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足输得其所,与日本之间差了一个时代

2022-01-27 22:46阅读:
国足输得其所,与日本之间差了一个时代
尹波

与首回合对日本那场完败相比,“鹏家军”比“铁家军”多输了一个球,而且场面上也并不好看多少,基本都是被对手摁在半场里摩擦,但国足再次输球后,舆论的反应显然要平淡得多,李霄鹏目前还不用担心像李铁那样被骂得狗血喷头。
因为,有前面那场完败垫底,后面这次交锋之前,所有的中国球迷和媒体已经做好了国足再一次完败的准备,02这一比分亦未跌破他们的心理预期底线,大家自然会选择默默地接受,还有可能暗自庆幸:本届世预赛的日本遭遇“锋无力”,往往比赛场面绝对占优,却无法把轰轰烈烈的攻势和数不清的机会转化为更多的进球,否则以国足对日本两回合数据上的天壤之别,“鹏家军”和“铁家军”的防线大概率都会被打成筛子。
如果把结果暂且搁在一边,认真复盘过程,找一找中日国足彼此间的距离到底有多大,或许比只是无可奈何地承认技不如人,乃至垂头丧气地来一句“国足干脆解散算了”,都会让一而再的完败具有付出高昂学费后不敢说学到了什么,至少能开始知道自己究竟输在了哪里,这样一种正面的意义。
比之日本,国足技不如人是肯定的。不过,主要在哪些地方不如?宏观地讲,国足是全方位落后,可微观上,国足一堆短板里最短的那块是什么?
国足对日本,人们习惯于认为,国足的长处是身体条件,“上三路”有优势;日本的看家本领在于“下三路”的技术和意识。中日之争,焦点就是国足能否用身体之长去弥补技术、意识之短,而日本能否用技术、意识之长去弥补身体之短。若在两个世界杯周期之前,这种对中日竞争特点的描述是准确的。大家印象里,国足怕韩国不怕日本,也是建立在以往国足不惧与日本的身体对抗,踢起来没有那么被动的前提之下。
然而,以本届12强赛国足与日本两回合斗法的实战衡量,中日之间“身体PK
技术”的老黄历早该翻过去了,国足与日本最大的差距不再是身体优势弥补不了技术劣势,更客观的描述,理当是:身体优势甚至比当年更加突出的国足,根本没有跟日本拼身体的资格。这两场比赛,双方的身体接触极少,说句难听的话,国足想犯规、想领黄牌,都难以实现。日本的绝招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意识,而是在高节奏运转中从容运用技术、意识的能力,让国足处处慢半拍,步步跟不上,始终被动挨打。
因此,国足就像一个强壮而笨拙的拳手,不断地被瘦小灵动的对手在腾挪闪躲之中快速出拳击打要害,自己有还手之心无还手之力,拳拳落空,只能鼻青脸肿地败下阵来。由于日本球员处理球速率太快,国足防线几乎抢到了日本向禁区出球的全部第一点,却几乎丧失了全部的第二点。同样是由于日本球员处理球速率太快,国足由守转攻时很难找到接应队友的位置,只能匆忙中盲目解围,于是总是刚拿到球权又给人家送回去。
高对抗、快节奏是当今国际足坛的主流,绝大多数国脚在欧洲踢球的日本,正是跟上和融入了这个主流,才赢得了一席之地。而中国的国脚,基本是慢节奏、低对抗的中超出品,踢的还是20年前的足球。日本球员被欧洲球队带得越来越快,我们莫说本土球员,就是归化国脚也被中超同化得越来越慢。国足被领先了一个时代的日本甩在身后是必然的。根子上的问题不解决,换谁当教练,都没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