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0后技校生凭什么拿80万房补?

2017-10-11 07:34阅读:
90后技校生凭什么拿80万房补?


在任何一个时代,社会上都嚷嚷着人才缺失,各行各业的都在感叹人才难得;然而什么叫做人才,这个就要看个人的才能。一般来讲,社会缺人才,缺得都是高端人才,如行业的高端人才紧缺。曾有某阀门企业的老总感叹道:“现今招老熟练工人越来越难,而能带领导企业走上的轨道的人才更是难上加难。”其实对于这样的感叹,并不仅仅只是这个阀门企业老总,更是很多老板共同的心声。但我们要知道,各行业的人才标准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在某方面成是人才,但在另一方面就不行。这个是需要个人自己去把握,因为一个人最终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知道自己想干一些什么?
历来,对于中国人来说,都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一个人有了功名之后,就会觉得高人一等了。于是我们有了很高苦读书求功名的经典例子;但我们必须要知道,每个人降生在这个世上都有自己的才能,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书,有些人适合做工,有些人适合种田。这样各行各业才会出现不同的人才!读书可以有孔圣人,木匠也有自己的鲁圣人;学武的也有自己的关圣人;可以说这些都是不同行业中的不同人才。而恰恰在当前中国是最缺失的。孔圣人也曾说过:“因才施教”每个人去发挥自己的才能,如不喜欢读书,可以去修车,可以去当工人都是可以走上一条光明之道。而在当前,是万人赴高考,只为一张文凭而努力着;但多少人是浪费金钱和精力呢?在我个人看来,国家选拔人才是大浪里掏沙,但对每个人来讲,一定要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喜欢修车,就去干修车,如果你喜欢做当木匠就去做木匠,如果你喜欢做鞋就去鞋匠;不要被误导,非要上大学才是一条光明道路!
最近,有位90后的技校生成功的“逆袭”,当年的“学渣”,现今已成为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拿80万的房补;很多同龄人可能现今还在为毕业后找工作而苦恼着,但他的人生已经开挂;这便是他自己的选择,因为当他对修车感兴趣的时候,义不容辞的退学去修车;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在中国有一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当一个人为自己的兴趣而进入行业,都会取得的非凡的成就。因为世上任何伟大的事业和研究都是从兴趣开始的。而当今中
国教育最缺的便是这样的教育。
昨日,有网友问我:“一个90后的技校生凭什么拿80万房补”,在这里我只想说的是,他这位曾经的“学渣”,但他就是凭自己的兴趣去选择了人生。就如当年首富比尔盖茨退学搞计算机是一样的。要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学生读大学都是混日子,得过且过,他们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自己的计划。更可笑的之前我听一些大学生说,她读大学生是父母的意思。其实,像这样学生没有自己的主观意识,便是一种失败的教育。
当前中国社会正在追求匠工精神,但匠工精神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所以对杨广来讲,他只是在自己希望的行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只是属于他自己的领域取得的成就。并非是成功的榜样。我现在就怕的是媒体报道之后,一些家长盲目的让自已的孩去修车了,不管他喜不喜欢。这种情况,多年前我就看到过,如当年哈佛女孩事件报道之后,很多家长就盲目的以自己的孩子上哈佛为目的。而现今社会提倡匠工精神,出来了一个技校生的高极技术人才,就怕一些让自己的孩子去修车了。这种误区在中国的教育中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在这里我想说的,让孩子盲目的跟风,不如让孩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往往是事半功倍的!
一个出色的人才,往往人生都是自己做出的选择;他们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然后一心去钻研,多少年过去,他们都会成为行业中的尖端人才。而一些人之所以成不了才,大多数是盲目,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一些什么?如我了解的一些厂里的学徒,他们毕业后无所事事,说是爸妈怕他学坏过来学手艺的,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为何要学这一门手艺。有的说自己已经换几个行业了,我告诉他们,这样你是不会出成绩的,要想一个行业干的突出,成为商端人才,必须要精通一门。用心去经营,你将来才会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对于90后杨广来说,拿80万房补,是他自己付出的努力而获取,我们不要去羡慕他,盲目的去模仿,更重要的去理解这份匠工精神,还有人生的选择!去挖掘出自己潜在的才能,在自己喜欢的行业坚持努力,你也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匠工!或许你会比杨广更加的出色!
90后技校生凭什么拿80万房补?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