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处不胜寒——卡塔尔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追记

2019-10-14 21:33阅读:
高处不胜寒——卡塔尔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追记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田径中男子100米跑一直被公认为王冠上的宝石,甚至是整个人类体育、体力的象征,那男子跳高该被比作什么?——“贵族奢侈品?或苏轼那首千古名句中的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即对人类跳高运动之最好描绘。
跳高是令我最着迷的项目,不仅我曾业余练过,而且它还是田径——运动之母——48个单项中最有性格魅力的。
除马拉松和几个场外竞走项目外,跳高是田径项目中场内比赛时间最长的,它能在两个多小时里、约78个高度上,把12名决赛选手的心理、性格,技术风格,以及项目的特点毫厘毕现、淋漓尽致展现出来。尤其是经过拥挤
、你争我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低高度之后,达到一览众山小之高度,最后一个、两个人成为全场焦点的时刻,只有一个词能最恰如其分的形容这一场面——高度不胜寒。
卡塔尔世锦赛就像一部史诗一样几乎无一遗漏的诠释了男子跳高的所有内涵。

(一)
高处不胜寒——卡塔尔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追记

世界男子跳高在20132014年世锦赛前后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潮。
2013年俄罗斯世锦赛最终夺冠的乌克兰名将邦达连科以毫厘之差错过了246的新世界纪录,但他241的夺冠成绩打破了由索托马约尔保持多年的世锦赛纪录。有3人过238的高度,5人越过235,这是有史以来让人高山仰止、水平最高的一届世锦赛。
2014年,共有613次跳过了240以上的高度。其中,邦达连科和巴西姆包揽了9次。邦达连科5次,2.42米和2.40米(4次)。巴西姆4次,2.43米、2.42米和2.41米(2次)。另外几个人是,俄罗斯伦敦奥运会冠军乌霍夫(2.41米)和基梅托(2.40米),加拿大的德罗因和乌克兰的普罗岑科(均跳过2.40米)。
20146月钻石联赛纽约站,24岁的邦达连科和22岁的巴西姆双双越过242后,俩人曾联手5次冲击246的世界纪录。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246的世界纪录很快将成为历史。但这一景象不仅没有出现,世界男子跳高却很快进入一个空前的低潮。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开始走下坡路,德罗因、中国选手张国伟、邦达连科、巴西姆在越过233后无一人过236,降低高度后德罗因过234夺冠,张国伟、邦达连科、巴西姆分列2-4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加拿大人德罗因238夺冠,亚军巴西姆235,邦达连科第三233。及2017年伦敦世锦赛,世界男子跳高几乎跌至历史最低谷,巴西姆235夺冠,亚军俄罗斯莱申科232,第三竟然是叙利亚加扎尔的229——22930多年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跳高、中国选手朱建华发挥失常夺得第三名的成绩。
整个2018年,世界男子跳高一片凋零。邦达连科、巴西姆受伤,德罗因、乌霍夫、基梅托、普罗琴科……不是退役、即受伤,王宇室内跳出234,室外231都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2019年卡塔尔世锦赛将是世界男子跳高陷入空前低潮的一年?
甚至连资格赛前所未有的低水平也在强烈暗示这一趋势。231的及格标准,但过229只有10人,还有俩人靠226第二次过杆挤进了决赛,231根本都不用跳了。邦达连科报了名没出场,叙利亚的加扎尔只跳了217,巴哈马老将托马斯没过226……

(二)
高处不胜寒——卡塔尔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追记
2019104日,卡塔尔的夜空下气温高达40度、湿度75%,但装满强大空调的哈里发体育场内冷风习习,12名全世界最优秀的男子跳高选手并肩而立,向跳高架上的横杆发起挑战。
起跳高度219,12个人没人免跳,但只有五步助跑(垫一步,然后四步助跑)的美国黑人罗宾逊第一次落杆,他第二次过杆显示出他非凡的弹跳和协调性。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在世锦赛男子跳高赛场的马来西亚人李贺伟连续第一次即越过219224,这位30岁的华裔整个动作非常流畅,他两天前资格赛以过229、创PB(个人最好成绩),进入12人决赛已是“奇迹”。跳高即如此,在相对低的高度上分不出技术的优劣。
第二个高度224哥斯达黎加的里维拉即遭淘汰,他资格赛勉强过关也是第二次才过了226。第二次过杆的有澳大利亚的斯塔克和白俄罗斯的伊达塞库,只有21岁的“大孩子”伊达塞库太紧张了,但他是2018235世界最好成绩的创造者,他是另一个资格赛靠第二次过226过关的,他第二次过224也很勉强,他把所有的紧张都写在了脸上。
第三个高度227似乎成了一个坎,一切都在提示本届世锦赛男子跳高将创下新低?
助跑太短的罗宾逊照例第一次没过,意大利“模特”、比赛时只刮一边脸胡子的坦贝利没过,中国的王宇没过,伊达塞库没过,斯塔克没过。巴西姆一次过,但动作很僵硬,起跳点太远,最高点在杆上平行移动的距离很远。和伊达塞库同样在左边起跳的、以个人身份参赛的俄罗斯选手阿基门科,助跑速度不快、弧线大,但前三个高度皆一次过,每次都贴着杆过,不漂亮、却很经济实用。
坦贝利第二次过了227,他起跳后先把右臂远远伸了出去,过杆很优雅。李贺伟第二次蹭杆过。罗宾逊第二次试跳助跑太短的弱点愈发明显,王宇第二次也没过,不知道是否有伤,最后三步显然没顶起来。王宇第三次试跳稍好,但最后三步助跑和踏跳仍没跳出状态,他与罗宾逊成在这个高度双双出局。斯塔克第3跳惊险过关。
但整个局面突然在230的高度上出现了转折,马来西亚的李贺伟因实力受限3次未过,但这一高度只淘汰了他一个人。坦贝利一次没过后免跳,7个人越过了这一高度。
扎亚斯第一个过230,巴西姆第二个第一次过,他的动作反而比前几个高度更完整、更流畅了些。右边起跳的阿基门科仍波澜不惊的一次过杆,另一位以个人身份参赛的俄罗斯选手伊万尤克也轻松过杆,他助跑节奏感强、亦属杆前腾空很垂直的那种,他杆上的二次腾空几乎跳出了类似跳远的走步式。上一个高度第3次才过杆的斯塔克竟一次过杆,前两个高度特紧张的伊达塞库依然第二次过杆,但动作明显舒缓,显示出曾跳出235的实力。小碎步助跑、重心很低,像老太太散步加拿大马森第3次试跳也终于干净利落过杆,他最后的起跳很垂直、腾起后绕杆的背弓做的很好。
8人过230已将之前对这届世锦赛男子跳高的“悲观”预测一扫而光,这个水平在近几届的世锦赛、奥运会中已近中上水准。但接下来的6人过了233将本届世锦赛男子跳高水平又大大提升了一步。
古巴扎亚斯第一次没过,巴西姆没过,坦贝利没过,马森没过,但就在众人以为233将成为“滑铁卢”之时,前面高度特紧张的伊达塞库一次过杆,接着伊万尤克一次过杆,斯塔克第一次没过……
高处不胜寒——卡塔尔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追记
技术粗糙终于限制住了扎亚斯的弹跳天赋,第二次没过、第3次他发力不正竟然头将横杆撞飞。“老太太”马森也达到了极限。巴西姆第二次没过,伊达塞库没过,斯塔克第3跳没过,坦贝利没过,这位2016236欧锦赛夺冠,并238创下意大利全国纪录的“帅哥”显然碰到了跳高生涯的“瓶颈”。
巴西姆第3次站到了233的横杆前,哈里发体育场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他高举双手用力鼓掌、让全场为他加油,助跑前他全神贯注的准备了几秒钟,目光坚毅、嘴唇不停的动了几下,小碎步起步,然后草上飞一样疾驶,起跳、身体平行飞过横杆……全场欢呼中,巴西姆在垫子上几乎将运动衣撕碎,他在尽情发泄着,将长时间伤病的阴霾和一年多的低沉抛之脑后。随后,阿基门科也第3次过了233.
就像一个一波三折的历史事件和一部精彩的小说,本届世锦赛男子跳高的故事在235的高度上才展开了最惊心动魄的篇章。233第三次才过的巴西姆第一个跳235,伊万尤克、伊达塞库俩233一次过的全在后面虎视眈眈;你过了,你还没赢,因为我也有可能过;若你三次没过,你就输了,我不用跳就赢了。
几分钟后,整个哈里发体育场像火山爆发了,巴西姆一次即越过了235192的身高,70公斤的体重,体脂不到10%,一身卡塔尔紫,像紫旋风一样的助跑,踏跳,从比所有人都远的起跳点腾起,身体在空中飞行,这次他早早把头仰了下去、顶出了明显的背弓,他落在了垫子上,横杆纹丝不动。
但哈里发体育场很快寂静了下来,先是伊万尤克,然后是阿基门科,也都像幽灵般神出鬼没的第一次越过了235。与巴西姆最需要速度弹跳,在杆上平行飞行的巴西姆相比,伊万尤克像一个直上直下的弹簧,他富有弹性、节奏的助跑,以最近的起跳点,起跳、然后在杆上做一个弧度最大、环绕性的背弓,屁股一过杆即收腿,最经济省力的漂亮过杆。阿基门科则像一片树叶,八步节奏一样,没有明显加速,弧线最大,利用最大离心力的作用,也没有明显的背弓,却像树叶般在横杆上飘过。他略微蹭杆后过杆,这就是他的风格和标签。
瞬间巴西姆又被置于万丈悬崖边上,他处于跳235前相同的险境,他必须跳过下一个高度237,然后还要看对手的“脸色”。
伊达塞库235第一次没过,他免跳了这个高度,把后两次机会留在237做生死一搏。
237,一个拿到任何一届世界大赛都理直气壮的高度,仍有4人在一争高下,世界男子跳高处于低谷之说早已烟消云散了。本届世锦赛的男子跳高在一个非凡高度上进入了荡气回肠的高潮。
巴西姆还是第一个跳,在哈里发体育场又一次数万观众的屏息以待中,巴西姆又在夜空下飞行了一次,他之前貌似很远的起跳点在237的高度前终于显的合适了,依旧是最高点平行飞行了约一米的距离,过杆干净利落。过了237的巴西姆没有像过233时那么激动,他知道他已经赢了。
但前面高度全一次过杆的伊万尤克和235一次过的阿基门科远非毫无威胁。阿基门科差一点就过了,他前面高度表现出的助跑速度慢,弹跳略的弱点只是在最高高度上才终于显现了出来。伊万丘克第三次试跳已经过了,只是最后才蹭掉了杆。但他俩即便后几跳过了237,也赢不了巴西姆了。最年轻的伊达塞库在237剩下的两跳基本没有了竞争力,但他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未来的前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仍未恢复到最佳状态的巴西姆放弃了冲击下一个高度,曾跳出243最接近世界纪录的高度,此刻他无须再证明什么。28岁的黄金年龄,他仍有很多次“下一次”。此番只是个证明,证明他已从伤病中得以恢复,并准备好了“下一次”去冲击更高的目标。
鹰有时飞的比鸡低,但鸡永远飞不了鹰那么高。当今世界已经有了太多的飞行器,飞机、飞船、宇宙飞船……,但不借助外力,单腿起跳、人类“飞”的最高还是跳高——男子跳高。离开大地,在空中“飞”,更接近蓝天白云,“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高处不胜寒——卡塔尔田径世锦赛男子跳高决赛追记


后记:曾经的省大学生跳高冠军,做了几十年体育记者,一直分工写足球。采访过5届世界杯、4届欧洲杯,但只采访过一次2001年加拿大埃德蒙顿田径世锦赛。自媒体时代,你可以写任何想写的了。看完比赛,却碰上去上海某网球论坛。回京再回看电视、查各种资料,一个星期过去了。早不是新闻了,纯为了热爱,只要热爱。跳高值得你用一生去热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