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告中国家长,每个孩子不都是读书的“天才”?

2018-03-13 22:08阅读:
告中国家长,每个孩子不都是读书的“天才”?


近来,有朋友向我吐槽:“自家的孩子学习很差,不管用什么办法,都无法提高他的成绩。真是为他的前程着急呀!”我一听便笑了笑对他道:“不是每个孩子都是读书的料”每个人生在这个世上,都有自己的独特才能,只要你把他的潜在的才能挖掘出来,一样能成为了不起的“人才”。可能在当今社会,像我这位朋友为孩子担心学习的人并不在少数,因为万人过独木桥,大家都奔读书这条道上挤了,但我们必须要知道,读书是条好道,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读书。有些人天生对读书反感,也不是他们笨,因为他的志趣爱好不在读书呀!所以,我常劝一些父母,不要逼孩子去读书,让他们发挥的兴趣爱好,才是正道!
现在的家长可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读书的“天才”,然后光宗耀祖,出人头地。这是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想,但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每个人降临到这个世上都有他自己的使命,有人书读的不好,但在其它方面却很出众,这其实也是一种才能。我们来看一看历史,读书人有读书人的圣人——孔夫子,木匠也有自己的圣人——鲁班;练武的人也有自己的圣人——关羽等等;这些都可以说明,只要一个人在自己喜欢的行业下功夫,就算书读的不好,将来也一样有出息。对于当前,中国人对读书的崇拜到了痴迷的地步,因为你只要说是读书,没有人会说不好,因为一直以来在中国的社会都流传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这种观念已牢牢刻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为此到现今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里,依然还有很多人把读书看成一条唯一的出路,这是与时代格格不入的。
因材而施教,就是让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真实的才能,如孩喜欢画画就让他去车,喜欢拆东西就让他去拆,说不定长大之后成为发明家。在我看来,一切兴趣爱好是培养“人才”的最好方法,一个人只要有兴趣才会用心去钻研,才能够取得最大的成就。我们来看看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他们在某一个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哪一个不是靠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钻研呢?
我所说的并非每个孩子都是读书的“天才”,并非是反对孩子去读书,而是希望家长们面对自己的孩子要因材施教,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孩子对读书不感兴趣,可以引导他向兴趣爱好发展
。有网友调皮的问道:“如果孩子的兴趣爱好是打游戏,难道你也引导吗?”但这些只是个例,并不能说明什么?而对孩子来讲,当他们对读书产生厌恶的时候,往往也会有自己别的兴趣爱好,而这个时候,做为家长应该要及时去挖掘,而不是一昧的将他往读书这条道上推!
在中国有一句古话:“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而现今家长都把孩子往读书这条道推,社会便也会出现读书人廉价,而现今中国中央在提倡工匠精神,那是因为希望当工人的人越来越越少,只是待多年之后,许多家长猛然发现自己辛辛苦苦用钱堆出来培养读书的孩子,还不如人家孩子有一技之长。
我今日说这些,并非是鼓励孩子不去上学读书,而是希望家长们要理性对待,并非每个孩子都是读书的“天才”,如若孩子喜欢务工,便让他去,如若希望务农,也让他去,让他发挥自己的才能,而非逼他读书一条道走到黑!或许在中国家长的眼里,只有书读好了,孩子将来才会出息,否则一切都白搭!但在这里,我还是要说,天才我才必有用,每个孩子降临到这个世上,都有自己的使命,你书的读的好,可以从政,但他动手能力强,可能发明新事物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一样能出人头地。若不认清这一层,只是盲目的培养孩子成为读书的“天才”,最后可能会埋没其真正的才能,得不偿失!
告中国家长,每个孩子不都是读书的“天才”?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