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价“谢师宴”何以成为学生的苦恼?

2017-07-10 08:07阅读:
天价“谢师宴”何以成为学生的苦恼?


随着高考及中考的结束,有些学生取得了好成绩,于是乎各种谢师宴也随之而生,而一些酒店也推出了天价“谢师宴”,一些家长为替儿女报答师恩,眉头也不皱的选择天价谢师宴来答谢!对于这些行为,可以是非常丑陋的,要知道,如果谢师都用天价“谢师宴”来表达的话,未免显得太庸俗化。自然,关于谢师,很多人认为,越隆重就显得越尊重,但事实是相反的。谢师的目的,只是对教师做出的努力一种回报,而对取得好成绩的学生来讲,已经用成绩来证明了,对一个真正的教育者来讲,好成绩比吃一顿天价谢师宴要强多了。但在现实中,往往象这种情况是屡屡发生,甚至攀比现象非常严重,很多谢师宴已经完全变味,成为一种攀比交际的宴会,把原本纯洁的师生友谊演变成功利的交往,是不是感到很可悲呢?
近日,有则报道说某小朱自称是深圳实验承翰学校的学生,她说,上月底考完中考后,她所在的903班班级群里,有人发出了一条消息,倡议家长们举办一场隆重的谢师宴。为什么说它隆重呢?因为谢师宴的价格高得吓人:每位学生要交一千二百元。小朱同学认为,感谢师恩,本来都是由学生进行,可是这场谢师宴,不仅价高,还掺和了家长,这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学校不知情,那么,作为受邀者,903班的老师又是否了解实情呢?为此,校方找来班主任陈老师。陈老师说,早在中考前一个月,就有家长跟他说要举办一场谢师宴,但当时被他一口回绝了。陈老师告诉记者,以往几届毕业班,也有家长提出过举办谢师宴,但他从来都是持反对态度。这次903班筹备谢师宴,具体细节他也是一概不知,只知道主要组织者是班级家委会的会长周女士。
其实,对于小朱的看法是纯洁的看法,因为谢师原本就是学生和老师之间一种交流,而今被所谓的“家委会”参合其中,难免有些不伦不类。说起家委会,可能对现今一些家长来说并不陌生,这个可有可无的团队,它的存在已经严重破坏学校教育的平衡。家委会的存在,让一个班级变成社会的模式,其中炫耀,攀比等丑态百出。原本家委会的存在,方便学生家长与老师的沟通,而现今“家委会”的存在很多已经变味,前段时间有位打工的家长向我吐苦水,如“家委会”决定每个学生要交多少钱,但她不愿意出这个钱,又害怕说自己的孩子
不合群。怕在学校受欺负,最后还是决定掏这个钱,尽管是极不情愿!因此,对于学校来讲,应该取消“家委会”,这种社会的力量往往会改变校园的纯洁,一些家委会成员用他自己社会那套交际,拍马屁的手段来实施,结果在这样的耳目渲染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也完全融入到大人的世界之中了。
一般来讲,对于天价谢师宴来讲,老师把责任推给“家委会”也是为求自保,相对来讲,面对这种不合理的“谢师宴”,做为老师应该制止,因为这已经不是谢师这么简单,这种奢侈之风已经破坏了风气。但对大多数老师来讲,都笑纳了,因为按他她们的话来讲,盛情难却。只是对于老师来讲,平日里教学生俭省,而面对“天价谢师宴”却都不言语,这岂能是为人师表的行为呢?
综合事件中小朱同学所提供的截图显示,这场谢师宴的预算中,不仅有聚餐的费用,还包括老师的礼物、感谢牌匾,以及场地布置费等,加起来一共有三万七千多元。面对这么高的费用,部分家长虽然有些犹豫,但是组织者却非常积极。小朱同学透露,班上有部分同学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组织者这样的举动,分明有点绑架家长的意思。
其实,对于现今班里所设的家委会,都是哪些人来担呢?往往是一些无所事事条件较好的家庭妇女,这些妇女总想尽办法显示出自己的社会地位,隔三差五的组织这个,组织那个,而老师也乐此不疲。但他她们忘了,一个班级里,每个家庭的条件不一样,贫富有差距,不可能都会适合每位学生。有些家委会通过组织为自己拉关系,这种丑陋的行为让孩子过早的接触,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而家委会的存在,有些是替老师说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但在我看来,学校里像这种“家委会”是应该取消掉,否则给学校的带来的风气危害是很大的!
小朱同学泄露了这份天价“谢师宴”,可能在这个班里的家长及老师眼里是不合群“叛徒”了,但在这里我要夸一夸小朱同学,因为当前中国,很多同学都缺乏这种勇气,面对丑行,随遇而安,得过且过,盲目随从,不是他她不知道,而是没有勇气反对。而小朱同学能站出来,至少是勇敢的学生,如果我们的教育多出这样的学生,像天价谢师宴也会随之而减少!但在目前看来,我们要知道,天价谢师宴的存在,如果不加以约束,光凭像小朱这样勇敢的学生站出来,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对于组织者来讲,办天价谢价宴就显示人的档次来,但在我看来恰恰是相反,这是非常庸俗的一种行为,你把原本纯洁的师生友谊变成了天价“谢师宴”来,不仅成为贫困学生的苦恼,相反还给老师戴上枉为师表的帽子。因此,谢师是可以的,通过其他方式来表达,对于这种天价谢师宴,不管是家长也好,老师也好,学生也好,都应该要拒绝!因为,这已经天价谢师宴谢出得只是奢侈和不平来,剩下的还会有什么呢?


微信公众号:zhpbktj
天价“谢师宴”何以成为学生的苦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