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见义勇为者子女加分是否可行?

2017-10-14 16:45阅读:
给见义勇为者子女加分是否可行?


一直以来,在中国的社会都流传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江湖上的一种义气。但这种义气是匡扶社会正义,可以说对中国传统思想影响是很大的。我们从各个武侠影视剧可以看出,当一个大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时候,必定会引众人的崇拜的目光。除强扶弱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思想,而这种文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被民间所推崇的一种文化。但随着近年来,中国人将这种文化断掉了。因为你匡扶正义,你见义勇为,可以要付出残痛的代价。为此,中国人面对公共场所的罪犯,都表现的自家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还有一种原因,你见义勇为,可以还触犯了法律。这些都是让社会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少,大家都各管各的,对一个民族社会来讲,这是极其不利。
曾经有外国人说中国人太冷漠,有些悲剧明明可以阻止发生,但正是这种冷漠让悲剧发生了。所以,对一个法制国家来说,在建全法律建设的同时,更应该要给鼓励人们见义勇为,这样对维护社会和谐有着很大的好处。有人说,见义勇为该如何鉴定呢?如果见义勇为侵犯他人的安全,这又该如何呢?比如你抓小偷,伤害到小偷又该由谁承担责任。这样是不是会更加的乱象。其实,这应该要区别的对待,是需要把握尺度的。
为何我们的社会见义勇为者这么少,那是很多见义勇为者付出的代价太大,流血牺牲,不仅得不到嘉奖,还可能让家庭陷入困难。可以说他们有些人是付出生命,但却命运却将苦难留给了他们,试问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又有几个人愿意干见义勇为的事。因为当大家觉得见义勇为付出的代价这么大,一般都普遍认为维护社会正义是警察的事情,与公民何干呢?正是因为如果,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冷漠,有时候毫无一丝的人情味!如果我们的社会面对邪恶无能为力,社会的正义就会被慢慢消磨掉,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呢?
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公布,并征求市民意见。记者发现,此次审议修改稿对见义勇为者的保障更加人性化,规定也更为细化,记者梳理了其中几个亮点。其中见义勇为者子女参加中高考,可以依法加分;见义勇为者死亡,我省将一次性给予百万抚恤金;河南人外地见义勇为,也
能享受家乡待遇……。
对于这个出台的规定,其实是对见义勇为者一个肯定,对维护社会正义来讲具有积极作用。昨日有网友提出质疑,给见义勇为子女加分是否有失教育公平呢?其实,如果是有这个规定,如果家长也做到,加分,民众并不感到什么不公平。所谓的不公平就怕是有人暗箱操作,如为子女加分,虚报见义勇为,如执法者执法是工作,也加入了这个行列,那就真的是失去公平。对于民众的见义勇为,我个人认为加分并无不可,因为见义勇为是需要勇气,并不是每个人都敢这样做。这是一种鼓励的方式,很值得去推广。但见义勇为一定要有一定的限制,因为见义勇为并非是以暴制暴!
我们现今的社会,人们普遍存在的心态是胆小,懦弱,冷漠,无情;但这样的社会并不是文明的表现,也不是和谐的表现。而是文明的一种坠落,社会的倒退。我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还要存在多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改变这种情况。只是在当前中国社会,当有人挺身而出,维护社会正义的时候,他们还可能被一些人嘲笑多管闲事。这也是为什么近些年来,中国小偷越来越猖獗,中国恶人越来越霸道的原因。
法治国家,首先要公平治法,才会让社会正义得到伸张,而现今我们看到的局面是什么呢?河南省的这个规定,对见义勇为者来讲是一个福音,应该给予支持。因为维护社会正义,一个国家单凭高高在上的庙堂是远远不够,有时候庙堂里的人离我们太远,我们还需要“江湖侠士”“民间勇士”;当一个社会见义勇为者都得到悲惨的下场,那么谁还会去干这样的傻事呢?所以,在当今见义勇为的风气日益衰落的时候,给子女加分是可行的。这样有助于改变当前社会的歪风邪气!
给见义勇为者子女加分是否可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