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读杨伯峻之《论语译注》(18)

2020-12-01 21:40阅读:
樊迟问知。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问仁。曰:“仁者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这句话不好解在“务民之义”上,而杨伯峻先生并未注释,我理解“务”有“引导”之意,把老百姓往义上引导,虽敬鬼神但不生需求之念,也就是说敬不是求鬼神为自己做什么。我觉得樊迟问的是怎么使民知,而不是知(智)是什么。后半句让人疑惑的是先难而后获就是仁?仁就这么简单?有耕作才有收获不是常识吗?这怎么就仁了呢?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游山玩水的时候,这句话常挂在人的口头,好像智者乐水而不乐山,仁者乐山就不乐水。山水都是美的,仁者智者都会喜欢;山水各有特点,那就是动与静,仁者智者都需要,如果不动,仁者怎寿?不静下心来,智从何来?

子曰:“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孔子认为鲁国比齐国离道更近,但是齐鲁都不想变,也就达不了道了。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没有专家的注释,谁能弄懂这说的是啥意思?问题是,专家的解释就是孔子的原意吗?

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宰我总爱问刁钻古怪的问题,这个问句就有点设陷阱的意味,有点类似“妻与母坠河先救谁”的两难假设。孔子先回答了他君子怎么救人,然后来了句“可欺也,不可罔也”,你能欺骗君子但不能愚弄他,宰我你这小子用这样的问题耍弄我,就不是君子所为的。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
畔矣夫。”没有好的学风,博学也不会干好事,就如当今的不良文人与学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