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事,也说大梦谁先觉

2020-05-04 05:02阅读:
花事,也说大梦谁先觉
see2one |2020/5/4
花事,也说大梦谁先觉
若论花事,非三春莫属。始于芽,盛于花。赏花,当是法源寺的丁香,卧佛寺的腊梅,大觉寺的玉兰,崇效寺的牡丹,极乐寺的海棠,天宁寺的芍药,等等。总之,寺庙僧人爱花事也是常事,佛祖曾经拈花笑,小僧花下悟禅机。
虽然寺庙未曾开放,但佛事花事依然。只是,禅林之所难得入内,却是枉费了满院的槐花香,树下一桌一椅,桌上一炉一壶,手上一杯一茶,坐上一僧一俗。隔离的是病毒,醉心的是禅机。
或许是年事,或许是花事,或许是其他,时感雾里看花,天下事无不是心事,一念是重,一念是轻,一念时长,一念时短。观花品茶而随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心中放下,自是觉悟。屠刀非刀,放下亦然。不想,即放下执念,自是了然佛性。不想,必然是从心想中来。放下屠刀,必然也是从杀生中来。所谓不在意钱财的,大多是经历过大财。所谓不在意名利的,必然是经历过盛名。所谓悔恨杀生的,定是经历过杀生。所谓,物极必反,盛极而衰,花开花落,是之必然。退下才悔当初进,马后定知马前凶。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这虽是诸葛亮自吟,可“先觉”是不一样的,先觉不同于“先知”。先觉者为佛,为罗汉,为菩萨。而先知者则只能是如诸葛亮一般,做得一个蜀汉丞相,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草堂春睡知花事,窗外日迟知我心。都说是春困秋乏夏打盹,“春睡足”已经是睡足了春觉,必然是胡思乱想,或者是苦思冥想,总之定然是闭着眼睛想心事,早已不顾什么日出日落。这就是自知,也是平生我自知的自信,自知自己事,自知天下事,自知功名利禄事。
新生佛性,则是自觉,放下屠刀,必是觉者。即便是那一刻自觉于心,也是一刻性佛,须知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花开虽不及时日,也生虽不及更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莫让新冠贪笑我,自知不力也枉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