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2020-10-26 21:23阅读:
2020年10月11日


晨走,不冷,走了一会儿外衣穿不住了。北戴河海滨的树以小松树为主,西海滩路也是如此,可谓特色,看上去挺美。一只小松鼠爬上我跟前的树,跟我捉起了迷藏,贼好玩。在平水桥公园见到一只花喜鹊,比常见的黑白喜鹊好看,加上它嘴上叼了一只绿果,显得更加五彩斑斓了。走到平水桥浴场往回走,9:05到住处。
近午,我坐车到平水桥浴场,再次徒步北戴河。前天我环行了北戴河的海岸线,这一次则深入“内地”寻访老别墅。
北戴河现存的老别墅有719座,中外皆有,都是清末民初的建筑,超过百年的不在少数。根据事先网上的了解,东经路上可以看到十座别墅。东经路65号、东经路宾馆的院里有5座洋别墅:奥地利白兰士别墅6号英国班聂别墅7号英国阿温太太别墅5号英国查克松别墅1号意大利卡其别墅,西哈努克曾在此下榻。这些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的老建筑已被列为文物,有的对外营业,有的空置。以我的眼光,觉得7号英国阿温太太别墅的设计最好,最难看的是5号英国查克松别墅,就一平常的石头房子。
离开东经路宾馆
,一直向东,在“创意之家”院里发现两座老房子。第一座是纯中国古典式的,却是一日本女人建的,称为东金草燕别墅,因为何香凝曾经在此居住过,又称何香凝别墅。离着不远是一座两层砖石结构的洋楼,楼前有标牌:沈钧儒别墅。这两座楼看起来处于闲置状态,看门人说“区上来人常在这儿吃个饭喝个茶”。看过这些老房子,我有一种感觉:百年前左右,洋人在华盖房虽然以本国风格为主,但在某些细节上加进了中华元素,而中国的有钱人则更喜欢“全盘西化”;这也看出当时的世风和人心的崇洋。
东经路上点缀着几个微型的绿地公园,如鲁迅公园(其实鲁迅跟北戴河一点关系都没有,只不过雕塑大师刘开渠的一尊鲁迅塑像立于园中)、月季园(色彩绚烂的繁花间耸立着一尊“玉树临风”的女子塑像,却莫名其妙地在说明上摘了一段吕碧城写的一段散文)、友谊园(其中隐藏着一尊高尔基的塑像,不知有何说道)。这条路上还分布着很多疗养院,国字号的、部委的、地方的、国企的,有些建筑很有特点,加上遍路林荫,可以说是北戴河最美的路。我走这一路很少见到人,十一一过,北戴河空城,这么多这么大这么好的房子就这么一空空上大半年,而且年年如此,是不是太浪费太可惜了?北戴河被冠以避暑圣地,可我觉得夏天也不咋凉快,在海滩上照样能把人晒爆皮,屋里也离不开空调。我倒觉得北戴河应该换个思路,不能只定位在“避暑”上,能不能在春秋冬三季也照样红火呢?据说那些关门半年的店铺只靠一个夏天就能赚回一年的钱,那得加价多少倍、多大的暴利啊!
走到海边,时间已经不早,而且天气不好,便从康乐路兜回到东经路,将来路又反过来走一遍,又发现了三座老别墅:水利部疗养院院里的英国栢理温别墅、英国陆斯夫人别墅以及被圈进新华假日酒店院内的乔和别墅(瑞士小姐楼)——今天总共看了十座老别墅。
15:50我走回“起点”——平水桥公园,坐22路回住处;公交车上算我在内只有3位乘客,途中只上来一个乘客。这一次,司机没要求我扫码。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房地产巨头在文化宫左侧建的书屋)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典型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风格)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东经路)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东经路宾馆内的路线图)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月季园内的“出尘”塑像)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何香凝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碧螺塔)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徒步寻访北戴河老别墅
乔和别墅(瑞士小姐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