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娘不要彩礼的社会价值体现在哪里?

2017-11-21 09:48阅读:
新娘不要彩礼的社会价值体现在哪里?

近几年,每当过年回老家,听到婚嫁娶,如某某家的女儿拿了多少彩礼;某某家的孙女彩礼几十万等等;这也是农村“天价彩礼”逐年在上涨的原因之一,也成了一种攀比的现象;似乎谁家女儿彩礼收的少,便是丢面子了。可以说现今所谓的感情早已被彩礼所取代;自然,对于男性朋友来讲,这是极其不利的。在农村,也因彩礼的问题,让许多勤劳的男青年拒之了门外,按他们的话来讲,并非自己不努力,而是自身条件差,再加上彩礼水涨船高,造就了农村剩男的增多!
在“天价彩礼”普遍存在的社会里,人们早已经习惯丈母娘的狮子大开口,像买卖一样,价高者得;对于婚姻来讲,实在是一大笑话!
天价彩礼可以说剥夺了许多年轻人的幸福,在天价彩礼面前,大家都放弃了尊严,放弃了自由。大家都在世俗面前弯下了腰板。因为生活是现实的,生活是需要柴米油盐的补给,需要金钱来支撑。为此,社会上出现这样一种论调,嫁给爱情还是金钱,全在你自己的选择?
近日,与农村一些“天价彩礼”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河北河间一新娘打破世俗枷锁,结婚不要新楼房、不要一分钱彩礼,她的做法在当地“朋友圈”刷屏。河间市委领导闻讯后也给这对新人点赞,并送上新婚礼物和祝福。
新娘不要彩礼,可能在这个社会显得很另类,得到官方的肯定,这是无可厚非,人们都想婚嫁从简,不成为生活的负累。但一切要顺其自然,我赞成这位新娘的做法,但不赞成所有的人都学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刻意去学习她人的行为。
在“天价彩礼”随处可见的中国,婚姻早已成为一棕买卖,嫁女成了一些家长致富的手段,这种用女儿换取财富的行为是非常丑陋的。可以说这种行为普遍存在,是社会道德的一种滑坡,如拿马蓉来讲,其父母就是把她当成了一棵摇钱树,面对女儿婚内出轨,非但不责怪,相反还说王宝强配不上她女儿,这样的教养出现马蓉这样的女儿是很正常。但马蓉是另类,不能视所有的女人都如此!对该事件中的新娘来说,她找到自己所爱的人,面对新郎的困惑,她不要彩礼,很显是明智之举,因为人生短暂,两情相悦,遇到对的人,彩礼又算得了什么?
其实,之所以像这样的新闻成为另类,因为大家的婚姻都被金钱所捆绑在一起。有时候,我发现中国人有一个现象很有趣的现象,大家
都在喊生活的累赘,但却每天都在攀比,都在不断地给自己制造生活的压力。明明彩礼是量力而行,但为了面子,偏要出高价“买”回来,这份压力是不是的无形之中加在了自己的身上呢?
在现实生活中,我常听到,某地的农村父母,为让孩子娶得起老婆,不惜花血本,背起巨大的债务来;这可能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但这种行为在我看来是不值得的,为了孩子的幸福为何一定要牺牲父母的幸福呢?有人说,父母的爱是无偿,但孩子在接受这份爱的时候,是不是内心有愧呢?或许对中国的社会框架,只有上孝下,少有下孝上,更可怕的是很多子女还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对于不要彩礼的新娘,追求自己的幸福是无可厚非,但我希望不要刻意的追求,因为每个人所面对生活是并不一样,不能说要彩礼就不高尚,不要彩礼就高尚,这个要综合实际来定。对于这类新闻出现,我就怕社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新娘不要彩礼的行为对目前中国来讲,是改善“天价彩礼”不正之风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非是全部!因为彩礼虽俗,但对一些人来却也是婚姻的保障,这个就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盲目的认为不要彩礼就是真爱情,而要彩礼就不是真爱!
新娘不要彩礼的社会价值体现在哪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