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临时工犯事不再当领导“替罪羊”?

2017-11-09 07:02阅读:
临时工犯事不再当领导“替罪羊”?


一直以来,在中国存在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凡单位某人出事,最后都确是“临时工”来平息,到最后不了了之。为此,一直以来在民众的眼里“临时工是万能的”,也成了众多领导的“替罪羊”。对于这个问题的存在,早在几年前,我就提出,一个单位,不管是临时工和正式工,如果执法不按规定办事,领导是逃脱不了责任。如果仅仅只是处理了犯事的“临时工”,那么问题的矛盾是永远无法解开的。因为临时工处理之后,领导还可以继续培养临时工,所以,问责领导,才会让他们想着如何去管好队伍。
近日,重庆沙坪坝区出台《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明确规定,“临时工”出了问题,不仅本人要被问责,单位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这一办法适用于全区所有公职人员和村、社区干部以及临聘人员。对于这个规定,显然是“临时工”出了问题,领导也要负责任,对社会来讲,这是一大进步。因为领导知道自己的责任大了。当他们知道“临时工”出事,自己负责任的时候,便会想方设法管好自己所在单位的队伍。
多年来,“临时工”一直是领导的“替罪羊”,凡事一出,经过一番调查,都是“临时工”出来顶罪。因此,人们讽刺道:“临时工不仅是万能,还是领导最好的替罪羊。”对于人性来讲,针不扎到自己的身上就不知道疼。之所以中国社会“临时工”频频出事,原因领导们都可能借它们给自己推脱责任。我曾碰到某单位被辞退的临时工,只因他执行领导的吩咐去执法,结果行为不当,引起了民愤;这个时候,领导找他谈心,软硬兼施,让他承担一切;基于无奈,他最后承担了责任。而领导们却相安无事,说起此事,他便觉得愤愤不平。但在现实面前,他还是妥协了,因为他知道,就算跟领导对着干,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对于“临时工”这个群体来讲,他们干着最累的活,拿着微薄的工资,与工式工完全是不同的待遇,而出事还是背起黑锅,一般人还真干不了。就拿城管来讲,为何有那么多对强制拆迁热衷的“临时工”,那些都是受听命与领导,没有领导的受命,谁愿意干这样缺德的事呢?每一起强拆背后的血泪,往往是由各个领导错误决定而引起,但每起事件的处理都是“临时工”背起了黑锅,而领导们都逍遥法外,这才会让领导变本
加厉的对付老百姓。这种丑陋的行为是为人所不耻,但却在中国盛行,不得不说是时代的悲哀!
现今依重庆的规定,“临时工”出了问题,不仅本人要被问责,单位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这样会让领导们决策的时候,有所顾忌,不再义无反顾的去纵容“临时工”干着违法之事,背起黑锅来。因为他们自己也会因此而问责!只是对目前中国来讲,这样的规定推出有些迟了,在之前犯下的种种罪行,不知让多少民众寒心呢?
临时工犯事,领导一同问责,有人认为这是“连坐”,但事实上,却是一份责任。我们回顾一下以往血泪的强拆,又有多少领导没有被问责,那是他们都怀有侥幸的心理,认为只要“临时工”出来背黑锅,领导们就会相安无事。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才会让许多领导的决定不顾及民生和生命的安全,为个人的私利和政绩,侵犯了民众的合法权益!因为他们都深深地知道,就算自己决策失误,引起民愤,上有领导挺着,下有临时工背锅,自己就会相安无事;只要忽悠一番便可做一个交代了,可以说这是多年来,中国许多社会问题存在的因素,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有人能够提出来并且着手去解决!
之前,我曾建议政府单位,应该取消“临时工”,要知道,现今单位“临时工”之多,让正式工无事可干,无所事事,整日浮沉于世,易生腐败;而领导们更是无事可干,专门盯着和算计着民众口袋里的钱;这样子长期下去,社会会变成“临时工”干活多工资低,便会把手伸向其它地方捞取好处和揩油,因为在他们的内心会有这样一个念头“凭什么,我干的多而拿的少呢?”可以说这是当前中国许多单位普遍存在的丑陋现象!
要知道,现今一些领导肆无忌惮,有恃无恐,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干了坏事有人当“替罪羊”,做错了决定,民众遭殃,自己都相安无事,试问在无责任承担的情况,又会有几个领导肯为民所思,为民所想呢?临时工犯事,领导一同问责,不再当领导“替罪羊”,这对推进社会文明有着很大的好处,应该在全国推行!
临时工犯事不再当领导“替罪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