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生20年后殴打班主任“有其师必有其生”?

2019-06-10 22:53阅读:
学生20年后殴打班主任“有其师必有其生”?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其实,诸君平时看新闻都知道,很多悲剧的造成,往往是之前种下的恶因形成的恶果,而今对这种情况,我们通常只关注眼前造成的恶,却很少去关注之前种下的因。所以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都冥冥之间存在因果循环的。
有这样一故事,讲的是北宋中后期临济宗中兴,临济宗杨歧派的蕲州五祖法演禅师善于“艳诗”说禅,闻名天下,后来圆悟克勤禅师拜在法演禅师门下,充当侍者来照顾师父。法演禅师更是以“艳诗”接引弟子,而弟子以“艳诗”作为悟道偈呈给师父。正所谓“有其师必有其生”呀!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故事而已,但在中国有一句话,近墨则黑,近朱则赤,一个授业老师的行为对学生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社会老师这种职业,一定要摆正位置,因为你们的言行都是学生眼里的榜样,如果老师生性暴动,那么学生便会跟着效仿,可能在小的时候,学生拿你没有办法,但千万要记住这样一句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总有一天,你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的。
其实,在现实生活,我也有看到一些老师在授业的时候,喜欢暴力学生,但多年之后,学生怀恨在心,有可能进行报复。要知道暴力的老师又怎么会教出温文尔雅的学生,有的可能不直接暴力对待,但可以通过软暴力,比如我曾听到一位学生走在某个岗位,看到当年自己的老师过来办事,非但不认师情,相反还给他设置障碍。自然,你可能遣责他的行为,但事实上,他也对过去暴力他的老师一种无声的遣责。所以说,为人师者,一定要和蔼可亲,当学生的良师益友,才会受到学生的尊重。
最近,2018年,一起当街殴打20年前班主任事件,将当事男子常太(化名)卷入了舆论漩涡。随后,他被检方以涉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今日(6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常太的家属及其辩护人郭京朝处获悉,此案于6月12日,在河南省栾川县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常太的两名辩护人将为其做无罪辩护。此外,其父常天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常太也是受害者;庭前多次想与当事教师和解,但均被拒绝。张林称当年对常太只是惩戒并无殴打。但在接受公安
机关讯问时,常太却称,在张林担任其初二班主任期间,因为家里穷晚交学费,他曾遭受张林“歇斯底里近乎疯狂的毒打”,造成的“精神伤害伴随我到现在,总让我做噩梦”。
这个事件之所以引起舆论的关注,不仅仅是学生20后殴打班主任张林,而是张林20年前毒打该生而结下的追仇恨。因此,有网友问我怎么看,我也看了网上许多评论,认为学生20后打老师就是不对,就算老师当年如何对待学生,都是情由可愿的,这跟“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论调是一样,但我还是依然要说,做为一名老师,如果连最起码尊敬学生的德行也没有,当年暴力学生的时候,是否会想到今天遭学生暴打呢?这个事件是张林种下的恶因,结出了学生常态的恶果,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这是当前许多有倾向暴力的老师要注意了,学生不是用暴力可以教好的,而是用行动去教导。自然,在信息化时代,现在的学生也越来越不好管教,但这并不能说你就有暴力的资格!
在多数人的眼里,那个年代,老师打学生是很正常的事,是时代的问题,但时代不背这个锅呀!无德之师毁掉的可是众多学生呀!而良德才会当益友,对学生的一生帮助是非常大的。可能在中国人的眼里,尊师重道是天经地义之事,但我认为一定要有一个前提,良师值得尊重,而如若是一个品德败坏,小时候暴力你,并且当众污辱你的老师,你还会去尊重吗?我并不认尊师重道有何错之有,但我希望众人不能盲目尊重,至少要分清是非曲直。因此,这个事件,在我看来,惩治学生常太是应该,但对这张林老师对自己当初暴力学生的行为必须要做出道歉,这是不是一个老师最起码具备的品德!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一定要记住这一句话:“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去尊重别人。”不管在任何一个时代,这句话都不会过时的。
学生20年后殴打班主任“有其师必有其生”?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