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贝尔的百米速度与贺惯的“眼神防守”

2018-03-23 20:43阅读:
贝尔的百米速度与贺惯的“眼神防守”

从第2分钟贝尔进球开始,就已注定这是一场“实力和观念根本不对称”的比赛。
贝尔以他传说中10010秒几的速度冲入中国队禁区,田径比赛外道超人般将100米跑估计大概、可能、差不多在13秒左右的贺惯和冯潇霆轻松甩在身后,他面对整个球门射门时,曾亚冠中有神奇扑救的颜骏凌甚至连碰到球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望贝尔项背的中国队后卫们除了在远处恶狠狠的用“眼神防守”外,就只剩下了望球兴叹。
我曾太多次听中国职业足球现役、退役球员、教练,官员及相关人士信誓旦旦的说,后卫速度在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意识、判断和卡位。你离球比贝尔近的多,还俩人防一个,但从启动到加速、保持速度都差到很多,100米跑10秒几与13秒左右差了近20米,10米内追球差了近1秒,你早就意识到了,并作出了判断,但就是无法卡位?还是你根本就无法意识和判断到,用眼神来防守都来不及?
第一个球两大中后卫被贝尔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甩在身后,第二个球应更早作出意识、判断和卡位?但你100米跑跑13秒左右,哪来更快的意识和判断?卡位更如同梦话,所以当贝尔十几分钟后故伎重演,贺惯和冯潇霆们的“眼神防守”除了无奈和心灰意冷,还有对他们传统足球技术观念的彻底颠覆。
贝尔的百米速度与贺惯的“眼神防守”
被贝尔以速度羞辱的还远不止是贺惯和冯潇霆。下半场中国队右后卫被威尔士前锋人球分过,对手已绕过他带球绝尘而去,他还没转过身来……如果这场奇耻大辱般的惨败有赛后总结和反思,各方大咖在批评中国队后卫急需进一步提高意识、判断和卡位之同时,能不能有人帮他们测一下100米跑?“天下武功,无快不破”,跑的慢不仅打不赢对手、还一定要挨打,这才是颠扑不破的硬道理。
中国足球已经在所谓越来越重视“技术”、“技战术”,却把速度、力量、奔跑能力等基础体能扔的越来越远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前20年是凡大赛输球必闭着眼说“技不如人”,后20年先是取消“三从一大”和“12分钟跑”,再把一切都交给外援和洋帅。本土球员如何从小打下速度力量体能的基本功,根本就是一蒙六二五,不信你问问中国足球、甚至整个中国三大球,有没有一支球队有队员完整的各单项体能数据?没有,你如何知道与亚洲和世界对手的差距?没有,你输都不知道怎么输的,输在哪?你从少年队、青年队,到成年队,从没有体能数据,你说你练过,都怎么练的?你从来没练过,一直到都快练不出来的年龄了才“交给”中超的洋帅和国家队的里皮,管用吗?中超亚冠可以靠胡克尔、高拉特、塔尔德利……国家队靠谁?100米都在13秒左右,12分钟跑3100米全单口喘,停球有王燊超般停在56米开外者,虽神奇点石成金如里皮者又能如何?
威尔士队右路斜传进禁区,贝尔远端比中国队后卫跳的高一点将球顶到中间,队友比中国队后卫快一点、脚伸的长一点,球就进了。这完全是最简单的球员个人能力差距问题,与里皮排兵布阵、技战术根本没多大关系,但中国足球的各路专家、大咖这么多年全死死盯住了44235142314321的“数字技术”,要不一谈技术就是梅西和巴萨,足球只有短传和控制球是技术,那贝尔10010秒几的速度,C罗近1米的纯弹跳又是什么?身高191、体重95公斤,身如铁塔,速度、力量出众的曼联中锋卢卡库又是什么?谁知道“世界名帅”穆里尼奥在曼联打英超欧冠一个屡试不爽的技战术是什么?——中后场拿球一律长传到前场找卢卡库,卢卡库头球摆渡后再多人跟上射门。
贝尔的百米速度与贺惯的“眼神防守”
梅西和巴萨的短传技术流是技术,C罗在皇马的大力远射和直插云霄的头球也是技术,拜仁和德甲的钢铁体能也是技术,傻大黑粗的英超也是技术,威尔士队其实就是英超技术的代表之一。
最高大上、高精端的足球技术还是艺术般的射门、控制球和配合,是!但是别忘了,艺术般射门和控制球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是你先能艺术般的控制身体,中国杯乌拉圭对捷克卡瓦尼倒钩破门如同艺术般优美,但如果没有球,他的倒钩动作本身就是控制身体的艺术,而控制身体、在强对抗条件下艺术般的控制身体,你必须有最好的体能,速度、力量、耐力、协调性,缺一不可。
中国队为什么能惨败给威尔士,威尔士踢得一点也不漂亮?足球技术不只是漂亮,所有能在场上赢得时间和空间的手段都是技术,速度、力量,还包括肌肉、体重和紧逼,武磊、韦世豪、郜林不也都是速度超人、中超破门如拾草芥吗?怎么碰上威尔士什么都不是了?武磊射门如软绵绵的小绵羊,韦世豪连个人影都没见着,威尔士速度快的不止一个贝尔,贝尔不仅快、且强壮如牛,中国队此前根本没碰到威尔士这么既快又壮,球风硬朗打紧逼的球队(像英格兰),远不止是中国队的后防线,中国队中前场整场在时间和空间上遭受到极大挤压,传球被断、甚至王燊超停球严重失常皆与此有关。
贝尔的百米速度与贺惯的“眼神防守”
这场惨败对中国足球是一个很好的警钟,不要再相信什么意识、判断和卡位比速度(力量)更重要的鬼话,不能只靠、迷信里皮一个人和他的临场指挥,中国足球必须从以速度和力量为标志的体能训练、从娃娃的体能训练抓起,这才是中国足球里皮时代后里皮时代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和百年大计。
若没有这样脱胎换骨的认识,这场球就算白输了,中国队还会这样输下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