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为热爱 所以无怨无悔 ---记北京路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孔兵

2017-11-23 20:03阅读:
因为热爱 <wbr>所以无怨无悔 <wbr>---记北京路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孔兵

一个人喜欢足球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如痴如迷;更难的年年“赔大钱”亦无怨无悔,不为名,不为利;最难的是遭受挫折心灰意冷后再拾初心不改,衣宽渐带终不悔,为足球消得人憔悴。此人非许家印,束立辉,戴秀丽……那个级别尽人皆知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大老板,而是默默无闻、仅在北京业余足球圈有些人知道的路虎俱乐部董事长孔兵。

热爱几十年如一日

出身军人家庭,人进中年的孔兵儿时偶像是足坛宿将容志行。当时苏永舜所率容志行,左树生,陈
金刚,沈祥福,古广明那届北京工体30大胜亚洲霸主科威特,主客场两胜沙特,虽最后遗憾止步于“一只脚踏进西班牙”,但足球热因此席卷中华大地。从那时喜欢上足球的孔兵身体素质和技术都不错,但却受到全运会年龄组的限制(体校按备战全运会的年龄段招生),大一岁的孔兵遗憾落选。当时有人建议孔兵父亲为他改年龄,军人出身的父亲断然拒绝。这件事也在孔兵的世界观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很多年后带路虎队打比赛,有人垫话做球,孔兵也毫不犹豫的断然回绝。
没踢上专业足球,但身体素质出色的孔兵还是得到了体校田径教练的青睐,练了不久,即以40057秒、80028秒的成绩夺得宣武区初中组第二、第三名。
由于当年田径人才较多,竞争残酷,自行车教练就劝他转行,孔兵又练上了自行车,几年后夺得北京市自行车团体冠军。尽管在体育专业项目上有不错的成绩,但是孔兵依然钟情足球:自行车成绩不错,但我就是喜欢足球,兴趣对一个男孩儿来说是最重要的。

赔大钱也无怨无悔

参加工作后,足球仍是孔兵的最大爱好,有球必看的同时也一直坚持下班踢球,不仅自己踢,还成立了城南聚友队和更多人一起踢,球技出众加富有责任心使他成为球队的“核心”。为有更多自由时间参与和“管理”这支球队,孔兵干脆辞职下海自己干,下海赚到钱后他便开始了十几年的“赔钱玩足球”之路。开始是场租、外地比赛的差旅,后来是一些球员的工资,组织各种比赛,培训青少年,每年花费都在百万左右。
多年持之以恒,业余球队中很好的信誉和条件,使这支球队逐渐吸引了很多退役职业球员和业余高手,也不断在北京市和全国业余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球队也改名为北京宏宾伟业路虎俱乐部路虎是孔兵公司代理高档二手车中的一款车的牌子,孔兵一直喜欢“路虎”两个字中的霸气。
2016年“路虎代表北京参加中国城市足球联赛,一路杀入决赛并一举夺冠。2017年,杀入半决赛碰上青岛即墨队,因CCTV5+直播在上午,路上堵车球队当天凌晨三点才住进宾馆,球员体能受到很大影响。坐镇主场以逸待劳的青岛即墨队11逼和路虎,点球决胜109获胜进决赛,决赛青岛即墨01负于大连龙卷风。
2016年全国城市足球联赛夺冠后,路虎队多位球员被乙级和丙级职业队看中,孔兵皆以“零转会费”放行。去年年底盘点,孔兵公司上下20多人辛苦一年,最后只“盈利”了8万元,而“扔”到足球里有近200万,十几年来,现已名列同行业北京第二、全国第19的孔兵“玩足球”“扔进去”约千万元,“但足球的快乐是无法取代的”,孔兵说。
因为热爱 <wbr>所以无怨无悔 <wbr>---记北京路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孔兵

从心灰意冷到再拾初心

从几个人下班凑一起踢球的“南城聚友队”,到颇具规模与影响的业余俱乐部中的佼佼者,“路虎”如今成了聚集退役职业球员、高水平大学生球员、苦于没球踢的各界人士的大平台,会员达400多人,有一队、二队,企业家队、医生队,还有67名退役职业球员出身的教练平时培训、指导业余球员、青少年,“路虎”近年来还多次组织了社区、女足等各种比赛。当选北京西城区足协副主席,全国城市联赛夺冠,有球员跻身中乙、中甲联赛……都让孔兵感到了极大的快乐。
2009年的一次“被黑”,让心灰意冷的孔兵意志消沉了好一阵。
2009年,“路虎”以有史以来最强阵容夺得丙级联赛北区第一,跻身武汉全国前八名决赛。队中拥有前申花球员、曾入选沈祥福的“黄金一代”的李大维、刘强梁,曾效力中远的左脚将刘健……全队上下皆志在必得、对冲乙充满信心,但第二场对东道主武汉队却全场遭遇裁判黑哨,进攻禁区内点球没吹,防守禁区外犯规却被吹成点球……01冲乙失利还让孔兵和队员们对整个足球理念发生了动摇,他们发誓不再参加全国比赛。
但很快孔兵又找回了对足球几十年痴迷的初心,在集中精力打好一年一度的全国城市足球联赛的同时,社区足球、青少年培训、女足……把生活中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足球里的孔兵已准备好把重心转向青训,“暂时还不想去玩职业足球,青少年是足球的未来,更多人在有正常职业、生活的同时有足球的快乐也是件好事,初步想在这方面做些事”。
孔兵也给13岁的儿子初步规划好了未来,“儿子现在在北京市足球传统校回民中学上初中,踢后卫、技术还可以,但很勇猛,将来准备让他出国踢球试试……”
因为热爱 <wbr>所以无怨无悔 <wbr>---记北京路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孔兵

随着职业足球、业余足球的热度的不断提高,随着越来越正规的全国城市足球联赛的被关注度越来越高,会有更多人知道“北京路虎”和孔兵的故事,他们也在不断书写着新的故事。
图一,孔兵 图三,路虎主教练王振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