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贫困户门前为何贴着“领导不要再来了”?

2018-09-13 18:40阅读:
贫困户门前为何贴着“领导不要再来了”?


扶贫工作现在是当前中国重要工作,各地方政府官员都忙着搞“扶贫”工作,但很多都是在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而已,最后都成了作秀,一些领导干部,一年到头也与民众见不上几次面。但为了“扶贫”搞政绩,比如最让基层为难的,“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下乡,报道说又是自掏腰包,买油,买米,私用公车翻山越岭来走访贫困户,报道表现了很“高尚”的品德,然后有的让贫困户对着镜头说:“感谢某某领导的关照”。领导关心的道:“以后有什么困难找他”,那付和蔼可亲的样子,让人感动!
然而在这里面,很多贫困户并不愿意搞这样的形式,因为他们也需要尊严;他们也不想这样对着镜头说,但为了突出领导的“高尚”品格,是必须要感谢的,不然领导这一趟路就白走了。还有的领导走访贫困户之后,给予承诺,画了很大的一个饼给贫困户充饥,但是一转身就没有了。久而久之,贫困户对领导上门之事也就不那么热情,甚至觉得自己的生活被打扰了。
其实,做为一个地方的管理者,与民众的关系是要靠平日建立起来的,平日里,民众见你一面都困难,而你了秀个人政绩,打造形象,心血来潮拜访贫困户,一则让他们防不胜防;二则让他们对着镜头说感谢有违本心;要知道,对于多数贫困户来说,他们面临生活的困难,是需要帮助,但更多的也不想自己这样抛头露面,所以在扶贫的同时,领导们要注意一下方式,并非是说扶贫不好,同时也要尊重贫困者的自尊!现今一些贫困者之所以面对镜头说感谢,多数是违心的,这并非是他们的本意,这一点做为扶贫工作的领导要注意,不要认为你给他们送东西了,就一定要他们感谢!
最近,一张贫困户家的“门前照”火了,就是下面这张:“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不要再来打扰了”。据了解,照片背后,当日上门的扶贫干部其实是自掏腰包,买了一壶油、一袋米,“私车公用”翻山越岭来走访,结果却吃了闭门羹。
其实,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多数是领导不了解贫困户内心的想法,一个人活着都是需要自尊的,现在一些领导下乡,后面的摄像机跟着拍,那管贫困者的自卑形象呢?人穷只是经济上的短缺,但在他们的内心同样是需要尊严。在我所了解的贫
困户,他们的内心是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但不是那种领导来了带头一帮人,前呼后拥到家里打扰,虽然他们获得一定的物质补偿,但在内心里是非常的不舒服,因为他们感到自尊受到了伤害!
自然一些贫困户资料造假,害怕自己被领导造访而露馅,因为这些贫困户是地方官员的亲人为多;他们用通过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方式获得扶贫资格,把该扶的没扶上,不该扶的拿着扶贫款消费。前段时间有位村委书记把自家的孩例为扶贫的对象,这种局面,让基层乱象横生,对社会产生的危害是极大的。
而对于事件中“领导不要再来了”的门前照,只不过该户主想表达自己对领导扰民而反感罢了,要知道,现今一些领导下乡拜访贫困户,特别的节日,大家都表现的很积极,忙着跟贫困户拍照合影向上面秀政绩。结果把好好扶贫搞成作秀,让很多贫困户很反感!在这里,我们要知道,一个领导要想获得民众的认可,修行在平时,临时抱佛脚,非但赢不来尊重,而且还会遭到反感!
从贫困户门前贴着“领导不要再来了”这种黑色幽默,应该让一些领导感到脸红,扶贫不只是送物质和拍照,更要有精神上的照顾,你们这样一大帮子人拉过来,闹轰轰的去扶贫,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干什么呢?在这个世界,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都是需要尊严的。精准扶贫没有错,但扶贫之余不要扰民,更要让他们的自尊不受伤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贫困户门前为何贴着“领导不要再来了”?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