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归博士殴打环卫女工何来的傲慢?

2017-10-10 07:20阅读:
海归博士殴打环卫女工何来的傲慢?


按人类理想的想法,人生而平等;但在现实中的,这样的平等是不存在的,有些人一生下来就得到优等的待遇;就算他们后天不努力,也可能高枕无忧;但这类人是少数,对大多数普通民众来讲,一生下来就要开始劳碌,是来还债;所以,世人很多的时候,常常自己就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对于一些自认为是“高等人”来讲,他们总是一付傲慢的态度对待所谓的“下等人”。在他们认为,就算有错,赔钱了事,也觉不会向“下等人”认错。因为这是掉身份的事情,这种虚伪的面子,在中国社会上是演绎的淋漓尽致。
我曾到这样的一件,一位老板把员工打了,事后,员工希望他当面道歉,但老板认为我只要赔你医药费就行了。在他认为给员工道歉要远比赔钱丢人,赔钱可以展示他个人的傲慢来,而当面道歉则显示他向员工低头了。像这样的情况,我相信在中国很多角落里都有发生,如果从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做错事不知道道歉的人只是披着文明外衣的“野蛮人”而已。有人说,中国人是不习惯道歉,特别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他们更对道歉惜字如金。
近日,陕西科技大学一名教师与其妻子于4日殴打环卫女工。5日,陕西科技大学回应称,网传涉嫌殴打清洁工者系该校教师,目前已被停职,并向被打清洁工及其家属当面道歉。视频显示,一名中年女子站在垃圾桶前,头部出血,面朝镜头哭诉。有目击者称:我透过窗户看到,一女环卫工从垃圾堆里慢慢爬起来,一女子正推搡这环卫工,并且叫嚣到:‘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同行的一男子欲上前殴打环卫女工,这时,我从窗户里喊,‘你欺负环卫工,要不要脸!’”
10月5日凌晨3时21分,陕西科技大学再次发微博称,事件发生后,葛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严重错误,积极为对方就医治疗。葛某已向对方及其家属当面道歉。葛某表示接受学校对其的后续处理决定。事件发生时,在葛某一方的女性系其家属,非学校编制内人员。葛某还手写了一份道歉信,称自己十分悔恨。当事女工:“他来医院了,但没当面道歉”刘女士说,事发后第三天晚上,葛某到医院来看望她,只是说当时很冲动,不该打人,随后,葛某的岳母和妻子来医院说让原谅他,“但他并未当面道歉,我希望他能当
面说一声‘对不起。’”
爆料人称,打人的男子姓葛,是陕西科技大学才聘请回来的教授,是个博士,刚刚回国,在派出所做笔录的时候,他称自己是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葛某的爱人前往医院看望刘女士,她表态说,“我不愿意再回顾事件的过程了,不管怎么,打人肯定是不对的,我们不推卸责任,一定给大姐看好病。”
说实话,看完这则报道的时候,我看到了海归博士的傲慢无理和其妻子的目中无人,这样的素质人却在我们的高等学院里教育学生,想想甚是令人痛心的。如果这个事件还没有被曝光,我相信这位海归博士的头依然还是高贵的,在事发后,连当面道歉都不愿意,可见他所谓的认识到错误,只是在压力之下勉强做出选择而已。我不知道他妻子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现今回顾一下,是该有多丑陋呢?一个挣钱多少,并不代表着你的素质就高,就冲你说这样的话,便知道你平日是什么样的人。这样的人,往往是见高就捧,见低就踩;如果在比她高收入面前,一脸奴才样,连做人的最基本道德都没有。在低收入者面前,又高高的摆起了姿态,认为自己高高在上了。身为父母,要言传身教,身为老师,要以身做责。而今海归博士动手打人,其妻子与环卫女工比谁挣的钱多,乖乖,真是让人感到奇葩!
葛某的爱人说,“事发后,很多网友人肉了我们的信息,我每天要接几百个电话,我还有两个女儿,都很小,希望大家别再揪住这事了,这件事情对我们两家都是伤害,现在,我们一家的压力都很大。葛某已经进去了,我必须站出来处理这事情,”说着说着,她捂住脸哭了起来。对于葛某爱人的眼泪,都是自己的行为赚来的,如果你懂得尊重人家,又怎么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呢?冲动是要受惩罚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起责任。现今葛某的爱人知道自己也是有两个女儿的母亲,难道说环卫女工就没有儿女吗?将心比心,人除了工作不同之外,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
在现实社会中,的确有很多人认为收入高,就比别人高一等;但事实上,你收入再高,别人也不花你一分钱;又何必觉得高人一等呢?个人的收入只是改善一下你自己的生活而已,与他人无关。你收入再高,也不能证明你的素质就高。一个人活着,首先要有尊严;而一个人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懂得尊重别人。而在这位海归博士夫妻所做所为,是令人寒心,这样造成的错,事后弥补,只能说是亡羊补牢了。
一个海归博士,高等知识分子,原本给人是谦谦君子的形象,而现今展现在众人面前是野蛮无理,那还有半点知识分子的形象呢?对于他所说的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但不知他所知道的国情又是什么样,难道说在国外打人是有理的吗?或许,葛某夫妻认识到错误,但对环卫女工的要求希望当面道歉,并不过份。不要认为出钱医好人家就算是完事了,医药费只是弥补皮肉之伤,对她内心造成的伤害,想弥补,就应该拿出诚意当面道歉满足她的要求!


海归博士殴打环卫女工何来的傲慢?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