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葬礼不准披麻戴孝”谁是不孝儿孙?

2019-10-09 22:59阅读:
“葬礼不准披麻戴孝”谁是不孝儿孙?


现今社会出现奇葩规定,相必诸君并不陌生,而面对这些奇葩的规定,大多数是不作为的官员;他视民如草芥,凭个人喜好,胡乱制定规定,结果是搞的民怨四起,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这样的事件出了之后,最后都不了了之,方才让奇葩的规定日益增多。因为就算规定再怎么奇葩,也是相安无事;因此,对于奇葩规定,完全违背的,引起社会负面的影响,要做出相应的惩罚。这样才会让制定者有所收敛!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的一则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公告显示,今年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六十岁生日、搬家等宴请,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等,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
看了这个报道,说实话,我的内心非常的悲痛,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奇葩的规定呢?那是因为在制定者的眼里,披麻戴孝是一种迷信,因此要禁止嘛!在这里,可能就要牵涉到宗教信仰的问题;在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守的宗教信仰,不要用你自己的那一套来否定其它,这样社会就会出事的。
一个先人逝世,后辈披麻戴孝,这是对死者的一种尊重,这是在中国民间的一种风俗,人们已经习惯了,那么就不必多管闲事了。因为当你去禁止这种风俗,相反会给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现在有些地方搞杜绝铺张浪费,从表面上看是好事,但不是对一些民俗乱搞,铺张浪费,节约是应该要推行;但不是叫你去把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也给禁止了,这样只能说制定者太不孝了。
对于现今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陋规,之所以存在,那是不作为的地方官员太多,他们打着杜绝铺张浪费的旗帜,干着伤天害理之事,结果把社会搞乱,民众是怨声载道,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却拼命的管;因为想从中取利呀!比如说一但这条村规实行,那么村民在长辈逝世后,想披麻戴孝了,那么走关系了,送礼了,这其实是隐形的腐败,这种腐败表面看起来,一切为人民着想,实际上却是借此生财呀!
其实,你搞杜绝铺张浪费也好,你搞减轻民众压力也好,当一种民俗已经形成,并且一直都存在,那
么你还是不要去管,这些民俗的形成,在当地有它的传统和历史意义,对于葬礼不准披麻戴孝的规定,完全是放屁脱裤,多此一举,民众不怒反怪了!要知道,亲人逝世,连这种寄托的形式都不准许,那样不叫杜绝铺张浪费,而叫干涉民众的自由了,岂能容忍呀!
“葬礼不准披麻戴孝”谁是不孝儿孙?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