六通家书,绝不谈天说地,而日用家常,颇有言近旨远之处”。家书中,板桥教育兄弟要与人为善,孩子要平等友爱,家人要遵纪守法……殷殷之情,溢于言表。而其中所包含的读书治学见解、持身处世经验等,更是给予后人很多启迪和教益。板桥乐于助人,每遇别人有困难时,往往慷慨解囊,所得俸禄“随手散尽,爱人故也”。在写给弟弟的信中,他说“汝持俸钱南归,可挨家比户,逐一散给”,还特别关照弟弟要寻访一个“无父无母孤儿”,好生资助。
如此高风良善之人,如何还会有“难得糊涂”之说。其实,“糊涂”有两种,一是对以前的记忆,二是对未来的展望。很多事不可糊涂,也就是不可糊涂办事,却可糊涂做人。办明白事,做糊涂人。而我们的所谓聪明,则大多是做了明白人,办了糊涂事。做明白人难,办明白事更难,而若是办明白事做糊涂人难上艰难。于办事,事急则需缓,事缓则需急,事大则需要缓,事小则需急。于做人,大事需做明白人,当下心安,小事
需做糊涂人,非求福报。于己,心安是最大的福报。
《让子弹飞》中会装糊涂的是张麻子,不会装糊涂还要装糊涂的是汤师爷和黄四郎。在大事上做了糊涂事,当了明白人。而张麻子则不同,做了糊涂人,办了明白事。当黄四郎都说汤师爷是装糊涂的时候,这个糊涂人就不是糊涂人,而会办出糊涂事来。
无论是官场还是商场,无论是于家还是于己,“难得糊涂”是在难得上,而不是在糊涂上,既然难的,就会是多数人不得,少数人方得。若是把“难得糊涂”变成为“方得糊涂”,则非如来。“难得糊涂”如同如来之法,来非来,非来来,是来还是非来,好就在一个如字上,是如来。难得糊涂,到底是糊涂,还是明白,好就好在这个难得上,既不是真糊涂,也不是装糊涂,而是难得糊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