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有偿补课越演越烈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9-10-07 23:09阅读:
教师有偿补课越演越烈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对于教师有偿补课一事,近些年来是教育争议比较大的;但一直以来,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虽说三申五令“禁止教师有偿补课”,但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依然是越演越烈;对于这种现象的存在,有网友曾问道:“为何禁止补课,但依然还是前赴后继的有人去违反纪律。”在这里,我们要知道,不要把教师当成是一个特殊的人,教师只是一个职业,他她们也需要生存和吃饭;自然,社会赋予教师的地位很高,但我曾多次说,教师只是职业,我们没有必要把它看成是与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
其实,教师有偿补课对学校和家长,学生都造成很大的不公,像社会上所流传的:“ 课上不讲课外讲”也就是说你的孩子去补课学的知识将要比不补课的孩子要多。我也曾听到一些家长反映,一些老师为了补课收钱,制造一些假象,如让补课的学生提早知道考试的内容,所以造成补课的学生考的比不补课的学生要高;这些行为都是违背了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
我们的教育,之所以存在“补课”的怪圈,那是因为在利益的诱惑之下,教师这个群体一些堕落了。开始为掠财不择手段,这种现象正是许多人所痛恨的“师腐”;自然,对于那些在岗位上守住本份的教师来说,可能感觉有些委屈了。当然,这些守本份的教师是值得尊重,但我们忽视那些为利益坑害家长和学生的一部分人,这些人的行为是应该要得到相应的惩罚!否则,长期这样下去,中国的教育尊严何在呢?
对于当前社会来说,谁有钱谁有理,在多数世俗的人眼里,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发财了证明你有本事,没有人会问你的钱是从何种渠道来的;大家都会崇拜你,为此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意志不坚的教师也放下了师德和尊严了。其实,对于补课来说,存在是很正常的,但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决定,如一些学生的成绩差,想赶上去,花钱补个课也是很正常的。但现如今的补课则完全变味了,搞成了批发了,全班都要补。有些学校表面上让家长和学生自愿参加,但到最后都会软硬兼施逼大家就范,形成了补课必上的局面,也就造成了现今社会家长怨声载道了。
近日,有市民在山西原平市政府官网市长信箱举报称,当地永康小学教师杨某在校外私自
补课,“课上不讲课外讲”,“对不去她那交钱补课的孩子是多么残忍,同时,也给交钱补课的学生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和学习压力”。河北邢台市教育局9月9日通报称,市内某中学教师刘某组织38名学生在校外违规办班补课,“计划补课20天,共收取9.9万元”,问题查实后,该教师被解聘;
自然,对这位刘某教师来说,算是倒霉的一个补课老师了,我相信在当地像她这样补课的老师并不少,但可惜她撞上了枪口,成为了牺牲品了。因为,对于这种补课现象的存在,一直都是民不举官不究;所以,在利益的诱惑之下,补课现象如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教师有偿补课的盛行跟大家的盲目也有很大的关系,据我对一些学校的了解;某个班里总有那么些家长是积极响应补课的,因为她们的出发点都是“一切都为孩子。”对于这些盲目的家长,其实也是孩子的悲哀。有的家长可能家庭条件好一点,对老师提的补课都会第一个响应,但对一些经济较弱的家庭来说,补课的费用很可能成为一笔不小的家庭开销,补课成为了一种负担了。这些都当前中国教育恶向补课带来的陋习!
面对补课,我们要理性对待,不是说一棒将其打死,今后都不补了,而是不要强制性让每个学生都去补,这样做是有违职业道德的。因此,对于要想整顿补课,在明文规定禁止之余,多去接触家长和学生,还有社会民众的心声,他们对补课的现象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
教师有偿补课越演越烈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