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写给小女儿

2020-01-24 17:56阅读:
2020,写给小女儿
see2one | 2020/1/24
2020,写给小女儿
亲爱的Wendy
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你今年的生日,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年的年尾,祝你生日快乐!中国年的开端,祝你新年快乐!你的到来,既是爸爸灵魂的延续,也是精神的寄托。亲爱的女儿,爸爸要告诉你的话,这些都来自我心。
看到一段话:父母亲存在的意义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你的父母时,你的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以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
无疑,你的努力和付出是有回报的,而且是很大的回报。爸爸为你而自豪,也为你的坚持不懈和对知识的探索而骄傲。你喜欢上了读书和思考,读书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认知大自然,认知科学和哲学,认知文学和艺术,并能够使用各种工具(网络,视频,甚至游戏)对自己的思考和认知进行验证。人的一生就如同被包裹在一个多面体之中,你在不断用自己的双手推开一扇又一扇窗,“都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道门,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即便是真的上帝为你打开了一扇窗,那也是上帝为你而打开的,你不赞成这种说法。而你则是要亲自推开一扇窗,因为上帝助自助之人。有些时候,或许就是如此,上帝喜欢和开各种玩笑。
我们一起讨论过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你思考而得。当一个人学会了思考,那是很了不起的事。人类失去了思考,将会失去一切原动力,愚蠢是别人的事,上帝也无法拯救愚蠢的人。
你所读书的是文理学校,文理学校读书虽然可以读很多的书,但作业量很大。多读书可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每学期要读近百本书,每周至少一篇作文,这对于中学生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你发现对于学生,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学生会延续家长的风格,这是一个价值观的传承问题。爱思考的学生基本都会有一个爱思考的父母,最闹的学生和最闹的家长是一致的。
你有很强的计划性和自律能力,知识的积累和技巧的摸索同样都需要时间,正如即
便你不去学摄影,但如果你坚持把每天的发现拍摄下来,你会发现从第一万张照片以后开始看,每一张照片都具有独特的美,这是即是熟能生巧,也是训练了自己的观察视角,达到所想所见所得的一致。写作演讲也是同样,都是对问题深入思考的同时自动的就会组织起语言词汇来表达丰富自己的构思。
要快乐,要开朗,要坚韧,要温暖,这和性格无关。有时要强悍一点,被欺负的时候,一定要讨回来!但是不要记恨。小人之见,随他们去好了。怜悯,会使你高贵。最后,要原谅这世界和自己,要告诉自己,你值得拥有最好的一切。
老爸在和你一起读《苏菲的世界》,也和你一起讨论了苏菲的所想和认知,这是一本很好的书,从一封信开始,而且这封信就一句话,“你是谁?”,然后是第二封信,也是一句话,“世界从何而来?”。
老爸给你准备了四本书,《容格自传》《伟人伟绩》《从一到无穷大》《自控力》作为你的生日礼物。相信你读了以后会对你有所影响和帮助。
任何人都能从书中知道“一丝不苟”的意思,可没几个人明白“一丝不苟”只能来自生活。当你做到了“一丝不苟”,就有了智慧。这一点,我非常敬佩以色列人、德国人和日本人,除此之外,他们并不比其他国家的人聪明!
《容格自传》是一个老爷爷从儿时的回忆和思考,老了拥有了智慧到失去了青春,或许说是用青春换取了智慧,这或许是成长的意义之一。《伟人伟绩》是一本演讲实录,我想这些演讲实录可以锻炼你演讲的能力。《从一到无穷大》是探知科学世界的一本书,开拓思维的同时希望可以找到你更多的学习兴趣。《自控力》是讲的心理学内容,有很多小故事构成,并分析了心理成因。这些都是你所感兴趣的,相信会和你打游戏一样感兴趣。
新的一年里,老爸会和你一起整理一些书单,然后我们一起阅读。
我亲爱的女儿,再次祝你生日快乐!
永远爱你的老爸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四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