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华毕业生当保安是不是资源浪费?

2018-03-15 22:04阅读:
清华毕业生当保安是不是资源浪费?


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眼里,读书最大的目的为做官。可以说几千年以来,这种思想都没有改变;有人说,我们现今是多元化时代,但做官依然还是很多的首要目的,只有做官了,才算得上是成功。这种观念的存在,方才让很多读书人拼其一生只为做官而努力着。我记的小时候,有位大学生,他毕业之后要务农,结果遭全家族人的反对,父母说:“如果你务农,当初为何要读书”家族长辈说:“家族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一个大学生,将来一定要当“官”呀!”在各种软硬兼施的攻击,当年这位大学生妥协了,选择了一个所谓吃公家饭碗的工作,因为如果他如果不妥协,谁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
后果这位当年的大学生曾告诉我:“其实他当年想支持下去,因为在他个人看来,大学生务农只是个人兴趣,因为他农民出身,更好的投身农业,把农业搞好岂非是好事一件呢?”但对中国人大多数来说,都存共性,缺少个性,凡个性突出者都被视为异类,这也是为何在中国搞科研突出的人才少的缘故,因为世上任何杰出人才,都是凭兴趣去钻研,才会取得非凡的成就。反之,以工作的态度去对待,必定会成就平平!
近日一则“男子曾是理科状元考上清华,毕业后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是资源浪费。有网友问我有何看法?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清华生毕业当保安,在他人看来是资源浪费,而对自己个人来说是一种人生选择。我曾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不是他赚多少钱,也不是他当多大官,而是他家庭负责,这社会做出多少贡献。”而在中国现实社会,恰恰是相反,认为赚大钱了,做高官了,人生就很成功了。也正是这种错误的思想,才会有很多人认为清华毕业生当保安是资源浪费!
其实,我们从张晓勇选择当保安,他也有自己的理由,是想“尽孝”,安于现状,但对很多有大抱负,有远大理想的人来说,这是一种人才浪费。但自古以来“忠孝两难全”,但对现今社会来讲,应该改为:“工孝两难全”了。从孝的角度去,张晓勇选择当保安为“尽孝”又有何不可呢?要知道,每个人的人生选择是不一样的,在他当年是理科状元,那是他曾经努力过,而今父母老了,选择就近工作,也是人生一种选择!人生在世,有改变世界者,也有安于
现状者的选择,这并没有对与错,也不算是资源浪费,恰恰是他合理的安排了自己的人生!
可能在众人的眼里,清华毕业生,一定要取得非凡的成就,从商是富豪,从政是高官,就算是在科研岗位上也功成名就的科研者。但这些都是你们的一厢情愿的想法,每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的权利,不管张晓勇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又与旁人何干呢?
其实,对张晓勇做出这样的选择,与一些远离父母而闯天下的人要可爱的多。我也曾见一些当年与父母别离闯天下的年轻人,他们多年之后,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父母老了,却不在身边照顾,也成了人生的一种遗憾!其实,有一种评论,我很赞成,我们都没有权利去评论的生活,因为他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与我们是无关,他人除了去尊重之外,又何需多言呢?
我希望在中国社会要改变观念,不要把学历来论人生,不管是之前的北大生卖猪肉,还是现在这位清华生当保安,只要他生活的幸福快乐,都是人生正确的选择!
清华毕业生当保安是不是资源浪费?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