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该谁承担责任?

2018-03-11 11:27阅读: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该谁承担责任?


在中国日益老龄化的社会里,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社会大问题,而在其中独生子女的养老责任也跟着加大,无形之中给这一个群体带来巨大的压力。那么独生子女这个群体面对这即将到来的压力,又如何去面对呢?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话,独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所承担的压力是非常大,有的如果老人病倒了,往往会压跨整个家庭;那么这个时候,当初“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承诺是否应该去实现呢?我们要知道,一个国家政策要想推广,必须要有信用,如果你对之前的政策不去履行,那么今后推出来的政策,又会有谁会相信呢?
随着社会独生子女养多位老人的现状增多,政府部门应该到兑现承诺的时候了,不要让这一坚守政策的群体,付出得不到的回报,要让他们感觉到党的照顾和温暖!有人说独生子在小的时候,享受家人的疼爱,他们长大之后,付出应有的努力,又有何不可呢?但我们必须要知道,当初之所以生独生子女,多数是响应国家政策而已!而今出现独生子弟扶养多个老,政策绝不能视而不见!
政府有担当,政策才会得以推广,若政府不为之前的政策买单,不履行当年的“独生子女好,政府来养老”,那么今后的政策就难以推广。因为对个人来说“人无信而不立”,同样的道理,政府无信又怎么会取信于民呢?现今中国有很多人口专家,只拍马屁,当初推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府来养老,拆人房子叫好,关押家人叫好;现今推广二胎,子女来养老,也跟着叫好;这些声音恰恰是一种误音,很容易造成政策上的偏失,对个人,对国家都是极其不利的。事物的发展,我们要顺应时代,但错误的事情,我们应当勇于承认和担当,这样才会取信于民!
近日有报道,一位重庆老人“卧底”上百场保健品销售会,写下的5万多字防骗日记,引发媒体关注。郑正一老人总结,最行而有效的行骗套路是打亲情牌,那些推销员最擅长这招,叔叔阿姨叫得很甜,有次参加讲座,进门就有人端茶递水,女推销员一开口就哭着说自己父母得了重病瘫痪,吃了他们的产品,神奇康复还能顺利走路,连哭带推销,就有老人上当。如果这招不灵,还有人扑通跪下,喊大家“老爸老妈”。当保健品宣传者打着“亲情
”的幌子与老人们“独居空巢”之痛产生共振,这场“坑老”的骗局便成了一门日进斗金的生意。据《慈善公益报》的调查,我国每年营养保健品的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五成以上。
这些老人之所以上当受骗,原因他们的内心是空虚,而骗子正好利用了“孝道”钻了空子,做了许多子女平日未能做的事情,方才纷纷上当。因为他们的孩子上班,养家很忙,没空照顾他们,而对老人们来说,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安享的晚年,他们所面对的生活是孤寂和无助,但又是什么无奈!
还有则报道称:最近,一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在朋友圈广为流转:一个男子坐在两张病床之间,左边是上着监护仪的老父亲,右边是吸着氧气的老母亲。这些都当今社会真实的写照,也是独生子女即将要面临的社会问题,孝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但尽孝的同情,同样活着的人也需要生活保障!如果一个病托跨一家人的生活,把活人给折磨死了,那么无疑又是社会悲剧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国家应该站出来,主动承担起责任,让这些当初为计划生育政策的牺牲者,老了也有一定的保障。
有评论说,养老不能靠政府,但也不能单靠子女。在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要认清楚,自古以来中国的养老都是由子女来尽孝,这个传统美德到现今也没有改变,但对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的牺牲者,政府有义务去履行当年的承诺。这并非是养老靠政府,而是一种承诺的兑现,有利于今政策的推广,这是一举多得。言而有信,方才取得民众信赖,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独生子女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而他们所面对的生活压力也跟着增大,当我们再用孝道的帽子来扣在他们的头上,又于心何忍呢?其实对每个人来说,都希望自己能够尽孝,但面对现实的生活有时候是很无奈。我曾遇到过一个独生子女,他与妻子双方都是独生,一段时间双方的四个老有三个老人病倒了,他们也尽了自己的孝道,强忍着泪水去上班,然后下班再去照顾老人,一段时间下来,他自己也跟病倒了!家庭生活从小康水平陷入了困难之中!可以说,独生子女养老将是中国今后养老严重困难的群体!做为为政策推广的群体,政府应该为他们一起承担起父母养老责任,不能把包袱抛给他们就不管了!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该谁承担责任?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