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卖房圆“留学梦”是父母的义务吗?

2017-10-22 11:44阅读:
卖房圆“留学梦”是父母的义务吗?


在中国,父母为孩子无偿付出,让很多人觉得是天经地义之事;而特别在近些年来,父母为孩子教育付出更是不计后果。常常听到报道说,父母为供孩子上学,卖血,卖房,砸锅卖铁也在所不惜。自然,这种付出,都是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因素。因为更多的父母是希望自家的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可怜天下父母心便是如此!但事实上,在我个人看来,一切都要顺其自然,一个家庭若为一个孩子上学而返贫的现象在现实也不少见。但对媒体来讲,报喜不报忧,孩子出息了报道出来,而那些因孩子读书,砸锅卖铁,一时头脑发热而返贫的现象却少见报端。这对新闻报道来讲,会给社会一种误导,认为只要砸锅卖铁培养孩子读书就可以出人头地了。而无形之中,也让很多父母身上多了一份压力!
据我所知道的一个家庭,当初为了培养儿子上学,可以说花大血本,全家人的希望寄托在他儿子的身上。并花高价送儿子出国留学,家里是负债累累,最后儿子在国外并没有学好,不务正业。毕业之后回国,工作是高不成,低不就;总觉得自己是留学生的身份,高人一等;其父母常常暗自流泪,逢人便说:“早知今日,当初就不该送他去留学了”。所以,对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来讲,在教育上面,要依自己实际能力,如果盲目的投入,对一个家庭来讲,可能在经济会增加负担。有可能出现返贫现象。这些行为在我个人看来是不可取,但现实中,如此盲目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当前中国,对教育关注度,重视度可以说是空前的,而对教育盲目的投入也是空前的。或许我所说的“盲目”在很多家长眼里和教师眼里,认为“一切都为孩子好”,其实有些盲目性我们大家都知道,但大家都不愿意去接受事实,承认事实而已。最近有则新闻讲的是一位26岁的重庆姑娘小莹要求父母卖房送自己留学的事件引发了网友热议。事件中的小莹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因工作强度大先后辞掉了两份工作后在家待业,靠父母资助生活。而就在父母提出让其重新就业时,小莹却提出了留学的想法,但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境条件难以供养其国外开销,小莹不顾父母反对执意卖房圆留学梦。
小莹要求父母卖房圆“留学梦”,这可能是她的梦想,一个人有梦想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要综合自
己的实力;或许对当前中国教育来讲,留学成为热门的社会现象,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留学。而现今留学生的含金量也逐年在下降,正是因为滥竽充数的人多起来。其实像小莹这样的女孩,所谓的留学可以便是“镀金”罢了。在国外学校呆上几年,然后回国便以留学生自居,像这类方渐鸿式的人物,在当前中国并不少见。这也是为何“海归留学生”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
留学国外,增加见识,学习多国文化,对一个人来说是好事。但现今很多学生把留学看成是一种镀金,当成是一种炫耀的资本。我曾碰到几个留学生,他们到国外留学几年,回国之外,大谈国外的风景旅游胜地,而对专业知识知之甚少;像这类“留学生”便是镀金的。
有梦想,人生才有希望;但梦想有时要切实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而对小莹女孩来讲,自己的能力有限,而父母没有经济能力供其留学,却又执意要求父母卖房圆自己的“留学梦”,这是不懂事的表现,也是很自私的表现。纵算有一天,小莹你认为自己留学之后,功成名就,而父母因卖房无处着落,你会心安吗?
小莹要求父母卖房圆“留学梦”事件,对许多盲目的家长来说,也该清醒了。培养孩子教育是好事,但如果盲目投入不当,好事会变坏事,凡事要多方面考虑问题!
教育的目的不是让父母吃苦,无条件的付出,而是教育人要学习礼仪,学习认知这个世界;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去生存,而在这方面是当前中国教育所最缺乏的。教育过度的宣传分数形式教育,而忽视人性本善的初衷,方才出现像小莹这样自私性极强的学生来。对于小莹来讲,她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希望能及时纠正过来,认清自己的处和父母的难处。不要认为父母为自己的学业和梦想买单是天经地义之事。如果连这一点都认不清,凭啥称新一代大学生呢?
卖房圆“留学梦”是父母的义务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