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俄军一次别开生面的战役集训

2017-08-09 16:19阅读:
7月18日至21日,俄军按年度训练计划在莫斯科、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靶场组织了一次由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大将亲自督导的俄军指挥人员战役集训。参训人员包括俄军各军、兵种、军区和北方舰队领导成员、俄国防部与总参机关领导、各军团司令与参谋长、兵团指挥员。这次战役集训可以说是别开生面。

一是运用“叙利亚经验”贯穿集训全程。这次集训安排为理论辅导、实践作业与圆桌会议讨论等环节,无论从哪个环节来看,都是围绕“叙利亚经验”的总结推广与应用而展开,可以说“叙利亚元素”贯穿了集训中的始终,突出强调作战行动的现代性、时代感特点。正如集训开幕式上绍伊古指出的那样,叙利亚战斗经验在组织部队的战斗训练中正得到积极利用。不久前参与领导过俄驻叙利亚部队的西部军区司令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上将也强调,集训的目的是让指挥人员借鉴叙利亚取得的经验,掌握组织部队训练的实践,并且展示出,“不是简单地如何更好地使用它,而是在日常战斗训练活动中运用它”。并且,根据集训结果,制定提高参谋机关与部队训练质量的具体建议。
二是操演实战倒逼问题实践作业是集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践作业阶段,反恐作战是一主要演练科目。在反恐作战演练中,操练了“恰好是叙利亚行动迫使研究的问题”(俄西部军区司令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语),包括摧毁所谓的移动火力点。在叙利亚战场上,“伊斯兰国”恐怖分子通常把重机枪安装在卡车或轻型皮卡车的后面,或者把普通车辆改装成“圣战车”,上面专门安装上炸药,用于抗击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军。在本次集训实践作业中,充分考虑到了恐怖分子使用这种方式的可能性。

三是水上破障前所罕见。此次集训,摩步兵部队、炮兵分队、防空分队、工程工兵分队、核生化三防分队、电子战
分队以及战役战术航空兵与陆军航空兵,从行军状态突破水面障碍的训练与协作问题受到特别重视。20日,上述跨军种部队集群在弗拉基米尔州穆罗姆市的奥卡河段上沿着铺设的浮桥或借助自行浮动装置强渡水上障碍。在其他分队协同下,演练夺取和扼守战术空降兵登陆场直到主力部队到达。奥卡河河宽(500多米)、流急、水深,在这种环境下,利用360吨的渡轮运送了一辆重约100吨的“亚尔斯”机动导弹系统的战斗支援车,展示了工程工兵强行突破水上障碍、运输重型装备的能力。去年10月中旬,俄罗斯国防部通报,战略火箭军一兵团在战术演习中验证了运送大吨位发射装置通过宽阔的水面障碍的能力。按战术行动的意图,所有的桥梁都遭到了假想敌的破坏。当时,“亚尔斯”的自主发射装置重约百吨,借助自行浮桥通过伏尔加河的一条支流,被运送到目的地。苏联时期,曾组织过“先锋”中程导弹系统类似的研究性战术专业演习。1983年,苏军一导弹团全员借助自行浮桥突破白俄罗斯的普里匹亚特河。


四是俄军将继续推广“这一实践”。俄国防部对此次集训实践高度肯定,表示将进一步推广这一模式8月4日,绍伊古在主持俄武装力量指挥人员例行视频会议时称,刚刚结束的集训,讨论了先进军队对现代战争中组建和使用部队集群的看法,明确了借鉴叙利亚经验发展武装力量的主要任务,总结了对西部和中部军区军事指挥机关突击检查情况,讨论了组织反击敌空中进攻兵器的问题,展示了军区战斗训练中心借助训练技术装置提高官兵职业技能的能力。同时指出,在不浪费发动机寿命和弹药储备的情况下,操练了未来战斗训练的实践动作,参训人员熟悉了各级指挥所在指挥对敌火力毁伤方面战斗工作的组织,包括使用高精度武器。“类似措施促进指挥人员训练水平的提高和先进经验在部队日常工作上的应用。这一实践今后将继续进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