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女排,咱能不能别这么玩心跳

2016-08-19 17:21阅读:
中国女排,咱能不能别这么玩心跳
“玩的就是心跳”,但心跳怎么玩——看奥运会中国女排比赛。
817日,中国女排在一场惊心动魄、让全世界数以亿计球迷心狂跳不止的1/4决赛中,以32惊险淘汰东道主、两届奥运会冠军巴西队。近三个小时激战战罢,无数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球迷大叹“心脏都快受不了了”……
“心脏都快受不了了”,却幸福、快乐无比,这就是“玩心跳”。
人的心跳很像钟表,虽非要分秒不差,但也既不能慢,亦不能快。慢于40/分钟,就有第二天早晨醒不过来的危险,就得装起搏器;快于90/分钟,就可能是心动过速、房颤,患者有惶惶不可终日之感。
在常人6080
/分钟的心跳中,相对越慢越好,消耗少、效率高。有个“研究”说,人的寿命就是心跳总数。但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心跳慢,有益健康,但心静如水太沉闷、不刺激,没意思。而很多导致心跳过快的事情,却能引发“快感”,打球、游泳、跑步、喝酒……及爱情和看球。爱情和看足球都能让人“心跳”,所以还有人总结出,“足球是一种爱情”。
当然,激动、愤怒……也会让人心跳加快。快到超出心脏的承受极限,就是心梗、或猝死。
如果说中国女排对巴西的奥运会1/4决赛是一次让很多人毫无思想准备的“玩心跳”,那两天后819日对荷兰队的半决赛则是太多人早就做好了“玩心跳”的准备,但却有更多人更“惨不忍睹”般感叹,“真的受不了了”,“玩心跳”可以,但“没这么玩的”。
这是一支20年来首次打入奥运会的荷兰女排,却也是最强大的一次。在意大利名帅古德蒂调教下,这支荷兰队夺得去年欧锦赛亚军、奥运会落选赛亚军,2007年还曾夺过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奥运会小组赛首轮32击败中国队后,荷兰队更32击败过已击败美国队进入决赛的塞尔维亚。1/4决赛,荷兰队相对轻松的31将韩国斩于马下。
中国女排刚淘汰了东道主巴西,士气正旺、但也身心俱疲?小组赛输给荷兰是偶然(总得分超过荷兰)、还是无法遏制对手强攻的必然?打到半决赛、已是一切皆有可能,无可预料。
一个普通开局后,荷兰靠凶猛的一攻成功率,很快73领先。最大分差512时郎平作出调整,丁霞、杨方旭换下张常宁、魏秋月。惠若琪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朱婷强攻、反击连续得分,中国队奋起直追至13平1716,中国队第一次反超,并利用对手失误、连续得分,很快确立2420的优势。
但这注定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战争”,“局点”是双方不惜任何代价的战略高地,但没人会在“局点”轻易“投降”。荷兰队背靠局点先是由小组赛让中国队尝尽苦头的主攻、“女里杰卡尔德”普拉克强攻拿下一分,2124,朱婷扣球出界,荷兰双人拦网拦死杨方旭,再发球压在中国队边线上。瞬间风云突变,荷兰将比分扳成24平。看球者本稍稍放下的心顿时提到嗓子眼……
换上上一场奇兵刘晓彤发球,但荷兰一攻奏效。中国队朱婷第一次一攻没打死、对方无攻朱婷再打得分,25平。荷兰发球失误,2625,中国队发球,荷兰一攻被拦,朱婷扣球被拦、但球落到荷兰队后场……
第二局几乎是第一局的翻版。2平后,中国队一路领先,424464,荷兰5号背飞,惠若琪调整攻,7585,张常宁后排攻96,荷兰11号布伊吉斯发球直接得分、打探头,9平。1211,1312,荷兰克鲁伊夫反击得手13平……1615,双方来回5个回合,中国队才拿下一分,1715。徐云丽背飞1817,普拉克上场18平,1918荷兰本局第一次领先,2018,2119,普拉克大力扣球突破中国队三人拦网,2219。朱婷打手出界,荷兰队8号得分,2320。朱婷后排攻得分,荷兰8号回敬一分,2421
中国队一攻成功,荷兰队有点乱。朱婷发球破对方一传,扣球对方拦网窝果,2324。中国队发球,对方无攻,但惠若琪可能扳平的大力扣杀却被对方双人拦网拦死……
11平后,第三局中国队开局竟06落后。27,49,610,此时辽宁队老搭档丁霞颜妮打出最精彩配合,丁霞传出的短平快几乎是沿着网带平飞至3米外,早已跳起等在空中的颜妮将刚探出网带的球打到地板上,另一个球是丁霞在三米线处将球斜着低平传到网口,颜妮钉地板,1011,1013,中国队一路苦苦追赶。1213,1315,1415,刚迫近比分又被拉开。1417,1518,魏秋月二号位大长传至四号位,惠若琪大力扣球得手,1719。中国队发球出界,朱婷一记漂亮的直线攻,却出界,1922,丁霞发球找荷兰刚换上来的队员直接得分2122,2123,关键时刻,荷兰发球失误。中国队发球、拦网,反攻23平。荷兰无攻,惠若琪反击、被拦,朱婷网子另一端扣死,2423,落后了整整一局的中国队终于第一次领先。荷兰背飞扳平,袁心玥进攻没扣死,但荷兰反攻出界,挑战慢镜头显示蹭了中国队员指尖,2524,荷兰反取得局点。荷兰发球下网,但袁心玥也发球下网,2526。中国队一传不到位,惠若琪关键时刻毫不手软,调整攻得手。颜妮拦网得分,荷兰后排攻成功,27平。荷兰再发球下网,惠若琪发球,荷兰接发球过网,朱婷拦网、球直线落地,2927
4局同样没片刻安宁,比分胶着、犬牙交错、交替领先贯穿始终,让人称奇的超级进攻、令人扼腕叹息的失误在出其不意间出现。30中国队领先,然后1324,在后面苦苦追赶的换成了荷兰,“女里杰卡尔德”的长时间滞空大力扣杀仍是荷兰最有力核武器,中国队多次三人拦网都不奏效。
44,朱婷拦网64,108,1110,荷兰发球得分1213,但就当普拉克打探头成功将比分扳平时,她却因触网丢分,121414平、15平,1615,荷兰本局第一次领先。17平、18平、19平,2019,中国队反超。中国队一传不到位,丁霞顺势打二次球,2119,2120,2220,三人拦网再没拦住普拉克,但下一分中国队三人拦网终于拦死普拉克,2321,关键时刻中国队两次一攻偏软,立即被对手反击抓住机会,2322,23。中国队龚新宇一攻下球,2423,荷兰一攻被拦,中国队反击,此前曾两次大力调整攻被拦死的惠若琪毫不手软,一记大力扣杀,球远远出界,就当全世界球迷或叹息中国队最关键时刻又失误,或有人立即想到需看挑战是否打手出界时,沮丧至极的荷兰队员的表情已告诉所有人——这个打手出界的球根本无需挑战了——中国女排赢了。
这不是一场隔网相望、没有身体碰撞,只比技战术、温文尔雅的女排比赛,这是一场争夺“上甘岭”的肉搏战,每一分就像是一寸阵地……争夺每一寸阵地上都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谁都心跳(快)过,也有不少人玩过心跳;有人看过当年中国女排比赛,袁伟民当教练三连冠时,陈忠和率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击败俄罗斯队夺冠时;或这些年中国女排低迷,怎么也看过中国足球队的20强赛之类,输的连裤衩都没有了,但也毕竟心跳过,一场足球比赛90分钟,多少次提心吊胆中国队“时间不多了”……也是“玩心跳”。虽心跳之后是“哀莫大于心死”,但若没了”玩心跳”,生活将多么像一潭死水,输球的心跳也是心跳,就像失恋也是恋过。
奥运会那么多项目,中国队那么多金牌,但金牌不一定会让你心跳。中国三大球集体衰落,但有一个让你心狂跳不止、连续两天内狂跳几个小时的中国女排,你就已经知道了幸福、快乐和“爱情”的最高境界、
看着郎平最后挨个与队员的拥抱、“说悄悄话”,你就看到了团队精神,教练与队员、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高境界,你是否感觉到了精神上的升华?
两天后还有对塞尔维亚队的决赛,有高人已看出中国队可能要输,您哪只眼如此犀利,为什么却没有看到赢的可能,您知道中国队的手下败将荷兰小组赛也赢过塞尔维亚吗?
无论决赛输赢,中国女排已打出了“立于不败之地”的境界,打出了“玩心跳”的境界。你准备好了“再玩一次心跳”吗?
有一种烦恼叫“幸福的烦恼”,中国女排,你们人人都有一颗大心脏,你们不怕玩心跳,但是不是“别再这么玩”。别这么频繁的玩、别场场比赛每一分都在玩心跳。
再这样玩心跳会(激动)死人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